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甩掉小肚腩!10大分解脂肪蔬果

           甩掉小肚腩!10大分解脂肪蔬果
    蔬果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且在腸道中停留時間短於其他食品,可幹擾營養物質的過份吸收,減少脂肪堆集。

近年,利用蔬果減重掀起風潮,有國外研究顯示,蔬果中的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不易轉化為脂肪。此外,蔬果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且它們在腸道中停留的時間短於其他食品,可以幹擾營養物質的過份吸收,減少脂肪堆集。

營養師陳彥甫表示,現代人工作忙碌,三餐多半以外食解決,對於蔬菜水果的攝取量很容易不足,生活中不良的飲食習慣,是脂肪形成與毒素累積的主因,多吃天然又健康的高纖蔬果,可幫助我們消除脂肪、平坦小腹,輕鬆打造易瘦體質。

日前中研院及台大醫院團隊的研究發現,肥胖跟抗氧化基因有關,當體內的抗氧化基因速度高時,會讓分解脂肪細胞變快而預防肥胖。只要從日常飲食中多攝取天然含有抗氧化的食物,例如蔬果都含有抗氧化劑,多多攝取,即有助於控制肥胖。

在陳彥甫新出版的《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一書中,陳彥甫營養師特別介紹了10大分解脂肪的蔬果,有助於撫平小腹,讓大家輕鬆透過蔬果減脂,而且完全沒有負擔又健康。

在採用蔬果減肥時可根據個人的飲食愛好,選用適合的蔬菜與水果。每日補充足夠的蔬果不僅有助於體內排毒功能外,更有減重的效果,並且要維持正常生活習慣,以及保持足夠的運動,才能健康減重又不復胖。


10大分解脂肪蔬果

1.苦瓜(抑制脂肪吸收、排除毒素)
每100克的苦瓜熱量只有18大卡,卻能提供減肥者飽足感。根據實驗發現,苦瓜含有苦瓜素,能抑制脂肪吸收,具有減肥功效。苦瓜中的鉻離子更可降血糖,將過剩的糖分轉變成熱量,改善體內脂肪的平衡,很適合有減肥需求的人食用。

性寒味苦的苦瓜,還具有清熱、解毒、消暑的功效,可以治熱病,如中暑、膿瘡、眼睛發紅等;此外苦瓜的苦味,還可誘發免疫系統功能,增強免疫力。


2.檸檬(分解脂肪、清除毒素)
檸檬能分解脂肪,清除體內廢物和毒素;又具備淨化血液、促進代謝、增強消化能力、調整酸鹼平衡等多種功能,多吃檸檬可打造不易肥胖的體質。

檸檬可以幫助排毒減肥,因為檸檬中含有豐富的檸檬酸與檸檬油精,可增加肝臟的酵素含量,加速分解誘發癌症的化學物質,有助於清除累積在肝臟內的雜質及毒素。

而且檸檬酸還能幫助新陳代謝,並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利糞便排出,預防便祕。如果一餐中,吃太多油膩的食物,或吃太飽時,喝杯檸檬汁亦可解油膩、順胃氣。


3.木瓜(分解脂肪、促進代謝)
木瓜的口感香甜柔軟,熱量極低,又富含維生素A、B群、C,不但具有飽足感,而且營養也很豐富。飯後吃點木瓜,能促進脂肪分解,預防脂肪堆積造成肥胖。

木瓜中的蛋白質分解酵素,可分解蛋白質、促進人體新陳代謝,並把多餘的熱量排出體外,是重要的減肥食材。木瓜中豐富的膳食纖維,還能促進腸胃蠕動,減少毒素累積在腸胃中,可潤腸通便,預防便祕。


4.葡萄柚(促進腸道蠕動,潤腸通便)
葡萄柚滋味酸甜,營養豐富且熱量低,富含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有益於減重者食用;可避免因減重控制食物的攝取量,造成營養不均衡的狀況。

葡萄柚中的維生素C、柚皮素、檸檬苦素等成分,能減少膽固醇合成,降低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葡萄柚也富含膳食纖維,可帶走腸道內所產生一些致癌物質的毒性,並能吸附殘渣廢物,促進腸道蠕動,潤腸通便,使毒素不易附著在腸道,降低便祕與罹患大腸癌的機率。

食用葡萄柚的禁忌:
1.食用葡萄柚前後2個小時內不得服用中藥或是西藥.
2.尿毒症或是洗腎病患不宜食用(葡萄柚的鈣含量太高).
3.強烈禁止與治療心絞痛.降血壓.降血脂.抗組織胺等藥合併食用


5.蘋果(減少脂肪吸收、促進代謝)
蘋果含有豐富的果膠,能減少脂肪的吸收與體內廢物的囤積,其優越的清腸作用,還能加速新陳代謝;蘋果含豐富礦物質與維生素,將其當作主餐前的飲食,就能擁有飽足感,進而抑制主餐攝取量,保持身材窈窕健康。

將蘋果打成蘋果汁,可消除腹部的游泳圈。不妨在蘋果汁中加入1小匙綠茶粉,攪拌均勻後再一起飲用;最佳飲用時間是用餐前15分鐘,不僅能幫助排毒,還能增進飽足感,擁有更好的瘦小腹效果。


6.黃瓜
黃瓜的含水量為96%~98%,它不但脆嫩清香,味道鮮美,而且營養豐富。它含有膠質、果酸和生物活性酶,可促進機體代謝,能治療曬傷、雀斑和皮膚過敏。黃瓜還能清熱利尿、預防便秘。新鮮黃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製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因此,常吃黃瓜對減肥和預防冠心病有很大的好處。

小編提醒:
一定要吃新鮮的黃瓜而不要吃醃黃瓜,因為醃黃瓜含鹽反而會引起發胖。此外黃瓜中維生素較少,不宜用黃瓜當三餐吃。因此常吃黃瓜時應同時吃些其他的蔬果以及一些蛋白質含量比較高的食物,如豆漿、豆腐等。
  

7.蕃茄
蕃茄(西紅柿)中含有有豐富的果膠等食物纖維,讓人很容易有飽足感,纖維不但無法被腸消化,還會吸附多餘脂肪一起排出。蕃茄(西紅柿)中的茄紅素可以降低熱量攝取,減少脂肪積累,並補充多種維生素,保持身體均衡營養。同時蕃茄(西紅柿)糖分少、熱量低,每100克只有16大卡,多吃也不會發胖。

飯前吃一個蕃茄(西紅柿),其中含有的食物纖維不為人體消化吸收,在減少米飯及高熱量的菜餚攝食量的同時,阻止身體吸收食品中較多的脂肪。蕃茄(西紅柿)獨特的酸味還可刺激胃液分泌,促進腸胃蠕動,以幫助蕃茄(西紅柿)中的食物纖維在腸內吸附多餘的脂肪和廢棄物一起排泄出來。
  
小編提醒:
由於蕃茄(西紅柿)的果肉內含有膠質和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空腹食用會與胃酸起化學反應,結成不易溶解的塊狀物,阻塞胃引起腹痛。因此,食用紅西柿時切不可貪嘴。每天3-4個即可。對於寒性體質或胃腸虛弱的人則可選擇加熱過的蕃茄(西紅柿)或蕃茄(西紅柿)汁。


8.西瓜
西瓜能夠利尿、幫助消化、消水腫。西瓜的水分含量,真不是普通水果所能比得上的,它94%以上都是水分,可以幫助排除體內多馀的水分,使腎臟功能維持正常的運作,消除浮腫的現象。西瓜中的胺機酸,有利尿的功能,但並不是頻尿,反而是幫助你噓噓的次數減水,而尿量增多,身體的毒素能夠順利被排出,新陳代謝自然就會好。

小編提醒:
西瓜雖然有諸多好處,但是其營養成分比較單一,僅有少量蛋白質和纖維素,其餘皆為糖分和水分。故不宜用西瓜代替一日三餐來減肥。此外,雖然西瓜本身不含脂肪,但是西瓜含有大量糖分,吃得過多也是會轉化脂肪的,半個較大的西瓜(瓜瓤重約四五斤),產生的熱量相當於三碗米飯。吃西瓜減肥的MM要注意啦,不可貪多哦。而且晚上睡前4小時也不宜吃西瓜,過多的糖分會讓胰島素上升,合成脂肪。


9.鳳梨
鳳梨幾乎含有所有的人體所需的維生素,16種天然礦物質,並能有效幫助消化吸收。鳳梨(菠蘿)減肥的秘密在於它豐富的果汁,能有效地分解脂肪。鳳梨(菠蘿)還可以幫助人解決消化吸收的顧慮。鳳梨(菠蘿)蛋白酶能有效分解食物中蛋白質,增加腸胃蠕動。

小編提醒:
鳳梨(菠蘿)要用鹽水泡,鳳梨(菠蘿)含有甙類、鳳梨(菠蘿)蛋白酶以及5—羥色胺等物質,對皮膚、口腔黏膜都有刺激,食鹽能抑制鳳梨(菠蘿)酶的活力。因此,當我們吃鮮鳳梨(菠蘿)時,最好先用鹽水泡上一段時間,就可以抑制鳳梨(菠蘿)酶對我們口腔黏膜和嘴唇的刺激,同時也會感到鳳梨(菠蘿)更加香甜了。


10.奇異果
奇異果高單位的膳食纖維不但可以促進胃腸蠕動,也可以增加飽足感,配合奇異果低熱量的特性,是減重與兼顧營養的最佳選擇,對於夜貓族而言是均衡營養、維持體力的良方。

小編提醒:
有的人不宜吃奇異果,奇異果屬寒性水果,容易造成腹瀉,因此,凡是腸胃虛寒、四肢冰冷、嚴重貧血、經常腹瀉者不可多吃。奇異果含鉀甚高,故腎功能衰竭、尿毒或洗腎者均不宜進食。
  

11.香蕉
香蕉的熱量大約是米飯熱量的一半,所以吃點香蕉代替主食,是能減少熱量攝入的。同時香蕉的營養非常豐富,除了含有澱粉、蛋白質、糖分和果膠以及多種維生素外,還含有鉀、鈣、磷等多種礦物質。果膠成分能幫助調整腸胃功能,促進消化,有潤腸通便排毒的功效。而豐富的鉀元素對瘦腿和美腿也是很有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