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植入「雨滴」 10分鐘治老花

植入「雨滴」 10分鐘治老花

美國新療法 術後免戴眼鏡

                          
近年3C產品流行,導致老花眼有年輕化趨勢。設計畫面
近年3C產品盛行,老花眼已有年輕化趨勢,除戴老花眼鏡、接受雷射矯正或植入人工水晶體,美國最近也發表新療法,只要在角膜內植入直徑僅 2公釐的超薄水滴狀凝膠,就能改善看近看不清的老花問題。國內醫師指出,植入式老花眼療法尚未成主流且要價偏高,要打開國內市場仍須一段時間。

英國《每日電訊報》等媒體報導,美國 ReVision光學研發出名為「雨滴」的角膜植入物,在角膜下植入直徑 2公釐、厚僅 0點 032公釐、猶如超迷你隱形眼鏡的水凝膠,藉由墊高角膜弧度,就能改善看中、近距離的對焦功能,看報再也不用戴老花眼鏡。
一般老花雷射手術要 1小時,術後光線不佳時,仍需戴眼鏡才能看清楚,雷射過的角膜也會逐漸失去彈性變平,老花眼再度上身;新療法十分鐘就能完成,無角膜變平問題,且「雨滴」以含水量八成的水凝膠製成,較不會造成不適。

27歲提前老花眼
全球首名植入「雨滴」的英國 57歲婦女瑪倫海,擔任學校總務長,常需看報表,術後已不用戴眼鏡。為她動刀的外科醫師魏爾提醒,該手術無法阻止眼睛老化,只是改善老花症狀。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說,近年 3C產品流行,許多人過度目視近物,使控制水晶體的睫狀肌過度疲勞、提前老化,調節眼睛看遠、看近的能力因而下降,形成老花眼;臨床發現老花眼有年輕化趨勢,最年輕患者甚至才 27歲。

植入一片需 9萬

呂大文指出,目前治療老花眼有兩種選擇,一是配戴眼鏡,可選用多焦點鏡片,看遠、看近不用重複取下或戴上眼鏡;另一是開刀,可雷視矯正視力,或乾脆植入人工水晶體。
台北馬偕醫院眼科資深主治醫師鄭惠川說,現已有植入式老花眼療法,可把透明凸透鏡植入角膜,用類似近視效果來補救老花眼的遠視;另可植入中央穿洞、形似甜甜圈的黑色醫材,「有如把相機光圈縮小、景深拉長」。呂大文認為,此類療法尚未成主流且要價偏高,植入一片約台幣九萬元,要打開國內市場仍須一段時間。

老花眼治療及預防方法

★病因:控制水晶體的睫狀肌退化,目視近物時,睫狀肌無法快速調節水晶體的伸縮,導致近物影像無法投射在視網膜上,有如失焦、看不清楚
★治療:
.配戴老花眼鏡
.接受雷射矯正手術
.植入人工水晶體
.在角膜植入水滴狀凝膠
★價位:
.除眼鏡,餘皆屬高價位
.一般雷射矯正手術單眼約 2萬~3萬元,最新手術單眼約 9萬元
.人工水晶體單眼約 6萬~7萬元
.角膜植入水滴狀凝膠,單眼約 7.5萬~9萬元
★預防:
.減少 3C聲光產品的刺激
.可每天打 2~3小時桌球,持續盯球等於鍛鍊睫狀肌控制水晶體伸縮的能力,可延緩睫狀肌老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