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史書上可能看不到的 - Interesting story

             史書上可能看不到的 - Interesting story

1、900年歷史的牛津大學,培養了7個國家的11位國王、6位英國國王、47位諾貝爾獎獲得者、53位總統和首相、12位聖人、86位大主教以及18位紅衣主教,影響著整個世界。有意思的是牛津的官方宣傳資料中幾乎看不到這些,這所英國最古老的大學甚至沒有舉辦過像樣的校慶對學術對真理的追求讓她畏懼名利。

2、在美國,一次重大事故就能改變歷史:1911年3月25日 的三角內衣公司火災。 146名男女工人死亡,大多數是16到23歲的姑娘,最小的僅14歲。三角工廠事件不僅促使了美國對血汗工廠立法,後來更被寫進美國中學歷史課本,成為美國現代主流價值觀的一部分:生命的價值重於財富。

3、1966年,紅衛兵掘了他的墓,曝屍荒野,被孩子們踢著玩。他是中國重工業奠基人,他創辦了中國第一個高等師範學堂、第一個幼兒園。他將武漢打造成中國重工業基地,創建了中國首家系統完備的軍工廠,讓“漢陽造”聞名天下。他位列晚清四大名臣一生清廉,喪葬費由親朋門生籌措,他是張之洞。

4、一位銀行家的妻子,在布拉格一間咖啡館裡愛上了一位作家,他寫一頁,她看一頁。他也愛她,她隱瞞了婚姻狀況。作家後來得知戀人是有夫之婦,兩人從此沒見。作家孤寂一 生,彌留之際,念叨著那女人的名字。往前一步,是醜聞;往後一步,是對愛的尊重。作家叫卡夫卡,那部作品是《變形記》。 

5、他求職,“我們不缺人,一個月後再來”  他一個月後來了;“   有事,過幾天再說”   他過幾天來了;反復多次。 “ 你髒兮兮的我們不要”  他借錢買了衣服;“你不懂電器知識。”   兩個月後他學了足夠的電器知識又來了。 “我幹了幾十年,第一次遇到像你這樣有耐心和韌性的。”   他成功了,他是松下幸之助。 (人生沒有失敗,最怕堅持和認真四個字)

6、英國柴切爾夫人與內政大臣吃飯,女服務生上湯,不小心將一碗熱湯倒到內政大臣的腦袋上。柴切爾夫人立即起身,擁抱嚇傻了的女服務生,說:別介意,誰都會犯錯的……李敖認為:女服務生比內政大臣更需要安慰,百姓比官員更需要關懷。

7、善良的蘇格蘭農夫從糞池救出一個小男孩,男孩的紳士父親酬謝,農夫謝絕。紳士說:讓我們簽個協議,我帶走你的孩子,給他最好的教育,農夫允諾。農夫的孩子後來發明了青黴素,獲得諾貝爾獎。數年後,紳士的兒子得了肺炎,青黴素治好了他。這兩個孩子分別是弗萊明和丘吉爾。(幫人就是幫自己呀)

 8、戰後的日本小學校,伙食由政府提供,這種制度叫給食. 無論校長, 老師還是學生吃的都是一模一樣的飯菜.  但校長也搞特殊化——校長總是第一個吃。那麼校長為何要有如此特權呢——實際上這是制度, 校長必須要在所有的學生吃飯之前,第一個品嚐試吃以免食物質量靠不住, 到時候校長第一個送醫院。

9、蔡元培的書法和他的思想一樣兼容並包、雍容大度, 旁人看來卻是背離常格。某次錢玄同問: “蔡先生,前清考翰林,  都要字寫得很好的才能考中, 先生的字寫得這樣蹩腳, 怎樣能夠考得翰林?”蔡答: “我也不知道, 大概那時正風行黃山谷字體的緣故吧!”

10、中國近代最博學之人辜鴻銘:學貫中西,博古通今的中國第一人。先後就讀於英國愛丁堡大學,德國柏林大學、萊比錫大學、法國巴黎大學等名校;獲文、哲、理、工、神等13種博士學位;精通英、德、法、意、拉丁、馬來和希臘 、日、俄等9國語言文字,第一個將中國的 “四書”用英文和德文翻譯到西方。 

11、1917年的北大,有一群教授。梁漱溟,25歲;胡適,27歲;劉半農,27歲;劉文典,27歲;林損,27歲;周作人,33歲;陳獨秀,39歲; 朱希祖,39歲……校長是蔡元培,50歲。最年輕的是畫法研究會導師徐悲鴻,23歲。這個年齡,擱現在許多人還是 “啃老一族”,而前輩們已經成為大師了。

12、蔣友柏說拆中正紀念堂:我不曉得我的後代將如何看那尊銅像,但是至少我知道那個銅像是錯的;要樹立銅像要蓋紀念堂,也要等他死後100 年(至少也要50年)再蓋,假如50年後、100年後的人民會想要替你鑄銅像蓋紀念堂,那就表示你真的是偉大。

13、這不是作秀,倫敦市長鮑里斯·約翰遜 每天都騎自行車上班。當我們驚呼韓國首都首爾只有四輛公家車的時候,我們不知道的是,芬蘭全國祇有四輛公家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