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手潔心清

          手潔心清
        叔叔有個肉攤,多年下來,練出一手高明的剁肉本領,不管你要買多少,他一刀下去,絲毫不差;他的肉攤因此名聲遠揚,生意好得不得了。

有一天,來了一個人,把一疊錢丟到桌子上,說:「我要3.3斤帶骨的、6.6斤全瘦的、9.9斤半肥半瘦的,如果一兩不差,這錢就全歸你了!」

叔叔轉過身去,一遍又一遍的磨刀,似乎在想些什麼;過了好久,他抬頭瞧著那人:「這3份肉我給你剁了,你按斤兩付錢,多的我一毛不收。」

說話間刀起刀落,3份肉很快就切好了,上秤一稱,果真份份精準,圍觀的人都讚不絕口。

回到家裡,我問叔叔:「那麼多錢都可以買一頭豬了,你為何不收呢?」

他憨直的笑了,對我說:「見錢眼開,心裡就會長草;長草必然慌亂,接著眼睛發暈、手也亂抖,沒準兒丟了功夫,還叫人家笑話。」

後來叔叔老了,回家抱孫子,輕輕鬆鬆過日子。有家肉鋪高薪聘他,請他掛個名,以招攬生意,可是叔叔堅決不肯,他說:「自己沒出力氣,還唬弄人,這錢我不掙!」

叔叔80歲生日時,我們這些晚輩回去給他祝壽,他非常高興,端起酒杯,跟大家說:「我這輩子就是管住了自己的手,不昧著心去強求索取,所以心淨,也心靜,活的輕鬆快樂!」
無慾則剛,無慾無求的人,心最明,行最正,話最誠

人若一旦經不起誘惑,就會失去了原則與分寸,對人有了偏心、對事有了偏見,就連原本熟練的技術也會因為失去平常心而容易發生失誤,最終慾念蒙蔽了心讓人失去了原有的自我。

看看歷史或新聞,很多人就是因為一時貪念,才會造成身敗名裂的結果,只有能管住自己心的人,才能不受誘惑,常保平常心,自在的做自我。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