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白化症女老師 拼到彰師大碩士

白化症女老師 拼到彰師大碩士
顏妤安即將取得彰師大碩士學位。(顏妤安提供)
白化症患者顏妤安小時候就被媽媽打扮得像洋娃娃。
白化症患者顏妤安,再過半個月,她會拿到彰師大輔導與諮商所碩士。顏妤安說,成長過程遇到不少困難,但她比別人加倍努力學習,從小到大也將自己打扮成像漫畫中的美少女,克服外界異樣的眼光。
目標考諮商心理師
現年 33歲的顏妤安,是高雄三民家商輔導老師,曾經一邊工作一邊進修,過去一年則留職停薪準備研究所課業,她拿到碩士後,下一步是參加諮商心理師證照考試,一旦通過,不但可輔導學生,也能對成人進行諮商心理輔導。
萬分之一的白化症遺傳分子,讓顏妤安從小有著和大多數人不同的白皮膚金頭髮,由於體內色素缺乏,她畏光、視力差,出生時視力便不太好,所以她在學習時比一般正常的孩子還要辛苦。
打扮美美無自卑感
「媽媽從小將我裝扮成像洋娃娃,讓我被讚美可愛、漂亮。」顏妤安說,她外型跟一般人不一樣,但媽媽用心裝扮她,讓她沒有自卑感,反而得到更多肯定。
不過媽媽也告訴妤安,「妳即使在夢裡夢到自己黃皮膚、黑頭髮,但醒來後,仍然是白皮膚金頭髮,因此妳需要更多努力及跌倒了再爬起來往前衝的努力。」
加倍努力成績亮眼
顏妤安表示,她視力只有 0.01,坐在教室第一排也看不清楚黑板的字,因此她上課都是用聽的,要用別人 2倍的時間來學習,但她走過來了。進入職場工作後,她總是將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並比別人更努力,才能立足。
顏妤安在民國 96年時就成為高雄三民家商輔導老師,她表示,許多學生接受她輔導時,都會好奇她的外表,但這樣剛好開啟雙方的對話,讓輔導工作能夠容易進行。她也常以自身的經驗,告訴受挫學生如何面對自己及克服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