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國鳥藍鵲 台北賓館築巢

        國鳥藍鵲 台北賓館築巢

貴賓駕到台北賓館近日發現藍鵲棲息(圖台北賓館提供)。
貴賓駕到台北賓館近日發現藍鵲棲息。
貴賓駕到台北賓館(圖/本報資料照片)近日發現藍鵲棲息。
貴賓駕到台北賓館 近日發現藍鵲棲息。
台北賓館又添新成員!外交部台北賓館工作人員大約 3周前發現,保育類的台灣國鳥藍鵲,在台北賓館園區內築巢。台北賓館表示,藍鵲通常在中低海拔山區活動,這次選擇平地築巢,相當罕見,為一向做為國家締結合約重要場地的北賓,添了一股活力與溫馨。
台北賓館在日治時代是總督宅邸,之後成為國家接待外賓的重要處所。包括前日本首相岸信介、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等,都曾到訪台北賓館;近年,台星、台紐慶祝酒會等,也在台北賓館舉行,但台北賓館的魅力不止於此。
台北賓館透露,灰色外牆包圍的園區內,因不用農藥,生態豐富,棲息園區的鳥類估計有 20多種。
館方大約 3周前請了生態、動物專家前來,看到藍鵲現身,2隻成鳥、2隻幼鳥,看上去是相當溫馨的一家 4口。由於藍鵲一般只能在中低海拔的山區出現,都市很難看見藍鵲蹤跡,動物專家大感意外。
除了藍鵲築巢,先前園區內萌翻的黑天鵝寶寶,也可望在 5月份多了兄弟姐妹。
台北賓館說,原先亮相的 11隻黑天鵝寶寶,有部分因為軟腳病、曲頸病等鵝類疾病,剩 6隻存活,讓館內人員相當難過;但後來發現,黑天鵝媽媽又「有」了,一掃工作人員的陰霾心情。
台北賓館表示,今年氣候適合繁殖,館內原有的 4對黑天鵝可說是「相當努力」,這次下蛋告一段落後,目前正在孵蛋,最快 5月中就會有新的黑天鵝寶寶誕生。
經歷上次的難過經驗,台北賓館這次非常慎重,與動物專家密切合作,希望提高存活率,讓更多黑天鵝寶寶加入北賓大家庭。
外交部日前為了慶祝黑天鵝寶寶誕生,特別舉辦黑天鵝家族命名活動,第二階段的網路票選活動將至 5月 5日中午為止。目前在網路上以「黑絲絨」票數最高、「墨麗」居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