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調查:陸 1/6 耕地重金屬汙染

           調查:陸 1/6 耕地重金屬汙染
    有研究調查顯示,大陸受重金屬污染的耕地面積已達2000萬公頃,占全大陸總耕地面積的1/6,市售米也有高比例的重金屬鎘超標。

光明日報報導,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官網日前公佈第1季餐飲食品抽驗結果,44.4%的米及米製品抽檢產品發現鎘超標,其中,廣州市食藥監局共抽檢18個批次,有8個批次不合格。

無獨有偶,早在2007年,南京農業大學農業資源與生態環境研究所教授潘根興就曾抽樣華東、東北、華中、西南、華南和華北6個地區的縣級以上市場中的米,發現有10%左右的市售米鎘超標

報導引述環保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所長高吉喜表示,「鎘污染大部分來自開礦。工廠排放廢氣中含有鎘,可能會通過大氣沉降影響較遠的地方」。此外,即使冶煉廠距離遠,排放的廢氣擴散後也可能隨降雨落到農田中。

大陸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副校長羅錫文也曾公開指出,有調查顯示,大陸受重金屬污染的耕地面積已達2000萬公頃,占大陸總耕地面積的1/6。

此外,報導據大陸環保部門統計顯示,全大陸每年因重金屬污染的糧食高達1200萬噸,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超過200億元。

報導引述中國土壤學會副理事長張維理指出,大陸農藥使用量達130萬噸,是世界平均水準的2.5倍。但據測算,每年大量使用的農藥僅有0.1%左右可以作用於目標病蟲,99.9%的農藥則進入生態系統,造成大量土壤重金屬、激素的有機污染。

張維理說,大陸「土壤污染呈現一種十分複雜的特點,呈現新老污染物並存、無機有機污染混合的局面」,目前大陸政府對土壤汙染層面缺乏法規和技術標準,地方標準更是空白,立法刻不容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