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抗氧化劑不抗癌? 反助肺癌惡化

抗氧化劑不抗癌? 反助肺癌惡化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1月31日 上午6:10
〔編譯俞智敏╱綜合30日外電報導〕維他命E和beta胡蘿蔔素等抗氧化劑不但無法發揮抗癌效用,反而似乎可能加速肺癌高危險群如抽菸者的早期肺癌細胞成長,這個困擾醫學界數十年的謎團,可能已由瑞典科學家解開。
瑞典哥特堡大學生物學家林達爾所進行的研究發現,抗氧化劑讓癌細胞得以躲過細胞本身對癌細胞的防禦系統,讓小到無法被偵測到的既有癌細胞得以不受控制地擴散開來。
研究另一位執筆人、哥特堡大學生物學家貝爾戈也說,研究結果顯示,補充額外的抗氧化劑可能有害,甚至加速各種腫瘤成長,「假如我的病人罹患肺癌,我不會建議他們服用抗氧化劑。」
這項刊登在「科學轉譯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的研究並未檢驗抗氧化劑除導致既有癌細胞加速生長外,是否可能引發肺癌,同時也未針對富含抗氧化劑的天然全食物(whole foods)進行測驗,但卻對在非營養不良情況下服用維他命補充劑的主張提出更多質疑。
在研究中,科學家讓體內有早期癌細胞的老鼠服用維他命E和一種名為N-acetylcysteine的抗氧化藥物,結果發現這些抗氧化劑造成老鼠體內的癌細胞迅速增長了2.8倍,腫瘤的侵犯性與惡性加強,這些老鼠死亡的速度也比未服用抗氧化劑的老鼠快了兩倍。而把抗氧化劑加到實驗皿中的人類肺癌細胞中後,癌細胞成長的速度也同樣加速。
研究中發現,抗氧化劑確如預期般減少DNA損害,但也因此導致細胞無法偵測出DNA受損而未啟動位於p53蛋白質上的抗癌機制,腫瘤細胞反而可以繼續生長。
貝爾戈指出,未偵測出的癌細胞可在人體內存活很長一段時間,但對於有抽菸史的高危險族群而言,額外補充抗氧化劑「可能加速體內腫瘤成長」。
過去有關抗氧化劑抗癌效果的研究結果正反不一,甚至有研究顯示抗氧化劑對人體有害。1994年的一項研究發現,beta胡蘿蔔素反增加抽菸者罹患肺癌的風險,2011年另一項研究則顯示,維生素E補充劑可能增加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 )也建議癌症患者在服用抗氧化劑時應格外謹慎。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