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覺行圓融化大千 -4


覺行圓融化大千-4
 

壹. 前言

菩薩本行:自斷苦亦斷他人苦,自得樂,亦度他人德樂。白

楊修道士自他双修、再渡化他人當下亦成就自己,如六祖:

大圓鏡智性清淨:喻真如自性、圓明清淨離諸塵染,遍照虛空法界,見種種相,無所不能,人人本具有佛性

平等性智心無病:對境時(人事物),不起執(情滯礙,沒有執著對待,即無障礙,觀自他一切平等,隨眾生的根器,現開導,令眾生由自心自悟。

妙觀察智見非功:直接觀察明了,觀眾生根器樂欲,說諸妙例:因材施教法,令眾生開悟,應機接物能頓時觀察明了,不假功成、不涉其度、不起分別。

成所作智同圓鏡:成就基本願力,所應做事之智,令諸根(

隨事應用, 全是觀量(未經思慮的直接作用,無相對性)當下第一念,如鏡照物,隨緣顯用,完成任務,不留痕跡。

白陽弟子聖凡兼修,即是體現菩薩本懷,自覺覺他,圓融無疑,化度迷情眾生。

貳、自覺功夫~在塵離塵,還原真實的自己

一、放下身口意的執著,淡出一切真

1.淡於名2.淡於利

華人首富李嘉誠:1.投資自己 2.孝敬父母.孝順→孝天 3.回饋

3.淡於得4.淡於情5.淡於口之貪:

 6.意之慎:

二、生活即修行,剎那即永恆

三、智慧的重建與啟發在佛堂

四、破相明理,反躬自省

參、覺化有情、淨化人心、萬家生佛

一、大肚能容、滿腔歡喜

二、精誠開道,親民化愚

三、公心一片,勇往直前

1.念無私: 2.勞無怨:3.功無居:4.行無為:

肆、結語

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要達到至善之本性,首先要先知本性所在,自淨化本性,修持內聖功夫,並要親民、走入社會親近眾生,覺化眾生,即是覺她外王功夫,讓有情眾生和吾們自己都能同修共證,在世此圓滿成就。吾們當以佛之眼光觀察世人,佛的慈悲,濟他此人,佛的智慧包容他人,因咱就是先佛的千手千眼本視。(林秀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