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小心被馬踢

小心被馬踢  
常聽人嘲諷「馬屁拍在了馬腿上」,真是傳神極了!隨著涉世漸深,我越來越覺得馬屁不能隨便拍、人不能隨便讚美,否則非但討不了好,還可能吃暗虧,被馬踹一腳。
    舉幾個例子:
   有一回我跟位媒體的資深記者吃飯,提到不久前看到他們報上刊登了某記者的特稿,簡直寫的太棒了。我話還沒說完,就見那記者臉色一沈:「是嗎?有那麼好嗎?」
   後來才知道他們在報社裏是死對頭。我讚美他的對手,當然得罪了他。
不隨便讚美別人的屬下
   別說不能讚美「死對頭」了,有時連別人的屬下都不能隨便讚美。
   有一年我出本新書,還沒有上機,就接到印刷工人的電話,問我某頁某行是不是字錯了位置?我找原稿看,天哪!果然百密一疏,有了錯,而且錯大了。趕緊請印刷廠更正。
   我的書經過四次校對,居然由印刷工看到錯。後來才知道,那天曬完版,還沒有上機,那印刷工人先成為讀者,忙不迭地閱讀版子上的文章,就這樣發現了錯字。
   我立刻親筆寫了兩封信,一封給廠長,讚美他工人傑出,一封信給那工人,謝謝他幫了大忙。
   豈知隔天廠長就打電話拜託我別隨便寫信,尤其別讚美那工人,因為「他」特不認真,正要被記過呢!那工人拿著我的謝函去找廠長說:「你瞧!大客戶都稱讚我。」讓廠長下不了台。
   臨掛電話,廠長說:「沒錯!他是看出了錯字,但他是印刷工,拿到版子就該上機印,他卻拖著不動,趴在版子上讀文章,不是誤了工時嗎?所以拜託拜託!以後您要讚美,先私下跟我說,別直接讚美工人。」
你們有什麼私情?
   他這話說的一點都沒錯。我們一般認為當著人讚美感覺特別好,其實不盡然,有時候主管偏偏就對那部屬印象壞,你還當著他面讚美,反而是給主管難堪。
   更麻煩的是,如果你讚美的人跟你私下有業務往來,譬如那些專跑你公司的業務員,估價收帳都由他負責,很可能你越讚美、越表現跟的交情好,他越可能被調離跟你的工作。
   為什麼?因為你們走得太近,你猛讚美他,表示你們交情匪淺,容易有弊端。
豬八戒照鏡子
   當你跟你的死對頭讚美人,就更得小心了。
   舉個例子,今天你跟某主管暗中不和,就算你特別欣賞他部門的某個職員,除非你想用「離間計」,希望那人「走路」,最好別讚美。
   敵人的敵人是朋友,敵人的朋友是敵人!當你是他敵人,卻讚賞他的屬下,那個屬下能不被猜忌嗎?而且要讚美輪得到你嗎?他的人他知道,你管什麼閒事?
   再進一步,只怕那被你讚美的人也要恨你,想你是打什麼壞主意?甚至為此特別避著你,跟你敵對,好顯示他對自己主管的忠心。你這讚美,不是兩面不討好嗎?
前後任都要小心讚美
   這世上大概最要小心讚美的就是前後任了。
   新人都希望表現超前一任,卸任的都希望看到下一任手忙腳亂。道理很簡單:為了顯示自己比較棒。
   前任交棒,無論他是高升還是退休,你能說接他工作的人很棒嗎?意思是他該讓賢了?還是樂見他滾蛋,對接手的寄予厚望?
   當然不能!新人接下工作,就算他客氣,蕭規曹隨,十分惶恐,除非你是更高層的長官,在交接儀式上肯定一下前任,但千萬別說上一任有多好。如果說,你什麼意思?表示接手的很難超過?還是你捨不得前面那個人離開?
討好一個,得罪一堆
   讚美還要有個特別小心的,是你讚美了這個,可能就忽略了那個。
   我有一回開記者會,採訪完,跟一群女記者聊天,看其中一位特別美,就讚美了一句「妳真漂亮!」當下就感覺旁邊好幾位女記者不太高興。
   我甚至發現連女生的衣服都不能隨便讚美,如果一群女士在一塊兒,你特別說其中一位衣服真漂亮,另外幾位八成會想:「就她漂亮?你的意思是我們都穿得不怎麼樣?」結果你很可能因為這麼一句「多餘的讚美」,討好了一位,得罪了一堆。
難道她原來不漂亮?
   即使讚美女生漂亮,都得小心用詞。舉個例子,如果你想拍個女生馬屁說:「你越來越漂亮了!」只怕她表面挺高興,心裏卻想:「難道我原來不漂亮?你是不是暗示我長得不好看?」
   碰到這情況,你得講:「妳一次比一次美!」再不然說得更明些:「妳已經夠美了,現在更美了!」
從小張大千到小林志玲
   從「夠美」到「更美」,這是「比較」的說法,在比較的時候也得小心。
   譬如某人從事某樣研究,或兼學某門技術,自認為很棒。你要讚美他,只能說:「棒!超專業!」可絕不能講:「你越來越專業了。」
否則他很可能回你一句:「我本來就很專業,難道原先不專業?」
   還有個情況是人比人的時候得特別小心。
   如果對方是自視甚高的畫家,你說他是「小張大千」,只怕他感覺你不是棒的他,是損他,因為你把他擺在了「第二位。」
   對女生更得小心,尤其對那些自認為美貌出眾的女生,千萬別以為你讚美她是「小林志玲」、「小范冰冰」她會高興,她們很可能冷冷回你一句:「我是我,不是別人!」
   說讚美的話要小心,我最近特別有感觸。因為三年內連續添了孫女和孫子每次,每次我進兒子家門,連笑都得注意,當我暢懷大笑地抱起孫子,說孫子可愛時,很可能旁邊有一雙冷冷的眼兩歲多的小孫女正在生氣。
連讚美兩三歲的娃娃,都不能不小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