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早餐吃稀飯 糖尿病血糖失控禍首

早餐吃稀飯 糖尿病血糖失控禍首

          糖尿病腎病變患者需要採取「低蛋白」、「足夠熱量」、「限鉀」、「限鈉」及「限磷」飲食原則,但台灣腎臟醫學會調查發現,有8成病患的飲食控制未達標準,其中又以早餐「超標」情形最嚴重,例如常吃的稀飯、燒餅油條及燕麥等早餐並不適合這類病患,專家建議不妨改成蘿蔔糕與豆漿,或是燙青菜等。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鴻鈞表示,國內有4萬名糖尿病腎病變患者要減緩疾病惡化,首重飲食控制,否則攝取過量的蛋白質食物,不僅會讓血糖不穩定,更會造成腎臟加倍做工,但門診中常見病患不知如何正確飲食,僅有4成病患知道要限制蛋白質、2成知道需限鉀及限磷,以致有8成病患飲食超標,其中4成患者還攝取高升糖的食物。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玲貞表示,近5成糖尿病腎病變病患表示,飲食限制太多,以致無法「達標」。進一步追蹤患者的飲食內容,早餐是三餐中「超標」最嚴重的一餐。因為早餐常見飲食處處是地雷,包括稀飯、燒餅油條及燕麥奶都上榜,且第一名的稀飯,屬於高升糖食物,糖尿病患應盡量避免食用,若真的食用也需注意份量不超標。
另許多患者誤以為燕麥奶、生菜沙拉是健康食品,但這些食物雖然符合糖尿病患飲食,不過含高磷及高鉀,恐加重中後期腎病病情,加速洗腎風險。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表示,糖尿病腎病變患者需掌握基本飲食4原則:低蛋白(0.6-0.8 克/公斤/天)、低GI<55(升糖指數)、適量膳食纖維及適量不飽和脂肪酸,為幫助病患掌握飲食原則,三大醫學會齊推「糖尿病腎病變早餐指南」,患者可到學會網站或撥0800-036-688免付費專線索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