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想瘦、享瘦大作戰!

想瘦、享瘦大作戰!
EAP放大鏡
關於「享瘦」這件事,許多人想到的大多是如何減肥,但事實上根據研究發現,不論是哪一種減肥方式,減肥成功後卻又復胖(減重2年內體重增加3公斤以上)的比率卻高達八成五,甚至九成;也就說想用「減肥」就可以享瘦的機率,比刮刮樂中獎率低多了。對許多「想瘦」族來說,常見的五個迷思如下:
1.     不吃澱粉才能瘦?
因為身體沒了澱粉,導至身體燃燒肝糖作為能量,過程中帶走水份才讓身體變輕,但長期下來卻可能引發腎臟病。澱粉也分好壞,高升糖指數(GI)的精緻澱粉才是肥胖元兇,且澱粉是形成快樂因子-血清素的重要元素,面對減肥壓力怎能沒有澱粉?
2.     減肥不能吃到油?
好的脂肪有助身體製造賀爾蒙、使皮膚光滑、並加速脂溶性維生素A、D、K的吸收,所以重點不是吃多少油,而是吃下哪種油。奶精或麵包常用的反式脂肪奶油、炸雞薯條常用的回鍋油、肉類蛋類包含的飽和脂肪,這些都是需要控制的油種。
3.    
只喝蔬果汁瘦得快?
若將身體比喻為車子,讓車子前進的動力來源是:澱粉、脂肪、蛋白質,而蔬果的作用則是潤滑及提升車子效能。減肥是需要持續活動來消耗高能量的,缺少主要的動力來源,很抱歉!那車子是跑不動的。
4.     每天都走路或騎腳踏車去上班為何還是胖?
動是動了,但「有氧、無氧」差很多。簡單來說,能維持每分鐘心跳130下(約略是有點喘的程度)並持續15分鐘以上的運動,能夠吸入較多氧氣提供身體消耗熱能,這樣才可稱為「有氧」,也才算是較有效的減肥運動。
5.     有沒有速效的減肥或瘦身方法?
當然有,只是速效的結果很可能是「欲速則不達」,因為身體會以為你面臨了突發狀況而營養不良,接下來身體將出現許多因應突發狀況、意想不到的「不良」反應及引發有飢餓感的賀爾蒙,提醒你「快吃吧!」
EAP幫幫忙
看完了迷思,您會發現「享瘦」既然要吃澱粉(飯),也要有脂肪(油),還要有蛋白質(肉類),那不就還是照三餐吃就好?的確如此,但這反而是現代人最難的做到的,因為不是早餐來不及沒吃,就是晚上吃太晚、太多,蔬菜水果也攝取不足,甚至一杯不加糖但「冰冷」的飲料,反倒降低體溫、代謝變差,脂肪消耗速度變慢,結果一切是徒勞無功。因此,如何吃得「享受」與「享瘦」,在此EAP提供您三個Good Idea:
Idea 1:學會「自律」的節制飲食
能做到這點,對於享瘦這檔事,你已經成功跨過門檻了。請看看那些好身材的朋友,不論是否有運動、吃的多或少,但一定會做到飲食或生活習慣的「自律」與「節制」。美食可以照吃,但份量減半,避免垃圾食物的引誘,維持飲食節奏地定時與定量。
Idea 2:適度的運動
不論是躺著、坐著、站著還是全身的運動,務必要提醒自己,要「享瘦」就一定要動,這件功課做到了,恭喜你距離「享瘦」的目標已經不遠了。
Idea 3:選對食物

也許你聽過多吃悅性食物、鹼性食物(如:水果、五穀、堅果類)少吃惰性食物或酸性食物(魚、肉、蛋、甜食),或者你聽過吃白肉優於吃紅肉,又或者你選擇吃素救地球,其實都無妨,但重要的是每天多吃自然烹調的「食物」,少吃加工後的「食品」。請記住不管吃了多少東西,身體需要的是真正有用的營養素,而調味料、香料、食品添加物都只會增加五臟六腑的負擔。能完成這個功課,相信「享瘦」已經不是問題了。
因此,你會發現「享瘦」的重點不再是「該吃什麼」,而是什麼都可以吃,但要吃對時間、份量、和烹調方法。回想一下「買大送大」、「加價換套餐」,你是「需要」還是「想要」?有意識的吃,身體是會感激你的。
EAP小叮嚀
當享瘦的好習慣還沒成為你的生活步調前,或許你還需要有些正向的支持、適當的引導與心理建設,還有飲食上的調整與建議,不妨聯絡EAP服務人員,幫您找到好方法及專業顧問,讓「享瘦」代替減肥,想瘦同時也能享受!
以上內容由「員工協助方案(EAP)」執行單位鉅微管理顧問公司(Double F)根據實際案例匿名並部分改寫,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重要提醒:EAPs電子報僅為資訊之分享,目的在提醒讀者對身心靈健康之自我覺察與工作生活平衡之認知,無法取代相關之專業性建議;任何服務需求,請洽詢EAPs免費服務專線或相關專業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