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超柔軟全麥吐司 - 久違免揉麵包

超柔軟全麥吐司 - 久違免揉麵包






好 久沒做麵包了!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想嘗試全麥麵包,卻遲遲買不到食譜中所需的"小麥蛋白"。小麥蛋白又稱為強筋粉,作用為提煉自小麥粉裡的蛋白質成份,使用 在麵包製作中可以提高麵團筋性。中筋麵粉若添加小麥蛋白,可以用來代替高筋麵粉。對於免揉麵包而言,因為沒有揉麵的動作,所以無法利用外部的力量形成麵 筋,靠的是高含水量的麵團。而全麥麵粉因含有大量麩皮,較一般麵粉更不容易形成麵筋,所以在製作全麥免揉麵包必須使用小麥蛋白增加筋性。若因不太常做麵 包,不想刻意花時間去找材料,亦可省略,成果會較不鬆軟且結實罷了。

這個麵包的成品如題非常柔軟,建議在冷卻2小時過後再食用口感最佳。若太早切開來的話,內部可能會太黏,感覺起來好像沒熟軟糖般口感且切面無法乾淨俐落,所以忍著點啊!

因為成品比外面的吐司香得太多!那種香,卻不是一般麵包店傳出來乍聞之下很好聞的奶油味道,而是麵香和酵母香,更是大量機器生產麵包無法取代、讓家人朋友一進家門就倍感溫暖的人情味呀~

食譜難度: ★☆☆
食材取得難度: ★★★
熱量:★ ★ ☆
花費時間: ★★★

所需食材:
全麥麵粉 5杯
中筋麵粉 2 1/2杯
蜂蜜 1/2杯
溫水 2 1/2杯(我使用一半熱水瓶熱水,一半常溫涼水)
橄欖油 2/3杯
雞蛋 5顆
乾酵母 1 1/2大匙
鹽 1/2大匙
小麥蛋白 1/4杯


1. 將乾性食材及濕潤食材分別混合後,再將乾溼一起混合放入容器中,以塑膠袋套住容器綁起來置於室溫2小時。

2. 2小時後最好是放入冰箱冰24小時後再拿出來使用。一方面是較好操作不黏手,另一方面是讓酵母作用。當然,亦可馬上用或冰少於24小時,最多可存放5天。

3. 將冰過的麵團用剪刀剪3個拳頭加起來般大小,迅速整形將不光滑處摺到底部,拉長麵團放置到容器中。(我是使用長型蛋糕那種水果條容器,做出來大小的感覺像是迷你土司)

4. 將表面灑一層薄薄麵粉鬆鬆地蓋上保鮮膜或廚房用紙巾置於室溫中第二次發酵90分鐘(若是沒有冰過直接使用的麵團則45分鐘就夠了。形狀越高的麵團需越長的時間,所以如果你不確定好了沒,就讓它多放個15分鐘)

5. 放入175C烤箱烤40~50分鐘。

6. 冷卻2小時後切開享用!

*沒有容器的朋友們,則可以做成餐包,在步驟3每個餐包約用乒乓球大小的麵團,然後一樣置於室溫第二次發酵。因餐包較小,則在步驟4發酵40分鐘即可,沒有冰過則20分鐘就可以了。烤的時間約20分鐘就可以囉!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