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原來台北有這麼多美麗的步道,太好了!

原來台北有這麼多美麗的步道,太好了!
 
 
台北捷運四通八達,對於想要到台北市區步道走走的人來說實在是太方便了!以下介紹位於北投區、士林區與石牌區的六條親山步道:關渡親山步道、忠義山親山步道、貴子坑親山步道、中正山親山步道、軍艦岩親山步道、劍潭山親山步道,這幾條步道都是出了捷運站就可以看到指標,只要走一小小段的路就可以抵達登山口,開始你的台北城步道之旅囉!
 
關渡親山步道
位於關渡平原北邊的關渡親山步道,隨著路徑坡度的漸漸升高,可以遠眺整個台北盆地的山光水色及樓房林立交會景觀。步道前段為台北藝術大學與北台科技技術學院間的柏油路面,中段則為泥土路面,樹蔭較少、陡峭岩塊居多;至2130公尺指標處則為步道終點,這裡可連接忠義山千山步道續行,也可循往行天宮方向一般步道縮短行程。
?        地點:台北市北投區
?        全長:4.65公里
?        花費時間:100分鐘
?        難度:低
?        特色:展望佳,可覽台北盆地及大屯、七星山系,頗具登高攬勝之趣。
?        交通:捷運關渡站/忠義站
Description: 描述: cid:image002.jpg@01CF4520.85E410E0
關渡親山步道台北市親山步道主題網提供
 
忠義山親山步道
位於台北藝術大學後山的忠義山親山步道,沿途林木密集,路徑遮陽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一條原始幽靜的步道。拾級而上,沿路常見高大的樹木,松林、刺竹等茂盛樹林擋住了大半刺目的陽光,此起彼落的蟲鳴鳥叫生氣蓬勃,像是用高亢聲調歡迎來訪的客人。途中瞥見北投市景,登上山頂視野更好,可遠望觀音山和淡水河。
?        地點:台北市北投區
?        全長:5公里
?        花費時間:125分鐘
?        難度:低
?        特色:石階攀登、林蔭密布,原始幽靜
?        交通:捷運忠義站

Description: 描述: cid:image003.jpg@01CF4520.85E410E0
忠義山步道, 山野寄情
 
貴子坑親山步道
貴子坑親山步道位在大屯山系的西南尾稜上,這裡以地質景觀聞名。早年曾因過度開採礦石而導致水土失衡,但1970年代末期政府在此設置「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後,歷經三十年的整治規畫,這片曾經滿目瘡夷,被當地居民形容為「鬼子坑」的小山谷,如今已擁有露營場、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及親山步道等設施,成了全國知名的戶外地質教室。
?        地點:台北市北投區
?        全長:7.7公里
?        花費時間:150分鐘
?        難度:低
?        特色:最佳的戶外地質教室
?        交通:捷運復興崗站
中正山親山步道
這條親山步道自登山路起登,幾乎是陡坡石階直上山頂,山友行前須作好體力與腳力的準備。儘管上坡路段耗費體力,但是一路上登可以欣賞北投街區及基隆河全貌景象,讓這條步道吸引不少山友前往。抵達山頂觀景樓,視野總讓人驚奇連連,平日不易見到的七星山、紗帽山「近覽」,山際稜線層層分明,難得一見、煞是好看。
?        地點:台北市北投區
?        全長:2.8公里
?        花費時間:105分鐘
?        難度:低
?        特色:山頭獨立,廣角視野一流
?        交通:捷運石牌站/北投站
Description: 描述: cid:image005.jpg@01CF4520.85E410E0
中正山步道展望山野寄情
 
軍艦岩親山步道
軍艦岩是大屯火山系最南端的一個山嶺,雖然僅有海拔 192 公尺,但山頭特殊的雪白巨岩猶如一艘凌駕於綠樹之上的艦艇,登頂後不僅可以遠觀北面的大屯火山群、東望五指山系,並可西眺觀音山、南瞰淡水河與基隆河蜿蜒穿越的台北盆地,360的景致遼闊宜人。
?        地點:台北市石牌區
?        全長:5.7公里
?        花費時間:160分鐘
?        難度:低
?        特色:可以觀賞沿途奇特的地質景觀與特殊生態系統
?        交通:捷運唭哩岸站/奇岩站
Description: 描述: cid:image006.jpg@01CF4520.85E410E0
軍艦岩展望山野寄情
 
劍潭山親山步道
劍潭山海拔153公尺,位於台北市士林區圓山風景區,是圓山飯店後山的北稜,也是台北市最接近市中心的小山,走起來輕鬆自在。這裡曾是軍事管制區與保安林地,因此自然林相與生態植物保存的相當完整;步道兩旁許多人工栽種植被與經濟植物,讓步道充滿盎然的綠色魅力。
?        地點:台北市士林區
?        全長:3.3公里
?        花費時間:90分鐘
?        難度:低
?        特色:在打印台處可欣賞飛機起降、飽覽基隆河沿岸風光台北盆地夜景
?        交通:捷運劍潭站
Description: 描述: cid:image007.jpg@01CF4520.85E410E0
劍潭山展望山野寄情
 
系列文章:
?        新北市捷運步道

【路線】台北捷運可達的步道(II)

台北捷運四通八達,對於想要到台北市區步道走走的人來說實在是太方便了!以下介紹位於內湖區、南港區、信義區及文山區的八條親山步道:白鷺鷥山親山步道、康樂山親山步道麗山橋口親山步道虎山親山步道象山親山步道仙跡岩步道、指南宮貓空親山步道、指南茶路親山步道,這幾條步道都是出了捷運站就可以看到指標,或走一小段的路、或轉搭一小段的公車或纜車就可以抵達登山口,開始你的台北城步道之旅囉!
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位於內湖大湖公園內的白鷺鷥山親山步道,山林間仍保存著自然演化的森林風貌,而步道最高點白鷺鷥山海拔僅143公尺,坡道平緩,是相當平易近人的小山頭。 步道共有50個轉彎處,因此又被稱為白鷺鷥山50彎步道;白鷺鷥山山頂平台寬闊,沿途綠蔭清幽、林相茂密、蕨類植物多樣,是遠離塵囂的好地方。
?        地點:台北市內湖區
?        全長:1.8公里
?        花費時間:60分鐘
?        難度:低
?        特色:林相茂密、坡度平緩。
?        交通:捷運大湖公園站/葫洲站
Description: 描述: cid:image008.jpg@01CF4520.85E410E0
白鷺鷥山親山步道山野寄情
 
 
康樂山親山步道
康樂山步道起點位於內湖成功路五段黃石公廟旁,步道上林蔭遮天、涼風習習,是晨運族最常去的山中小徑,步道的最高點也是欣賞大湖公園的最佳據點。途中的橄 欖樹、大榕樹無疑都是步道主要的地標,尤其是後者,有樹圍寬4公尺的老榕,枝葉繁盛、綠意盎然,當地人稱其為「榕伯神木」。
?        地點:台北市內湖區
?        全長:1.5公里
?        花費時間:40分鐘
?        難度:低
?        特色:五月時節沿途油桐花開,落英繽紛,煞是好看
?        交通:捷運大湖公園站
?        康樂山親山步道可接往明舉山親山步道
Description: 描述: cid:image009.jpg@01CF4520.85E410E0
康樂山親山步道, 老王攝
 
麗山橋口親山步道
麗山橋口親山步道位於南港公園的南方,這裡曾是依山傍水的灌溉水源之地,南港區的三大舊埤塘(後山埤、東新埤、三重埤)即位於此地。此步道已有百年的歷史,曾是先民挑運米茶、來往松山(錫口)和四分子(研究院路四段)之間的捷徑,走在林間小徑、深山古道中,只見罕見的蛇木林筆筒樹及滿地的泛黃落葉,此地人煙較少,步道幽靜的氣氛讓人體會自然原始的美妙。
?        地點:台北市南港區
?        全長:2公里
?        花費時間:60分鐘
?        難度:低
?        特色:百年古道,具歷史人文風情。在麗山橋口附近的雙扇蕨,是台北少見的植物群落
?        交通:捷運後山埤站/昆陽站
Description: 描述: cid:image010.jpg@01CF4520.85E410E0
麗山橋口親山步道山野寄情
 
虎山親山步道
虎山是台北市民假日休閒的好去處,海拔雖只有140公尺,卻展望良好,經常在轉彎之處看到台北101,感覺101是一路陪伴上山的。步道中有多處平台為欣 賞台北101及俯瞰台北盆地的好地點,分別為120高地涼亭、復興園、十方禪寺等,也是欣賞101跨年煙火的最佳熱門處,同時亦是攝影愛好者捕捉台北 101風貌的搶手地點。
?        地點:台北市信義區
?        全長:2.5公里
?        花費時間:150分鐘
?        難度:低
?        特色:景色寬闊,生態豐富
?        交通:捷運後山埤站
Description: 描述: cid:image011.jpg@01CF4520.85E410E0虎山親山步道山影狐蹤
 
象山親山步道
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象山,與附近的虎、豹、獅山並稱四獸山,因為外型似象頭而得此名。山頂雖僅有183公尺,但可清楚俯瞰台北盆地及台北地標101大樓,擁有極佳的視野,是許多攝影愛好者拍攝夜景與跨年煙火的最佳地點。步道中可見黃褐色或赭紅色的岩壁與巨石,十分特殊;除此之外,生態多樣豐富、精采可期,因此為大台北地區享受戶外綠林的好去處。
?        地點:台北市信義區
?        全長:2.3公里
?        花費時間:100分鐘
?        難度:低
?        特色:景色寬闊,地質特殊,賞台北101好去處
?        交通:捷運永春站
Description: 描述: cid:image012.jpg@01CF4520.85E410E0
象山山頂觀景平台老王攝
 
仙跡岩步道
仙跡岩雖為一座小山,但視野極好,山頂擁有一顆和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一樣的一等衛星控制點,可清楚遠眺台北盆地。從登山口拾級而上,沿途濃蔭密布,在不 同時節來此,可觀賞到不同顏色的繽紛花朵綻放;除了景色優美外,仙跡岩的傳說也頗耐人尋味,在山頂附近的岩石上有如一雙腳印的凹洞傳說為呂洞賓所留,這也 使仙跡岩更增添奇幻色彩。
?        地點:台北市文山區
?        全長:1.9公里
?        花費時間:120分鐘
?        難度:低
?        特色:2月見雪白的曼陀羅花和粉紅的山櫻花、4月及5月可賞油桐花、及粉紅色的酸藤花,初夏之時可賞金黃的相思樹花海。6月桃花盛放,而秋季之時可賞楓紅。
?        交通:捷運景美站
Description: 描述: cid:image013.jpg@01CF4520.85E410E0
 
仙跡岩步道, 山影狐蹤攝
 
指南宮貓空親山步道
指南宮步道沿途有造型典雅的石燈籠分列步道兩旁,加上從步道入口的牌坊、途中的終南亭等,不難發現步道的興建起於日治昭和年間(1926~1945),有著濃郁的日式和風建築風格,極為古樸典雅而珍貴。
?        地點:台北市文山區
?        全長:4.1公里
?        花費時間:125分鐘
?        難度:低
?        特色:四、五月間可來此賞「五月雪」油桐花。
?        交通:捷運動物園站轉搭貓纜至貓空
Description:  描述: cid:image014.jpg@01CF4520.85E410E0
指南宮展望山野寄情
 
指南茶路親山步道
指南茶路親山步道由樟山寺步道(飛龍步道)、樟湖步道及三玄宮步道共同構成,貫穿木柵山區茶園的舊路行經茶園、農舍、竹林,沿途皆設立小巧的解說牌。 介紹當地茶區的過往歷史、步道緣起、茶種介紹、製茶方法等,讓民眾在享受戶外休閒健行活動之餘,還能增長見聞,是適合親子同遊的登山路線。
?        地點:台北市文山區
?        全長:4.3公里
?        花費時間:120分鐘
?        難度:低
?        特色:每逢5月桐花季,樟湖步道上開滿桐花,尤其在「張迺妙茶師紀念館」一帶開得最集中,最為可觀
?        交通:捷運動物園站/萬芳社區站或捷運動物園站轉搭貓纜至貓空
Description: 描述: cid:image015.jpg@01CF4520.85E410E0
指南茶路親山步道,山野寄情
 

【路線】台北捷運可達的步道(III)

還記得上次的「台北捷運可達的步道(I)」與「台北捷運可達的步道(II)」嗎?這回健行筆記推出台北市捷運可達的步道(III),你有沒有很驚訝,原來台北鄰近市區的步道有這麼多、而且捷運真是我們的好朋友呀!
這次為大家介紹位於中山區、內湖區與大區的五條親山步道:劍南山步道鯉魚山親山步道金面山親山步道福州山步道中埔山步道,這幾條步道搭捷運就可以到步道入口附近,非常的方便!嘿嘿...趁著放假好好計劃一下,繼續完攻台北步道之旅吧!Let's go
 
劍南山步道
劍南山位在五指山系向西沿伸的支稜上,由於早期曾是軍事管制區及保安林地,因此林相保持良好,自然生態極為豐富,許多早期從事自然觀察的朋友都將此地視為祕而不宣的祕境,直到「劍南蝴蝶步道」開放,這裡豐富的自然生態才逐漸為人所熟知。
它的西北邊是故宮所在的外雙溪一帶,東南山麓則有大直的劍潭古寺座落其間,從東側鞍部緩切過的劍南路,像是串連兩地美好的珠鍊,接引著熱愛健行、慢跑、騎車的朋友徜徉其間,一起體驗美好。
?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
?        全長:2.6公里
?        花費時間:120分鐘
?        難度:低
?        特色:劍南蝴蝶步道觀景台、劍南山頂是拍台北夜景的絕佳拍攝點。
?        交通:捷運文湖線/劍南站
Description: 描述: cid:image016.jpg@01CF4520.85E410E0
劍南山步道 (Max Chu)
 
鯉魚山親山步道
內湖人氣極佳的三座郊山包括忠勇山、鯉魚山及圓覺尖山,又叫內湖三尖。
鯉魚山位於忠勇山東南方,兩山連稜,有顆四等三角點,整座山勢呈頭高尾低,因酷似鯉魚而得名,也有人稱小坑尖山,若由兩旁斜坡望去,可見陡峭山勢和濃密樹林延伸至山腰下的自然景象,非常好看。
?        地點:台北市內湖區
?        全長:1.6公里
?        花費時間:50分鐘
?        難度:低
?        特色:擁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