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68)--玄關金鎖一 時開,脫卻籠頭卸卻角。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68)--玄關金鎖一  時開,脫卻籠頭卸卻角
出處:嘉興大藏經第三十九冊,萬峰童真禪師語錄。
經文:清淨界中本無遮障,平白地上卻有淆訛,則禪人惺惺著,玄關金鎖一時開,脫卻籠頭卸卻角
經文釋義
嘉興大藏經第三十九冊,記載萬峰童真禪師的得道、悟道語錄,對於末後一著,普渡收圓,有一番印證,非常尊貴與殊勝,舉例如下:「清淨界中本無遮障」:在清淨的世界中,並沒有阻滯聖道的煩惱與障礙。「平白地上卻有淆訛」:但是靈性來到這個土地上,清淨的本性,受到種種的塵埃所污染,導致本性被蒙蔽,行為處世常有混雜錯亂。「則禪人惺惺著」:那麼以禪為宗的修行人,煩惱塵勞皆不能染著,智慧就會增長,讓靈性恢復光明。玄關金鎖一時開」:眾生降生來到凡間,被七情六慾,五蘊三毒所矇住,好像被金鎖鎖住一樣,不得自在,一旦因緣成熟,遇到天命明師打開玄關金鎖,會見自家菩薩。「脫卻籠頭卸卻角」:玄關金鎖掣開以後,好像牢籠的鑰匙打開,或將牢籠的四角卸除,不再被六根六塵捆住,靈性就可以解脫自在。
【延伸演義】:
萬峰童真禪師語錄指出:「清淨界中本無遮障。」清淨的世界,是光明剔透,清淨無染。該淨土世界中,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更沒有煩惱、生死、三災八難等種種的苦厄,是眾生永遠的故家鄉。只有求道、修道,功德圓滿的修道人,才可以到達。眾生來到人間以後,被世間的種種聲色貨利所引誘,為追求物質的享受,靈性被物欲所污染,所以做了很多不應該做的錯誤,導致流浪東土,輪迴六道,不知道何處是故家鄉?所以萬峰童真禪師說:「平白地上卻有淆訛」。要恢復原來清淨光明的本性,一定要由天命明師,指點本性之所在,再加以存養省察,以觀照轉念的功夫,讓靈明復明,不染六塵,智慧增長,以返先天。所以萬峰童真禪師說:「則禪人惺惺著」。要達到以上的境界,一定要找到玄關金鎖裏面的主人翁,積極修辦,才能達願。所以萬峰童真禪師說:玄關金鎖一時開,脫卻籠頭卸卻角。」可見恭請天命明師一指,開啟玄關金鎖,就可以跳出牢籠,會見自家菩薩,是多麼的尊貴與殊勝呀! 訓子十誡曰:
末後一著顯出天機玄妙
得一指開金鎖現出金身
這恩師一指點殺身難報
重如山恩似海時記心懷
上超祖下蔭孫全憑師力
又應當報大恩尊師安排
以上講接受天命明師一指,開啟金鎖玄關,現出金身的神奇妙用。院長大人曰:「來日萬教歸一,大道收圓,不論任何一個人,一定要得明師一指,才能回到無極理天。」可見只有天命明師一指,打開玄關金鎖,會見本來面目,是修道、得道的一條最光明道路。所謂讀破了千經萬典,不如明師一點。古時候得道四難:「人身難得、中華難生、明師難遇、大道難逢」。可見得道確實非常的困難。如今時節因緣已經來到,明師應運降世,十字街頭賣玄關,四難變成四易,非常殊勝與難得。萬峰禪師是得道的高僧,所以指出玄關金鎖一旦接受天命明師打開,可以超生了死,脫離六道輪迴之苦,回到清淨自在的極樂理天。金剛經說:「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因為明師一指是最上乘的頓法,亦是無上法,得而修之,能夠開悟見性,超凡入聖,了脫輪迴,得登彼岸。玄關竅的開啟,是成就佛道的授記,法華經曰:「佛以手摩頭,授記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眾生,只要接受天命明師這一指點,即是種下金剛佛種,就是與諸佛菩薩結下殊勝的因緣,只要努力勤修,終有一日,畢竟成佛。古代的聖賢仙佛,都要有明師的授記,積極修辦,才能成就。例如:孔子授記於老君,釋迦授記於燃燈,老子受道於太乙,耶穌授記於施洗約翰,穆聖受天神迦伯列的指點。可見五教聖人,都要接受天命明師的授記,才能成就無邊殊勝的偉業,何況是凡夫俗子的我們呢?可見開啟玄關竅的重要。因為玄關竅乃是靈性生來死去出入的門戶,儒家所謂:生我門,死我戶。」也就是指這個地方。是天人相通的地方,五官百骸的總主宰。儒教曰:至善寶地,率性之所。佛教名曰:「正法眼藏,涅槃妙心」道教稱:玄牝之門,天地之根。」得了此竅,即可以超生了死,躲脫六道輪迴之苦。佛經云:一指能超三界外,一點能脫十閻羅」。由此可以證明這一點,極為重要,從前子貢嘆說: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俗語說:讀破千經萬典,不如明師一點。又云: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可見今時我們得道之容易也。得道以後,即可以明白自性之所在,若能率性而行,積功累德,歸空以後,靈性由此玄關竅出去,面目祥和,如同生時一般,四肢柔軟,甚者異香滿室,足證靈性已登極樂矣。金剛經曰: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所以一切諸佛菩薩,都是得此自性金剛經而來,並非文字記載之金剛經,因此明師開啟玄關竅,是告訴我們玄關竅是修行成佛的門戶,只要時時迴光返照,顯露善美德行,必定成佛。佛說觀彌勒上生兜率天經,內容指出,未來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將大普天下彌勒淨土法門,實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護持,末法眾生超生了死,離苦得樂的最佳捷徑。因為末法時期,左道旁門齊出,怪力亂神叢生,正信者希,迷失者眾,所幸釋迦牟尼佛大慈大悲,洞悉末世眾生善根不足,恐落個白修,所以特別宣說彌勒上生兜率陀天淨土法門,其最殊勝的特點是:
1、具凡夫身即可修成無上道。
2、在家聖凡雙修。
3、不必修禪定。
4、不斷煩惱諸漏。
5、可以帶業往生兜率天。
6、往生後便得聞法,於無上道得不退轉。
7、如有犯諸禁戒或造眾惡業諸眾生,得聞彌勒大悲名字,五體投地,誠心懺悔,一切惡業速得清淨。
8、功德圓滿者可以理天證果,或未來隨彌勒菩薩下生人間,定能見佛聞法而證果。
所以非常明白的指出修持彌勒淨土法門,是最應運、最簡便、最穩當的康莊大道。今以、法會因由,
【修持心得】:
從嘉興大藏經第三十九冊,萬峰童真禪師語錄記載:「清淨界中本無遮障,平白地上卻有淆訛,則禪人惺惺著,玄關金鎖一時開,脫卻籠頭卸卻角」讓我們肯定明師打開玄關金鎖,是明心見性最殊勝的法門,印證普渡收圓的事實。它是佛世尊一脈傳承下來的正法眼藏,是回天的一條真明路。如今上天大開普渡,明師應運降世,普傳正法眼藏,開啟玄關金鎖,讓眾生找到回天的道路。天命真傳:大道普傳,奉天承運,萬佛助道;道統真傳:脈絡分明,共計六十四代圓滿;心法真傳:言論獨一無二,立法萬世而無弊。希望大家,認識般若正法的尊貴與殊勝,大藏經都在印證這一殊勝的法門,希望大家千萬不可以錯過佳期良辰,要積極修辦,才能圓滿心性,返本歸鄉。
註:
一、遮障、遮擋;遮蔽。指用來遮擋的東西。
二、淆訛攪亂弄錯。
三、惺惺清醒聰明機靈。
四、聖道:即無漏智所行之正道,與出世道同義。
五、清淨1、離惡行的過失,斷煩惱的垢染,叫做清淨,這是障盡解脫的離垢清淨2、指超諸善惡無對待的清淨,這是性淨解脫的自性清淨
六、七情六慾係指情緒慾望,亦泛指人的心理狀態
七、淨土:譯為剎、剎土地方世界;是一個佛教術語。淨土即是清淨的地方,沒有染污的莊嚴世界。在大乘佛教裏指的是任何一個菩薩為渡化有情眾生,以本願力成就的佛土,都可以稱淨土。
八、金身指修道、成道以後,永遠不會消滅的法身。
九、老子老子苦縣厲鄉曲仁里人也,姓李,名耳,字伯陽,諡曰聃。守藏室之史也。孔子適周,問禮於老子。老子修道德,其學以自隱無名為務。居周久之,見周衰,遂去。至關,關令尹喜曰︰「子將隱矣,彊為我著書。於是老子迺著,言道德之意五千餘言而去,莫知其所終。」
十、燃燈:燃燈佛,意為錠光,佛教中縱三世佛之過去佛,為釋迦牟尼佛之前的佛,地位極尊,而來世佛則為彌勒佛。因其出生時身邊一切光明如燈,故稱為燃燈佛,又名定光如來或錠光佛。
十一、太乙太乙真人又稱太一真人、泰一真人。史記封禪書載:天神貴者太一。天官書曰:中宮天極星,其一多者為太乙常居之所。漢武帝在長安東南郊設太一壇,以五常為輔。禮記亦載有太一天帝。道教吸其信仰,尊為天皇太乙,加以奉祀。
十二、耶穌:耶穌(前六年~二十九年或前五年~二十九年或前四年~三十年或二年~三十六年,即「約瑟的兒子約書亞」,是基督宗教的中心創始人物,他也常被稱為拿撒勒人耶穌、聖子,或耶穌基督。
十三、約翰約翰是耶蘇十二使徒之一,一世紀時的先知,是在一個捕魚的家庭中長大,是最親近主的三位門徒之一,聖靈降臨之後,約翰成為了教會的柱石之一,年老時又寫了約翰福音及約翰一、二、三書傳世。
十四、穆聖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為真主使者伊斯蘭教先知政治家軍事家和社會改革者,伊斯蘭教徒穆斯林)公認為最後先知和伊斯蘭教復興者,穆斯林也認為穆罕默德是亞伯拉罕諸教中最重要及最後一位先知
十五、迦伯列是指點穆聖,而完成古蘭經的千古不朽大作的天神。
十六、天命真傳上帝的明命,讓一代交接一代的祖師,真傳真授眾生脫離六道輪迴的三寶心法。
十七、道統真傳代代聖聖相傳,傳授性理真傳的祖統。
十八、心法真傳:讓眾生解脫生死煩惱、六道輪迴的秘法真傳。
十九、兜率天:意思是具有歡喜,意譯知足天、妙足天、喜足天、喜樂天,佛經記載乃「欲界六天: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之第四天,是彌勒成佛前之居處,這裡的一晝夜,相當於人間四百年,其一年三百六十天相當於於人間十四萬四千年,此天人壽命四千歲,相當於人間五十六億七千六百萬年,(雜阿含經第三十一卷第八百六十一節)。此天有內外兩院,外院是凡夫果報天宮,只管享樂,直到福報用盡,屬於天界;內院是彌勒的淨土,菩薩修功圓滿,盡此一生,便可成佛,又名為「一生補處」。彌勒上生經主要講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的事蹟。
玄關金鎖一時開  脫卻牢籠免劫災

佛子蒼生沾恩典  成仙證果返瑤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