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怎樣買芭樂?冬天的芭樂甜美 春天儘量少買芭樂

    怎樣買芭樂?冬天的芭樂甜美 春天儘量少買芭樂
           
紅心芭樂的口感豐腴柔順。
        打開車門後,濃郁的蜜香飄出,味道很熟悉,那是種很熱帶的水果芬芳,我詢問駕駛座上的朋友是不是買了香蜜芭樂?
「答錯了,那是紅心芭樂。」朋友笑著自袋中拿出芭樂,果皮是近於黃的淺綠,果實捏在手中有種「軟度」,咬一口後,口感豐腴柔順,漂亮的粉紅果色顯露,果然是紅心芭樂。
台灣的芭樂只分兩大類,一種是更年性品種,一種是非更年性品種。
所謂更年性品種,泛指芭樂離開樹體後,能產生大量乙烯,讓果肉快速催熟軟化,也就是口感較軟的芭樂品系,譬如紅心芭樂和香蜜芭樂。
至於非更年性品種,泛指果實離開樹體後,需要很長的時間才會軟化,也就是口感硬脆的芭樂體系,譬如珍珠芭樂、水晶芭樂、彩虹芭樂等。
芭樂雖然是全年都收成的水果,每年 8月至 10月的高溫氣候,能促使芭樂快速長大,因此產量最大價格最低。若等到冬天時,日夜溫差大,芭樂生長較慢,產量較少,價格也偏高,相對卻能蓄積糖分,所以有冬天的芭樂較甜美的說法。
在一整年中,大概只有春天儘量少買芭樂,因為這時不僅產量少,且芭樂樹體正抽芽,少有營養能供給果實,甜度也少有讓人滿意。
不要在下雨過後買芭樂!下過雨後,果樹和果實都會有較多水分,導致芭樂甜味降低。
怎樣才能買到讓你不挑剔的芭樂?
如果要紅心芭樂就到宜蘭員山、香蜜芭樂到彰化員林、珍珠芭樂到彰化社頭或高雄燕巢。想要最好的芭樂,當然要到果園直接摘,農民會告訴你芭樂的成長狀況,譬如芭樂所屬的枝幹如果正在生長,這粒芭樂就別選,因為枝幹會和芭樂搶奪養份,讓果實甜度降低,這類祕訣只有親身到果園才能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