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拋棄「捨我其誰」的心態


          拋棄「捨我其誰」的心態
    禪宗裡,有這麼一則故事:

著名的禪師滴水,得了重病躺在床上,有一天,他把最得意的弟子畫贊禪師找來,他是滴水禪師內定的繼承人。

滴水問他:「你最近都在忙些什麼啊?老看不到你的人影。」

畫贊回答他:「寺廟被信徒的香火不小心給燒毀了,我忙著監工改建它。」

「廟蓋好你打算幹什麼?」滴水忙問畫贊。

「等你病好了,我打算請你去講道。」

「要是我活不到那時候呢?」滴水禪師仍憂心忡忡說。

「我會另外找個好禪師來講。」畫贊回答。

「要是你找不到呢?」滴水仍不放心地問。

畫贊放大聲音回答他:「你別再問這個笨問題,安心睡吧。」

滴水是日本禪宗史上的大師,臨死仍陷在生命的迷霧中,畫贊因為愛他的師父,不得不用如此嚴厲的話敲擊他。

日本自民黨從1989年國會大選失敗開始接著兩年內,選仗連連失敗,當時權傾一時的安倍晉太郎、竹下登、中曾根康弘等派系大老,在一起開完會之後,攜手走出會場,宣布集體「隱退」,並排成一列向日本國民道歉。中生代順利接了自民黨的班,厲行改革,不到10年,拿回了政權,他們沒有「日本政壇非誰不可」的考慮。

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任滿之後,有人勸他再留任,他安然自在說:「美國不缺乏當總統的人才。」任滿那一天,他騎著馬離開了總統官邸,逍遙安享他的晚年去了。果然,後來美國人選出了另一位歷史上的偉人傑弗遜當總統。

西方有一句俗語說:「墳墓裡到處躺著自以為天下非他不可的人物!」

廟燒毀了,再建吧!

廟裡沒滴水大師講道,換個別人不也一樣?

「笨蛋,睡吧!」世界向前走,再偉大的人物,都只是道上的小石子而已!

世界並不因為沒有你而停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