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122)--道在目前無別法,不勞彈指透玄關。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122)--道在目前無別法,不勞彈指透玄關。
出處:嘉興大藏經(新文豐版)第二十五冊,乾隆大藏經,天隱和尚語錄。
經文山中活計最天然,受用年來得自便,筧竹水流砂罐底,燒柴風送火爐邊,石床寂寂閒雲伴,松逕幽幽孤月還,道在目前無別法,不勞彈指透玄關。
經文釋義
天隱和尚,在龍池院幻有正禪師處得授正法眼藏,是一代的高僧,對玄關修持,有深入淺出的說明,印證末後一著,普渡收圓的事實,舉例如下:「山中活計最天然」:天隱禪師上法堂說:如果能夠選擇在深山的叢林修行,不會受到繁華的都市所污染,心靈會比較清靜,所以是最天然的修行方式。「受用年來得自便」:因為在深山叢林中修行,可以遠離塵緣,讓六根清靜,本性直接受用,饑來便食,睏來即眠,非常自然方便。「筧竹水流砂罐底」:在深山裡面,接近大自然,本性沒有受到污染,好像以筧竹做的引水管,飲水或使用,方便自然;又類似以陶質做的器皿,可以看到罐子的底部,知道裡面是裝什麼東西,非常清楚。「燒柴風送火爐邊」:三餐的伙食,以天然的木材,生火煮飯菜,在山中有自然的涼風,徐徐吹來,到火爐旁邊,很快就可以生火煮飯菜,不需要用人力吹風點火,輕鬆自然。「石床寂寂閒雲伴」:在深山古洞修行,以寂靜的石床為臥鋪,以藍天白雲作為伴侶,清閒自在。「松逕幽幽孤月還」:松樹林間的小路,深遠幽靜,顯現出自然界的寧靜與優美;一輪明月普照大地,與松樹林間的小路互相輝映,更顯得寧靜與安祥。「道在目前無別法」:回天的大道就在目前,當前即是真陽關,當下就是通天大道,其餘都不是般若正法沒有更好的法門。「不勞彈指透玄關」:只要因緣成熟,恭請天命明師,藉無上天命威神力,做石破天驚的一指,在一剎那間,開啟玄關金鎖,本性透出,會見自家菩薩,明心見性,直了成佛。
延伸演義
天隱和尚,是明代臨濟宗的僧人(一五七五~一六三五),俗姓閔,號天隱,江蘇宜興人,二十四歲時出家,得授般若正法以後,智慧大開,弘揚般若正法,不遺餘力。曾於江蘇磬山、法濟禪院、浙江報恩禪院等地方弘法,功高德重,遺留天隱禪師語錄十五卷傳世,非常尊貴與殊勝。為何天隱禪師說:「山中活計最天然」呢?在青陽、紅陽期修道,都選擇在深山古洞,或深山叢林裡面,遠離紅塵,比較不會受到繁華都市,七情六欲所污染。古人修行以眼不見為淨,心裡自然快活,因為這是最天然的生活,更接近天性也。在深山叢林裡面修道,不會受到紅塵中酒色財氣的污染,心中沒有罣礙,自由自在,無拘無束,饑來吃飯,睏來睡覺。不像紅塵中的眾生,食衣住行,都追求最高的物質享受,晚上睡覺的時候,更是想東想西,煩惱一大堆,不得清靜自在。所以天隱禪師強調住在深山叢林修行,好處多多,所以說:受用年來得自便」。古代高僧大德們,在深山古洞修行,棄絕一切的欲望和念頭,專心精進,苦修苦煉,拋家捨業,以最自然的方式,打點生活的一切,讓本性清靜,靈明愈明。例如飲水,以筧竹做的引水管,引水來用,不會受到污染,方便自然。又例如以陶質做的器具,裡面空無一物,要裝什麼東西,都可以隨心所欲這是古代修行人,在深山生活修行的寫照,所以天隱禪師說:筧竹水流砂罐底」。古時候的修行人,食衣住行,以最自然的方式,過著簡單純樸的生活,例如三餐的伙食,以木材做為燃料,以自然風煽風點火,不需要用現代的科技產品,例如電器或瓦斯,來煮飯燒菜,不怕能源危機,自然有一番樂趣,輕鬆自然,所以天隱禪師說燒柴風送火爐邊。古時候修行人,在深山古洞,苦修苦煉,過著純樸的生活,以冰冷的石床為臥鋪,以寂靜的青山白雲作伴侶,清靜自然,幽嫻自在。正統道藏,太平部有一段描寫山居修行的好處,內容如下:
一、擺脫名韁利鎖囚,歸來晦跡老林丘;困時坐臥長松下,拂拭莎茵枕石頭。
二、和氣氤氳滿洞天,孕成靈質行功圓;醉眠青幛聞禽語,喚出長生久視篇。
三、兀兀忘機出世籠,飄飄雲水任西東;醉來欹枕松陰下,誰奏笙簧滿太空。
四、一片孤雲到處閑,兩輪日月任循環;道人手段能如是,歸去埋名碧嶂間。
五、一溪緑水遶柴籬,四面青山列翠微;門外無他車馬客,洞中時復野雲歸。
六、山堂終日沒來人,靜夜時經虎撞門;心性湛然居一闕,化成和氣上崑崙。
七、碧嶂巖前與友期,忻然談笑夜忘歸;眼前不見紅塵境,頂上白雲映月輝。
八、林泉養拙人情遠,方寸無塵仙趣佳;信步閑遊山與水,歸來高枕臥烟霞。
九、靜夜興遊山色裹,騰空撒手紫雲中;妙高峰上猿啼月,清淺溪邊虎嘯風。
十、十載身潛碧嶂間,五雲堆裹自由閑;閑人物外無人識,南北東西自往還。
十一、厭居塵世樂天真,物外逍遙散誕身;深隱碧霞無伴侶,高山流水作比鄰。
十二、行少玄門未出羣,得潜身處且潜身;不求世上功名貴,願作林泉守拙人。
十三、洞天風月水和雲,芝秀蓮開玉液醇;昨夜青衣傳聖語,都教分付與閑人。
因為山居修行,有以上的好處,所以天隱禪師說:「石床寂寂閒雲伴」。在深山叢林修道,好處無窮無盡,所以一貫道寶光建德道場,有天臺山神威道場、佛山觀音巖、大香山慈音巖、佛心觀音巖、寶龍山天圓彌勒佛院、天元國際道場‥‥等,在山明水秀的絕佳聖地,建設莊嚴雄偉的道場,讓後學們有修辦道的地方,方便接引眾生修辦。可見前人輩們,有非凡的智慧與眼光,讓後學們有安身立命的地方修辦道。因為該地方環境優美,松樹、龍柏無數,空氣清新,鳥語花香,清靜幽雅,在一輪明月,與松樹、龍柏互相輝映下,更顯得清靜自然,猶如置身於仙境瑤宮之中,身心舒暢,所以天隱禪師說:松逕幽幽孤月還」。道就在日用尋常間,求道禮囑詞說:「當前即是真陽關,真水真火已俱全,余今指你一條路,燈光照耀在眼前。二目瞳神來發現,洒洒陀陀大路坦,西天雖遠頃刻到,混含長生不老天,今得此一著,跳出苦海淵,飛身來上岸,即得登雲船。」禮囑詞說當前即是真陽關,當前的真陽關,就是通往理天的光明大道。天命明師藉無極燈光一指,二目瞳神來發現,洒洒陀陀的通天大道,現在眼前,並沒有別的道路,可以通往理天,所以天隱禪師說道在目前無別法」。天隱禪師直接指出一條通天大道,這一條通天大道,就是恭請天命明師,開啟玄關金鎖,天命明師以聖靈與火的施洗,藉天命明師無上威神力,作石破天驚的點傳,開啟新求道人的玄關金鎖,掣開束縛自性的牢籠,當下會見自家菩薩,找到自性的主人翁,原來菩薩不離我身,我就是佛,佛就是我。六祖壇經說:「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只緣心迷,不能自悟,須假大善知識,示導見性。」又曰:若悟無生頓法,見西方只在剎那。」昔日因天時未至,早期在先天道僅,指出玄關部位,未點開玄關,故傳授九節內功,以修煉金丹。光緒三年(西元一八七七年)十五代祖王覺一掌道,天時已至,故傳授一指禪,點開玄關竅,即王祖所言的「一指禪」,其修煉功夫,即在求其放心,使私慾淨盡,天理流行;若能動、靜、坐、臥常清靜,守住玄關,久之,精、氣、神自然合一,返回先天道體,至道必凝矣;故不主張參禪打坐,運周天、轉法輪、或敲打唸唱,術、流、動、靜……等諸般作為,卻是先天超氣入理之無為法門,乃是心宗秘法的特色,所以天隱禪師說:「不勞彈指透玄關」。
修持心得
從嘉興大藏經(新文豐版)第二十五冊,乾隆大藏經,天隱和尚語錄的記載:「山中活計最天然,受用年來得自便,筧竹水流砂罐底,燒柴風送火爐邊,石床寂寂閒雲伴,松逕幽幽孤月還,道在目前無別法,不勞彈指透玄關。」說明青陽期、紅陽期,在深山叢林修行的殊勝與好處,可以接近大自然,清靜自然,返璞歸真,本性直接受用,不會受到紅塵七情六欲的污染,行住坐臥,與山林泉水松樹為伍,清清靜靜,無憂無慮,徜徉在世外桃源的仙境中,臻於天人合一的境地,只要因緣成熟,恭請天命明師,開啟玄關金鎖,會見自家菩薩,就可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達到返璞歸真的境界。現今適逢白陽期,道降火宅,能夠在紅塵鬧市中修辦道,藉假修真,動中取靜,接近眾生,在修己渡人上,更能得心應手。所以現今修辦道,不一定要拘束在深山叢林,能夠在熱鬧的城市,聖凡兼修,內外並進,在塵不染塵,積極修辦,圓滿功德,依然能夠明心見性,功德圓滿,與道合一,返璞歸真。
 一貫真詮四海蒼生霑聖跡
玄關妙諦十方佛子沐恩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