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大藏經釋義 玄關修持觀 普渡收圓驗證(一) 前 人 序

大藏經釋義
玄關修持觀
普渡收圓驗證()
   
貫大道源遠流長,大藏經文萬古明燈。自古以來,聖聖相傳的大道,代代相承的般若正法,傳授給有緣眾生,讓眾生在混濁的世間,心中有主宰,不再徬徨無依,不再迷失自我,找到了靈性回家的道路。因為得道的原子,已經經由天命明師,傳授至尊至貴的真宗大道,點燃內在的心燈,找到了本性,開啟吾人的智慧竅,指引人生邁向光明的大道。自此能夠安身立命,充滿法喜,一切起心動念,都是本性善美德行的流露,胸懷大中至正,行為中規中矩,猶如茫海中的燈塔,暗室中的明燈,讓人類由野蠻進入文明,將苦海化為蓮邦,從黑暗邁向光明的慈航寶筏,此大藏經印證般若正法,偉大濟世之功也。
大藏經經文艱深,詞藻華美,字字沈檀,句句珠玉,擲地有聲,意義深遠,內容廣大無邊,是眾生回天的明路,世界上最尊貴的遺產,是佛世尊,以及歷代祖師、禪師大德、大善知識們智慧的結晶,是闡明宇宙間真理,開啟吾人智慧,降伏所有煩惱妄想,明心見性,超凡入聖,淨化人心,挽轉頹風,由黑暗邁向光明,從迷途登上覺路,返本歸鄉的大明燈。
大藏經包括經藏、律藏、論藏等三藏,內容廣大無邊,含攝大乘、中乘、小乘等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無不概括在裏面。尤其印證般若正法、正法眼藏的傳承,讓眾生即刻開悟,一世解脫,明心見性,直了成佛,更顯出它的尊貴與殊勝。大正新脩大藏經第八十五冊記載梁朝傅大士頌金剛經,藏外佛教文獻曰:「聖教玄關,深奧難測,諸佛莫不皆由此生。」肯定諸佛菩薩所傳承下來的無上大法,就是聖教玄關。聖教玄關,非常深奧,難以測量,三世一切諸佛菩薩,都是得到聖教玄關,而修成正果的。卍新纂續藏經第二十四冊,銷釋金剛經科儀會要曰:「祇要行人,於行住坐臥,出不隨應,入不居空,外不尋枝,內不住定,撤開金鎖,打破玄關也。」以上指出修行要有一定的儀軌,例如行、住、坐、臥四種威儀,都要遵行,以覺為師,時時覺悟省察,謹言慎行,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防意如防賊,這是修行最基本的功夫。如果能夠再進一步,得遇天命明師,打破玄關金鎖,顯露善美德行,會見自家菩薩,這是明心見性,直了成佛,是最直捷了當,最殊勝與尊貴的一佛乘法門。乾隆大藏經第二十五冊,大周新譯大方廣佛華嚴經序文曰:「歎如來之道甚深廣大,以一心而爲宗,啓多門而無礙,千流之異而同源,萬車之殊而同轍,最勝之法,真實之義,非名言之可窮,豈小機之可解,直須了悟,自心圓信成就,庶可叩真如之玄關,以造空王之寳殿也。」以上經文內容,讚嘆如來佛傳承下來的無上般若正法,非常深廣遠大,他是以真如本心為宗旨,打開真如的玄關竅,傳授正法眼藏,明心見性,積極修辦,行功立德,就可以建造空前未有,最偉大的寶殿,以證得九品蓮臺的無上果位。大藏經四十八冊碧巖錄曰:「打開玄關識鎖,親證本來。」也是印證由天命明師,打開玄關識鎖,是親證本來面目,為最直捷了當的心地法門。大正新脩大藏經第四十八冊,人天眼目曰:「塵塵聲色了無窮,不離如今日用中,金鎖玄關輕掣斷,故鄉歸去疾如風。」肯定修行人,將金鎖玄關掣斷,可以明心見性,要回到無極故家鄉,好像風馳電掣一樣的快速。大正新脩大藏經第五十冊,續高僧傳曰:「玄關斯闢大義已通,將事隨方轉相弘教。」玄關金鎖得遇天命明師開啟,才能明心見性,接著要研究道理,才能瞭解,將事隨方是修道的功夫,修持要內方外圓,接著要大家心手相連,共同弘揚聖教玄關,讓有緣人,都能得授至尊至貴的般若正法,才能明心見性,直了成佛。本書詳述大藏經有無數的記載,強調修道要訪求天命明師,開啟玄關金鎖,在玄關自性的地方下功夫,積極修辦,才能功愿成就,了愿還鄉。
現在大藏經總共有二萬三千多卷,如果要全部看完,需要用一百多年的時間,才能達願。眾生那有這麼多的時間呢?彌勒真經曰:「來往造下真言咒,傳下當來大藏經」。可見彌勒祖師已經來往人間無數次,化身千百億,把三藏十二部,兩萬三千多卷大藏經的修持功夫,濃縮成一部彌勒真經,再將彌勒真經,濃縮成----三寶心法,內能降伏煩惱妄想,修身養性;外能躲災避難,降伏所有魔障。讓婦孺老幼都容易修持,此亦諸佛諸祖,以及彌勒祖師,為渡化眾生,離苦得樂,返本歸鄉,慈心悲願所設計出來的應運救世法門也。
智音是點傳師,也是中醫師,自修辦道以來,用功之深,堪稱典範。他在行醫以外的時間,俯首案前,將研讀大藏經的心得,編著成大藏經釋義----玄關修持觀----普渡收圓驗證一書,內容深入淺出,意義無窮,將浩如淵海的大藏經,記載有關弘揚般若正法的典故,傳授玄關金鎖的實際情形,用非常細膩的文筆,詳細的表達出來,讓修道者觀此,徹悟真理,確信般若正法的尊貴與殊勝,而為修辦道之指南;慕道者閱之,疑問盡釋,明理精進,而為行道之依歸。
大藏經要深入理解,確實不容易,但願此書的問世,能夠將歷代聖賢仙佛,以及祖師、禪師大德們,遺留大藏經的濟世弘願,得以實現。茲值書將付梓,刊行宇內,故樂為做序,時在
西元二○一一年十月
                                                                                                一貫道寶光建德前人
                                                                                                                     林再錦   謹識
初會龍華是燃燈 二會龍華釋迦尊   

三會龍華彌勒祖 龍華三會願相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