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服降血壓藥 勿配葡萄柚汁

        服降血壓藥 勿配葡萄柚汁

   (此確實千真萬確,後學曾吃下高血壓藥後隔五分鐘後又吃下一顆葡萄柚 ,然後去上課結果眼睛看書變黃色,冷汗直流,很不舒服
    差一點昏過去,還經人救治,約經過一天才恢復健康,....... james)                  
有民眾在臉書留言詢問,網路上有一說是「吃藥的同時不能喝葡萄柚汁」,是否為謠言。醫師指出,像降血脂、降血壓及抗凝血劑等部分藥物,不能和葡萄柚汁一起吃,因為葡萄柚汁能抑制肝臟與小腸內的酵素,造成無法有效代謝藥物,患者容易出現副作用。

出現頭暈副作用

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部分藥物如降血脂用藥、鈣離子阻斷劑及抗凝血劑等,一旦與葡萄柚汁混吃,由於葡萄柚汁能抑制一種存在於肝臟與小腸的酵素,會導致身體代謝藥物的能力下降,患者本來吃的藥可順利代謝,但因代謝能力下降,藥物濃度也就跟著提升,服藥後易出現副作用。
顏宗海舉例,降血脂藥物如與葡萄柚汁同時服用,會出現傷肝甚至急性橫紋肌溶解等副作用;降血壓藥物則會因藥效過強,血壓快速降低,造成頭暈。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胡念之說,民眾恐不清楚哪些飲品會和藥物發生交互作用,所以建議吃藥就喝白開水,切忌配茶、咖啡或酒精飲料等,以免影響藥物吸收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