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70)--剃除紺髮搭伽梨,經卷輪珠常自隨,欲扣玄關參自己,好看實際 訪俱胝。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70)--剃除紺髮搭伽梨,經卷輪珠常自隨,欲扣玄關參自己,好看實際   訪俱胝。
出處:新纂續藏經第七十一冊,石溪心月禪師雜錄。
經文:剃除紺髮搭伽梨,經卷輪珠常自隨,欲扣玄關參自己,好看實際訪俱胝。
【經文釋義】:
新纂續藏經第七十一冊,石溪心月禪師,得到佛世尊傳承下來的正法眼藏,對於天命明師一指,打開玄關金鎖,有極深入的體會,留下石溪心月禪師語錄,非常尊貴與殊勝,印證末後一著,普渡收圓的事實舉例如下:「剃除紺髮搭伽梨」:在因緣成熟之下,將烏青透紅的頭髮剔除,穿上袈裟,出家修行。「經卷輪珠常自隨:出家修行以後,佛經與唸珠時常帶在身上,從來沒有離開過。「欲扣玄關參自己」:修行最重要的大事,是要恭請大善知識,開啟玄關金鎖,修道、行道才能成就。「好看實際訪俱胝」:修行最看好的結果,一定要知道實際師尼參訪俱胝和尚的對話,肯定天命明師一指,打開玄關金鎖,才能明心見性,直了成佛。
【延伸演義】:
石溪心月禪師,是得道的高僧,已經得授諸佛菩薩所傳承下來的正法眼藏,學修深厚,肯定明師一指,開啟玄關一竅的重要。石溪心月禪師認為:「剃除紺髮搭伽梨」是修行的重要功課。古時候出家修行,一定要有根基,佛緣深厚,而且要因緣具足,才能達願,非常殊勝。順治皇帝出家詩曰:
天下叢林飯似山,缽盂到處任君餐。
黃金白玉非為貴,惟有袈裟披最難。
朕為大地山河主,憂國憂民自轉煩。
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及僧伽半日閑。
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矇矓又是誰。
不如不來亦不去,來時歡喜去時悲
順治皇帝貴為一國之君,知道修行的好處,所以寫下出家修行詩,意義重大,值得世人學習與效法。順治皇帝指出,出家托缽修行,到處有飯吃,自由自在;世上的黃金白銀雖然可貴,但是難買生死也;人生短暫,百年只有三萬六千日,無常一到萬事休;不如出家修行,來得輕鬆自在;又指出人生在世上的無奈,只有修道、行道、成道,免去六道輪迴之苦,才算究竟。修行之人要:「經卷輪珠常自隨,也就是要日日精進,經書佛號不離身。雖然佛學目前分為很多宗派,但是唸佛要唸到一心不亂,唸到唸佛的主人翁是誰,確實不簡單。所以黃檗希運禪師云:「天底下有次第佛嗎?唸佛是唸聲音而已,豈能成佛?打坐是練吐納氣息而已,豈能成佛?莫將禪那當成禪坐哦?父母未生之本來面目,試說一句看看?善知識!你從哪裡來?也要從哪裡去。」所以石溪心月禪師才說:「欲扣玄關參自己」,要找到生從何來?死從何處去?一定要訪求天命明師,打開玄關金鎖,找到自己玄關竅裡面的主人翁,才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古人說:「身外求道路便差,水中撈月鏡中花」。所以自性佛就是住在玄關竅裡面,只要向明師指點的地方用功夫,就可以成就佛果。石溪心月禪師說:「好看實際訪俱胝」,這是肯定明師一指的尊貴與殊勝。俱胝和尚一指的典故是這樣的:金華山俱胝和尚,住在廟庵,有一天,有一位尼姑名叫實際師尼來到廟庵,戴斗笠執錫仗,繞俱胝和尚三圈說:「有得道即拈下笠子」,問三次,俱胝和尚都無言以對。實際師尼便要出去。俱胝和尚說:「太陽已經下山,且留住一宿。」實際師尼曰:「道得即宿。」俱胝和尚又無言以對。實際師尼出去以後,俱胝和尚嘆曰:「我雖然有丈夫之形,而無丈夫之氣」,擬棄庵往諸方參尋大善知識。其夜晚上山神告訴他說:「不須要離開此山,將有大菩薩前來為和尚說法也。」隔天,天龍和尚到庵,俱胝和尚前來迎接,將以上事情告知,天龍和尚豎一指而示之,然後傳以正法眼藏,俱胝和尚當下恍然大悟,自此凡有參學僧到,俱胝和尚唯舉一指,其他無別提倡。彌勒佛為末後一著普渡收圓的當來佛,而且是娑婆眾生的總歸依處,佛世尊早就作付囑,彌勒上生經的記載:佛告優婆離『汝今諦聽,是彌勒菩薩,於未來世當為眾生作大皈依處,若有皈依彌勒菩薩者,當知是人於無上道得不退轉‥‥如此行人,見佛光明即得授記』」。佛世尊向佛陀十大弟子中,持戒第一的優婆離尊者說:「在末法時期,專門為娑婆眾生開闢的彌勒淨土法門,是眾生的大皈依處,若能皈依彌勒淨土法門的善男信女,便能使道心不退轉,等待彌勒下生人間成佛時,必能蒙佛授記,見佛聞法而證果。」可見未來時機來到,石溪心月禪師盃的:「欲扣玄關參自己」,這是菩提正法大開普渡要恭請大善知識,開啟玄關金鎖以後,再學道、修道、行道,就很容易成就。
【修持心得】:
在新纂續藏經第七十一冊,石溪心月禪師雜錄的記載:「剃除紺髮搭伽梨,經卷輪珠常自隨,欲扣玄關參自己,好看實際訪俱胝」肯定修行的尊貴與殊勝,如果是出家眾,我們歡喜讚嘆,但是如果沒有出家,在家依然可以得道修行,所以六祖壇經說:「若欲修行,在家亦得,不由在寺」。肯定在家修道、行道,依然可以修成證果。六祖壇經又說:「善知識,後代得吾法者,將此頓教法門,於同見同行,發願受持,如事佛故 ,終身而不退者,定入聖位」。所以在家修行的得道修士,只要得道以後,將此頓教法門,信受奉行,如事佛故,與歷代的祖師、禪師大德們,有相同的見解與行持,發願將祖師宗風發揚光大,一定可以證果成真,印證未來普渡收圓的事實。肯定玄關修持的尊貴與殊勝,只要得道以後,抱道奉行,確信明師一指,積極修辦,參與道場運作,立己達人,等待功德圓滿,一定可以入聖位,步瑤池,而逍遙自在也。
註:
一、紺髮紺讀音同「幹」,紅青,微帶紅黑色的頭髮。
二、伽梨伽讀音同「茄」,伽梨亦作伽黎,即袈裟。
三、俱胝僧名。唐婺州金華山俱胝和尚,住金華山寺時,常誦俱胝佛羅尼,故人呼之曰俱胝和尚。
四、佛經佛教之經典也,又佛像與經典也。
五、唸珠佛教的唸珠亦是禮敬法器的一種。佛教不同的唸珠用於作不同法事。念珠珠數為一○八顆,代表斷除一○八種煩惱,而證得一○八種三昧。作為修持念咒唸佛時計算數字之用。一○八粒當作一○○計。唸珠在中國最早起源於唐代淨土宗的道綽大師。
六、順治皇帝:順治皇帝(一六三八年三月十五日~五六六一年二月五日),清太宗皇太極第九子。崇德 三年正月三十日(一六三八年三月十五日)戌時生於盛京,其母為永福宮莊妃,博爾濟吉特氏,即孝莊文皇后。十四歲的順治帝開始親政。順治帝有八子、六女。逝世後,第三子玄燁於順治十八年繼承皇位,史稱康熙帝。
七、僧伽:略稱僧。意譯為和、眾。乃和合之意,故又稱和合眾、和合僧、海眾(眾僧和合如海水一味,故以海為喻,而稱海眾)。又取梵語與漢語合稱為僧侶。此外,亦有僧家、僧伍等稱。為三寶之一。即指信受如來之教法,奉行其道,而入聖得果者。
八、托缽出家僧以手持缽,乞求希施。意義有1、利,為杜絕俗事,方便修道。2、利他,為福利世人,給予眾生種福田的機會。
九、無常謂器世間山河大地及一切有為之法,遷流無暫停,終將變異,皆悉無常。佛教從因緣法的角度,說明諸法是因緣生,由於因緣會變異而終將滅壞,因此說無常。
十、一心不亂謂修道者的心非常清明,沒有受到物慾的干擾。
十一、次第意思:依次,按照順序或依一定順序,一個接一個地。或稱位階的高低。
十二、打坐打坐又稱禪坐、坐禪、靜坐或宴坐,佛教術語,以坐姿修習禪定的方法。源起於印度瑜伽,後被釋迦牟尼接受,成為佛教最主要的禪定修習法。
十三、吐納吐納指把胸中的濁氣從口中呼出,再由鼻中慢慢吸入清鮮之氣。語見莊子,刻意:「吹呵呼吸,吐故納新。」就是說吐出濁氣,呼入清氣。
十四、恍然大悟猛然清醒的樣子。
十五、頓教不歷階梯漸次,直指本源,頓時開悟的教法。
十六、發願受持發願修辦道,將所瞭解的真理,作為待人處事接物的準則,永遠依循著真理,努力實踐,行功立德,渡化眾生,不論遇到任何挫折、阻礙、坎坷,都不會改變心志,發心精進,才能成就無上菩提。
十七如事佛故得聞大道以後,好像侍奉佛一樣的虔誠恭敬,不可以隨便馬虎。
十八、瑤池西王母所居住的地方或稱神仙所居住逍遙極樂的無極仙鄉。
十九、不退轉不再退轉的意思。有三種的不退,即一、位不退,證到圓教的初信位,破了見惑,進入聖人的境界,便永遠不再退回到以前凡夫的地位;二、行不退,證到圓教的十信位,破了思惑與塵沙惑,此時專門濟度一切眾生,永遠不會再退回到以前二乘的地位;三、念不退,證到圓教的初住位,不但證悟了自己的靈性,而且得到無生法忍,此時的心便安住在這種真實智慧的念頭上,永遠不會再退失。

   經卷輪珠廣渡群生傳聖業 
   玄關欲扣福慧雙得返故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