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每日勤投1300球 杜蘭特成功來自苦練

    每日勤投1300 杜蘭特成功來自苦練
         今年NBA年度MVP,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當家球星杜蘭特(Kevin Durant)的那一段演說,相信很多球迷在網上都看到了。特別是他說到他母親的那一段,令人感動得不得了。不僅令球迷動容,就連現場的隊友、老闆等,很 多人都被他說哭了。有件事很有趣的是,杜蘭特的演說視頻,在中國的新浪微博上,轉發的次數是去年詹姆斯(LeBron James)的好幾倍。當然球迷喜歡新人出頭是個原因,但是杜蘭特這個演說,確實是我所聽過年度MVP的得主中,講得最棒的一個。
更有甚者,它可能會成為雷霆與快艇這個對戰組合的轉折點,因為杜蘭特在瞬間就將球隊凝聚起來了。不能小看這樣的影響,這會使他們對於比賽會更專注,也會令威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打起來更有動力。他們在第二場漂亮完勝快艇,也找回了自信。
我記得第一次杜蘭特來到台灣的時候,我曾經去採訪過他時,問到他一天的練習量時,他回答說:「每天日常練球完後,投籃練投1300球。」1300球,當然 是算進的,以他的命中率來講,投籃次數可能超過15001800次以上。這已經很令人吃驚了,但之後的話更讓我聽呆了:「如果我媽在的話,要進2000 球才能回家。」
這是什麼概念?難以想像。一般人可能每日練投200球,能持續一個月,投籃命中率就可以大大進步了。而杜蘭特是以日練一兩千計算,他有今天的成就,會是碰 運氣的嗎?會是因為體毛哨才坐上去的嗎?絕對不是。如果看過他每日的練習量,就不會懷疑杜蘭特的成功,絕非偶然。我常說,一個真正有天賦球員的最大天賦, 就是能有持續苦練下去的天賦。這需要一種超越尋常心理的毅力,絕非人人能有的。
更難得的是,他有個既慈且嚴的好母親。很多黑人運動員的出身都是苦出來的,小時候被環境所逼,逼到他們只能靠著運動來改變生活與命運。但很多黑人一旦成名 賺大錢後,所過的日子都是紙醉金迷的生活。自己花錢,他們的家人也幫著花錢,最後搞到破產者比比皆是,正所謂「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以前那種在苦難 中的拼搏精神,到了此刻忘得一乾二淨。而家人的奢侈更是令球星本身難以拒絕,你很難找到那種不會被眼前富貴迷失者。「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狀況在很多窮 怕、窮慣的黑人家庭裡很常見,極窮到極富後的奢靡,也是難以想像的。
但是杜蘭特並沒有忘記他過去經歷的那些事,所以,他達到了個人生涯的最頂峰,也是所有球員的最頂峰。他的母親,並沒有因為兒子有錢了,就放棄對他的管教, 特別是在籃球上。她其實也就是要杜蘭特保持一個純純的愛籃球的心,持續的苦練。而杜蘭特在籃球上也是一個比較單純的人,在這點上,是一直很令人敬佩的。你 每一年都能看到他進步一些,而這個賽季,他終於到了一個令人駭然的超強地步。
杜蘭特現在達到了一個NBA球員的個人最巔峰時刻。未來,他還能維持多久?還能否維持初衷、純純的愛籃球呢?我相信,他可以做到的,這也是我一直非常喜愛他的緣故。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