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內臟在跳動!10種美麗的透明水生動物

內臟在跳動!10種美麗的透明水生動物
喜歡透明的東西嗎?在人類發明玻璃器皿的更早以前,自然就演化出各種透明的動物,肉眼可以透過皮膚直接看到內臟的活動,看似脆弱卻在生態中立有一席之地。以下列舉10種透明的水生動物,一起來欣賞生物之美。
 
 
【玻璃蛙】
這隻漂亮的小東西是玻璃蛙,原產於中南美洲,嬌小身形僅有3到7.5公分,腹部透明、其餘綠色。
 
透明到就像會發光,很漂亮吧。
 
 
 
 
 
【海樽】
Photo Source: salp -imgur
紐西蘭海釣勾上一隻透明生物,在陽光下看起來很漂亮,據說摸起來像寒天…牠是海樽 (Salp,或譯作樽海鞘,俗稱 vagina salp、tethys vagina)。
 
Photo Source: karapaia -livedoor
海樽在赤道、溫帶、寒帶的深水中漂浮,最多的群聚地是南洋靠近南極的地方,可能自己單獨,也可能與同伴聚成長條狀,以浮游植物為食。
 
Photo Source: sea-snot -greenpacks
與同伴串成一條,景象驚人壯觀。
 
 
 
 
 
【太平洋桶眼魚】
Photo Source: oceanbuddies -tumblr
太平洋桶眼魚是一種神祕的物種,頭部充滿液體組織,看得到自己頭頂上方。1939年首有記載,2004年才第一次拍到活體,生活在加州太平洋海域600到800公尺深處,多數在捕撈過程中受到破壞而死亡。
 
 
 
 
 
【凸眼玻璃烏賊】
Photo Source: karapaia -livedoor
凸眼玻璃烏賊長得很可愛,藍色透明的飽滿頭部加上一對大眼睛,身長大約20公分,是南半球深海的稀有物種。小烏賊在900公尺深處活動,成年烏賊可往下至1600到2400公尺深處。
 
 
 
 
 
【鱷冰魚】
Photo Source: Icefishuk -wikimedia
鱷冰魚科生物又叫南極冰魚、南極蝦魚,顧名思義長相兇狠,生活在南極海域,南美洲也有發現,以南極蝦為食。捕撈上岸的鱷冰魚並不是完全透明的,而呈半透明狀。
 
 
 
 
 
【水母】
Photo Source: jellyfish -datyorkloves
水母屬於肉食性生物,大部分都是透明的,在海裡有隱身的作用,有些身體還能發光,用來吸引獵物。雖然外觀美麗夢幻,水母的毒性可是惡名昭彰,毒性特強的物種能致人類於死地。
 
 
 
 
 
【藻蝦】
Photo Source: fishpix -rlshelp
藻蝦科下生物多為清潔蝦,有些生活在清澈的淺海,透明身體上帶有斑點,隱身在花俏的珊瑚礁間,仔細一看格外漂亮。
 
 
 
 
 
【透明海參】
海參屬於棘皮動物,印象中的海參又黑又硬,但也有一些是透明的,「海豬」就是其中一種。
 
 
 
 
 
【大嘴海蛞蝓】
Photo Source: tethydidae -seaslugforum
上面這隻軟體動物大嘴海蛞蝓 (Tethydidae)在日本沙岸10公尺深處發現,身長約30到40公分,口部直徑約15公分。難怪它被稱為大嘴!
 
 
 
 
 
【柳葉鰻】
Photo Source: de -academic
柳葉鰻 (Leptocephalus)是指鰻魚的幼體,不單指一種鰻魚,身體扁平而且全部透明,攤開來就像一片葉子的薄膜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