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被遺忘在戈壁灘上的“金絲玉”

“金絲玉”主要礦物為石英、黃鐵礦、雲母,多呈微透明至半透明
  新疆“魔鬼城”附近的戈壁灘上,可以見到一種質地細膩溫潤、色彩豐富的“金絲玉”。儘管這種玉石最近幾年才受到人們的重視,但相傳金絲玉早在樓蘭古國時就是裝飾用品,只是樓蘭古國莫名消亡,戈壁灘又人跡罕至,金絲玉就在隨後的漫長時光中被人們暫時遺忘了。


 
河南商报记者


  寶物1藏友撿回“金絲玉”原石
  儘管已在鄭州定居,但每年回老家新疆的時候,這位愛石頭的藏友,有時候還會驅車去戈壁灘上撿石頭。
  “新疆有一群專門以撿石頭為生的人,茫茫戈壁,再多的人散落其中,都會顯得非常渺小。”他說。
  由於撿石頭大軍人數眾多,現在想在戈壁灘上撿到漂亮的石頭已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若是想有收穫,就得深入戈壁的深處,那各種難以預料的危險也就會越來越多。
  不過,他這幾年撿石頭回來,還頗有收穫,說著就從無紡布的手提袋中,取出一二十塊石頭。石頭表面油潤,是戈壁大漠吹打的結果,一些藏友就把這東西認作了戈壁石。
  “其實它有個好聽的名字,叫‘金絲玉’。”商報鑒寶專家高德亮說。
  這種“金絲玉”主要產于中國新疆克拉瑪依市烏爾禾區,魔鬼城、戈壁灘、沙漠等地域,想要得到這樣的美玉就必須深入荒漠戈壁。
  之所以叫“金絲玉”,主要是因為這種玉石常呈金黃色,內部帶“蘿蔔紋”,如同金絲在石頭中,因而得名“金絲玉”。
  據傳,數千年前的樓蘭古國,就曾用金絲玉做成各種裝飾品,但隨著樓蘭古國的消亡,這種美麗的金絲玉也隨之銷聲匿跡。
  專家點評
  高德亮(河南商報鑒寶專家、高級經濟師、珠寶首飾藝術品評估師、珠寶首飾司法鑒定人)
  金絲玉主要礦物為石英、黃鐵礦、雲母。從戈壁灘上撿回來的原石一般呈蠟狀光澤或油脂光澤,拋光面呈玻璃光澤,多呈微透明至半透明,個別品質好的可以近於透明。
  它的顏色非常豐富,從白色到金黃色、深黃色、紅色、灰黃色、紫色、黑色都有。
  金絲玉在戈壁灘上,經受了驟冷驟熱等惡劣環境的洗禮,性質非常穩定,硬度也比較高,非常適合雕刻成各種工藝品,不會像黃龍玉一樣出現失水或是失色的情況。
  但它沒有和田玉、翡翠那樣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儘管有專家認為,金絲玉此前在樓蘭古國就已經被人們雕刻為裝飾品,但樓蘭古國消失後,金絲玉也就是最近幾年才重新被人們認識。
  此外,石英在地球上存量太大,這類成分的玉石也通常被認為不太“高貴”。
  不過金絲玉的優勢在於它的顏色,無論是黃色還是紅色,都是中國人喜愛的顏色。和田玉中紅色和黃色就特別珍貴,而田黃以及雞血石,也是因為顏色而備受推崇。
  相對來說,金絲玉黃色和紅色比較多,顏色很正,層次豐富,而且硬度也比較大,半透明的底子雕刻出來的小物件也格外討人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