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論語》「君子和而不同」,「君子坦蕩蕩」,一讀到君子就想到誰?君子、君子;「小人常戚戚」,小人的同而不和,一讀到小人想到誰?小人。
怎麼讀都讀不出智慧來,還讓人家心裡很不服,好人都是你,壞人都是我們。所以老祖宗講的一個心態非常重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這樣的心態坐標才對。用這樣的心態,學一句就有一句的受用,因為是要求自己,馬上可以「德日進,過日少」,而身邊的人離我們最近,我們的改變,他們是最敏銳,所以根本不急著去要求他們,一輩子都是親人。
反而最急的是什麼?自己的提升這最重要。當然提升也急不來,得真下功夫,對治自己的壞習慣,所以孟夫子才講「學問之道無他」,學問最重要的「求其放心」,把迷失的真誠,迷失的平等、謙卑、仁慈的心找回來;把虛偽、把貢高我慢、把自私自利、把污染的心、習慣放下,學問最重要的就修這顆心。
........................................................................................
《论语》「君子和而不同」,「君子坦荡荡」,一读到君子就想到谁?君子、君子;「小人常戚戚」,小人的同而不和,一读到小人想到谁?小人。
怎么读都读不出智慧来,还让人家心里很不服,好人都是你,坏人都是我们。所以老祖宗讲的一个心态非常重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这样的心态坐标才对。用这样的心态,学一句就有一句的受用,因为是要求自己,马上可以「德日进,过日少」,而身边的人离我们最近,我们的改变,他们是最敏锐,所以根本不急着去要求他们,一辈子都是亲人。
反而最急的是什么?自己的提升这最重要。当然提升也急不来,得真下功夫,对治自己的坏习惯,所以孟夫子才讲「学问之道无他」,学问最重要的「求其放心」,把迷失的真诚,迷失的平等、谦卑、仁慈的心找回来;把虚伪、把贡高我慢、把自私自利、把污染的心、习惯放下,学问最重要的就修这颗心。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