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護肝關鍵 從提高肝臟抗氧化能力開始


         護肝關鍵 從提高肝臟抗氧化能力開始

2014/06/30
聯合線上企劃陳翌函
台灣2~3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 恐釀成s肝功能衰退
近年來,「自由基與抗氧化物質」在醫學生技界都蔚為研究主流,因為眾多醫學、生物專家皆認為,它們與人類的疾病和老化有關;特別是現今工作壓力大、飲食西化等現象,衍生出許多新的健康問題,譬如台灣民眾常見的脂肪肝就是一例。
根據調查分析近20年來的國人健檢資料發現,台灣成年人脂肪肝比率激升18倍,平均23人,就有1人就有脂肪肝問題;可是,有鑑於肝臟是我們平常飲食及 能量代謝的工廠,一旦肝出問題了!不僅是肝功能受到影響,身體也將會每況愈下,令許多醫學專家紛紛投入護肝與抗氧化物質之研究。
五味子芝麻錠經人體實驗 證實有顯著效果
台灣中山醫學大學,去年就曾於國外期刊PHYTOTHERAPY RESEARCH上發表一篇關於『利用五味子芝麻錠改善人體肝功能之研究』(Improvement of Liver Function in Humans Using a Mixture of Schisandra Fruit Extract and Sesamin),中山醫學大學生化暨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高紹軒表示,該項實驗針對40名平均年齡50歲,GOTGPT有輕微上升現象(即肝指數超過 40正常值3倍以內,有輕微發炎現象)的民眾,而BMI值(身體質量指數)約在27左右,依國健署標準而言為體重過重,但還不到肥胖程度 >30),然後分成實驗組與對照組,實驗組吃五味子芝麻錠,對照組的錠劑內則不含五味子芝麻素,每天服用4錠,服用時間為5個月。
實驗結果發現,歷經5個月的人體實驗後,有服用五味子芝麻錠的實驗組對象,肝指數與氧化指數皆有顯著下降,雖然BMI值沒有太大改變,但肝功能已趨近於正常值,原先堆積在肝臟內的脂肪減少了,脂肪肝現象也獲得顯著改善,而抗氧化能力也提高了!
為什麼提高肝臟抗氧能力對有脂肪肝問題者很重要呢?高紹軒教授說:「因為我們發現,有脂肪肝的民眾與沒有脂肪的民眾,在承受同樣的氧化壓力下,有脂肪肝民眾的GOTGPT(肝指數)會明顯上升,沒有脂肪肝民眾的肝指數則沒有變化。」
他進一步解釋表示,由於脂肪很容易受到氧化影響,會增強氧化作用,所以有脂肪肝的民眾氧化現象會比一般人嚴重,因為它多了脂肪這個氧化幫手;然而眾所周 知,氧化作用會影響疾病的發生,甚至是令發炎症狀惡化,所以倘若一直忽略脂肪肝問題,剛開始會出現輕微發炎,但持續沒有改善的話,將可能導致肝臟纖維化至 肝硬化,如果再繼續下去,將可能發生細胞病變,例如轉變為癌細胞等,因此千萬不能小看脂肪肝與氧化作用。
醫學專家肯定 五味子和芝麻素護肝有一套
事實上,關於五味子芝麻素對肝臟的幫助,不僅出現於2013年中山醫學大學發表的這一篇論文;高紹軒教授透露,芝麻素於1993年即發現它有護肝作 用,2005年經動物實驗後再進一步證實,大鼠食用芝麻素後,身負代謝重責的肝臟,有38種負責代謝作用的重要酵素之量有增加趨勢;換言之,當酵素量增多 後,代謝能力也隨之增強;同樣的,五味子也於1995年發現具有護肝作用,「所以這次使用五味子芝麻錠,是希望有一加一雙倍加乘的效果。」
此外,由於高紹軒教授本身也曾有過脂肪肝問題,而他透露,自己的飲食習慣就是偏肉食且常熬夜;因此,他建議民眾每日應多攝取膳食纖維、做到飲食均衡、作息 正常且多運動,再輔以有效的護肝保健食品;他說:「以保健觀點來看,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到預防,不要讓氧化作用大到對細胞產生壓力,讓自己成為肝病的高危險 群;其次才是改善問題,或是在無法改變現行生活型態下,至少也應做到改善脂肪肝問題,才能維護肝臟健康。」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