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活得越簡單越長壽


   活得越簡單越長壽

提要:一位健壯的百歲壽星,問及其長壽秘訣時,老人以6字經典作答:活得簡單一點。

    老人80歲那年,他惟一的獨生子撒手塵寰。家人怕老人經不住“老來喪子”的致命打擊,日夜恭候左右,說著寬慰的話。老人一捋須髯,淡然說道:“人死不能複生,我會善待自己,好好活下去。”“這就是活得簡單一點,不該苛求的事不去想,不去求。”老人如是詮釋。

活得簡單一點,是一種理智的生活態度,是一種豁達的人生態度,是一種健康向上的心態。活得簡單一點,就是不為名擾、不為物憂,就是要做到心胸豁達、榮辱不驚。

其實,我們的生活原本很簡單,只是由於人為製造的原因,才使之變得複雜起來。而這種複雜的活法,又多是功名利祿惹的禍。為了一己私利,一時功名,人與人之間就不惜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於是活得就累。

為了獵取盡可能多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身外物”,人與人之間就不惜明爭暗鬥,相互算計,於是活得就沉重。我們就如同身負重枷的行路者,在生活的道路上小心翼翼地踽踽而行。

還有一種使簡單的生活變得複雜起來的原因,就是狹隘的心胸與偏執的心態使然。比如.我們在人與人相處中,時常會互相設防,彼此猜疑,使原本和諧親密的關係變得疙疙瘩瘩:

又如,因為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因為一點微不足道的摩擦,也會使人與人之間心生疑竇,怨艾陡生;再如,大事小情面前,我們往往只能拿得起,卻每每放不下,常常看不開。這樣一來,我們就會每天都生活在煩惱纏繞的不快樂的陰影裡。

在當代社會中,各種欲望對我們的誘惑太多太多,一不留神就會被欲望吞食。正是欲望的陷阱,才使簡單的生活演變得複雜起來。

讓複雜的生活簡單些,讓煩惱的心情快樂些,做到“無欲則剛”是十分必要的。

“無欲”,就是不應當得到。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求,不該苛求的送上門也不要。沒有了欲望的誘惑,沒有了對生活的過分苛求,平靜待人,理智處事,留守一顆平常心,複雜的生活自然會變得簡單。

“人生苦短,去日無多”。本來,生命對於我們十分有限;本來,生活對於我們已經十分殘酷;本來,我們擁有心靈的放鬆與心情的快樂已十分不易,那麼,我們又何必作繭自縛。自己和自己過不去,非鑽那不該鑽的“牛角尖”呢? 還是活得簡單一點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