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少年熬夜玩 3C 頭轉不動

少年熬夜玩 3C 頭轉不動

頸椎退化性關節炎 嚴重恐失禁

少年狂玩電腦恐讓頸椎罹早期退化性關節炎;圖中非患者。
一名 17歲的男高中生愛熬夜玩電腦,日前早上起床覺得頸部劇痛,且頭部竟無法轉動,嚇得趕快就醫,才發現是頸椎出現早期退化性關節炎。醫師表示,長時間低頭使用 3C產品,易造成頸椎壓迫;臨床發現,過去 5、60歲以上才會罹患的退化性關節炎,近年明顯年輕化、罹病時間約提早 20到 30年。
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昨表示,患者喜歡熬夜打電玩、上網,常一玩就是 2個小時以上,過去半年已有 3次以上因頸肩僵硬、疼痛就醫紀錄;日前早上起床後,頸部嚴重疼痛,且頭無法轉動再次就醫,確診罹患頸椎早期退化性關節炎。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說,以往頸椎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族群為50、60歲以上民眾。

年輕患者增2成

謝霖芬表示,但近來門診發現,40歲以下年輕族群患者急速增加,增幅達2成,主要致病原因都是長時間使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
謝霖芬說,昨收治一名30多歲男子,因長時間當低頭族致頸椎退化性關節炎,出現手麻等症狀,臨床觀察,此症患者罹病時間已提早20到30年。
潘筱萍說,頸椎退化性關節炎易造成後腦杓、肩、頸僵硬、疼痛,當肩頸出現僵硬的3天內,為黃金治療期,應盡速就醫使用消炎止痛藥物,或電療、熱敷等物理治療,否則將使頸椎椎間盤形成骨刺,嚴重時會出現大小便失禁、下半身麻木無力等症狀。


按壓頭部可防肩頸緊繃。

避免退化性關節炎

★使用 3C時,應每 30~50分鐘起身活動、伸展肩頸
★在桌上用 3C產品時,可用書本墊高約 15~20公分,避免低頭壓迫頸椎
★應避免側躺或趴睡在床上使用 3C產品
資料來源:潘筱萍醫師、謝霖芬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