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AHA/ASA 首次發表降低婦女中風風險之指引

          AHA/ASA 首次發表降低婦女中風風險之指引
     美國心臟協會與美國中風協會(AHA/ASA)首度發表降低中風風險之指引,特別是針對女性。
 
撰寫委員會副主席、康乃狄克大學健康中心的Louise McCullough醫師表示,這是首次有指引特別論及女性的中風風險,AHA/ASA多年來一直探討女性和男性的中風風險有何差異,因此,經過長時間的演變後終於獲得此版本指引。
 
這次的指引也提到專屬女性的中風風險分數評估。
 
撰寫委員會結論指出,為了更準確地反映各年齡女性的中風風險,以及現行風險評估分數的不足,我們相信,相當需要專屬女性的中風風險分數。
 
這份適用於一線照護醫師和婦產科醫師的指引,線上刊載於2月6日的中風期刊。
 
McCullough醫師報告指出,美國每年的婦女中風病例比男性多55,000例;中風是男性的第五大死因、女性的第三大死因,且比率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
 
指引中提到,我們的社會如何因應預期增加的女性中風盛行率是相當重要的,更勝於以往的重點是,確認女性的中風風險較高且啟動適當的預防策略。
 
McCullough醫師解釋,某些中風風險因素是女性獨具的,例如懷孕、服用口服避孕藥、荷爾蒙替代療法。某些醫療狀況則是比較會增加婦女的中風風險,包括先兆偏頭痛和形成腦靜脈血栓,因此,我們真的需要將這些因素納入中風風險考量。
 
這次的指引包括更多的懷孕和中風風險資訊,特別是發生先兆子癇時。
 
McCullough醫師表示,懷孕時先兆子癇和晚年中風風險加倍有關,即便是產後血壓恢復到正常範圍也是如此。先兆子癇時在血管發生的一些狀況,在懷孕結束之後並不會恢復正常。
 
因此,評估年長婦女的中風風險時,問她懷孕時是否發生過先兆子癇是很重要的,不論那是30、40、甚至50年前,如果曾發生過,那她的中風風險就比較高,必須更常篩檢血壓狀況和其他風險,甚至需要更早就開始篩檢。
 
這次指引的新建議之一是,懷孕前有高血壓史的婦女應考慮給予低劑量阿斯匹靈和/或補充鈣質,以降低先兆子癇風險;另也建議,中度高血壓(150-159 mmHg/100-109 mmHg)的孕婦應考慮血壓藥物,嚴重高血壓(160/110 mmHg或以上)的準媽媽則應予以治療。
 
其他建議還包括,在婦女開始服用避孕藥之前,為其篩檢高血壓,以免中風風險增加;另應鼓勵先兆偏頭痛婦女戒菸,以免風險增加。
 
McCullough醫師表示,許多建議其實是已知的,新版指引則是彙整了這些資訊。
 
她表示,我們要求醫師對中風風險提高警覺,並思考有哪些風險因素加成。例如,如果婦女有抽菸且有先兆偏頭痛,就不建議開立口服避孕藥給她。
 
對於75歲以上的年長婦女,這次的指引建議篩檢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AF)。
 
McCullough醫師表示,75歲以上婦女患有心房顫動的風險高於男性,但有時候是完全沒有症狀的,我們必須更積極地對這些年長婦女進行篩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