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當我們已年屆三十,人生卻還沒有累積時?

            當我們已年屆三十,人生卻還沒有累積時?
    最近聽到朋友說自己的大學同學已年屆三十還在讀研究所,且沒有所謂正式的工作經驗,詢問我該怎麼建議對方。我想到,自己偶爾也會看到一些履歷,大學畢業後工作了一兩年,空白了一兩年再去國外讀研究所(通常是商管類),畢業後又空白了半年才開始找工作,差不多也是年屆三十。說實話,只要看到類似履歷我們通常都是略過的,無關學歷、能力、態度,而是"選擇"。當然,在此我們討論的是找工作,不是人生目標,所以千萬別混為一談。
 
找工作看的是一種累積,若已年屆三十還沒有可以說得上嘴的實戰經驗,那要找到一份合意的工作確實不太容易。這也是為何當與某些年齡層的朋友聊到遊學打工/出國讀研究所時,我常會希望對方三思。若我們的人生沒有財務的壓力(買房、養車、育兒、孝養),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那或許沒有問題。但問題就出在於,很多人是因為沒有立即的財務壓力,而揮霍且忽略了20~30歲時的機會成本。
 
每一份履歷,都可以看出的是這個人的選擇。
 
§  他/她研究所畢業後去一間上市公司,做了一年的儲備幹部後離開,到一間中小企業做秘書。
 
§  他/她畢業後選擇先去遊學打工,兩年後回來開始找工作。
 
§  他/她做了半年的業務助理,一年後到美國讀研究所,又雙主修企管與資訊;回來後選擇了資訊公司做專案管理。
 
§  他/她會計系畢業在四大事務所工作滿四年,轉換到企業擔任財務稽核,三年內升任副理。
 
所有的選擇都代表了邏輯。當還不瞭解一個人時,他/她的選擇就成了雇主/主管們的基本判斷門檻。所有的選擇都塑造了形象。在那張不到2000字的履歷當中,你的第一印象已經產生在雇主/主管們的腦海裡。
 
三十歲,可以累積五次出國旅遊,聽過十場演唱會,集點數換了五個拉拉熊,或讀兩個學位,做過三分工作。但重要的是,你"選擇"為自己的人生累積甚麼樣的"形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