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中醫脈診源流與臨床應用



        中醫脈診源流與臨床應用

          中醫脈學有豐富的典籍,從公元前7世紀扁鵲,史記記載至今天下言脈者,由扁鵲也,按著史記、倉公列傳記載西漢倉公淳于意醫師(公元前216150)25醫案,即有記錄19種不同脈象。內經使用三部九候診法診脈,難經獨取寸口脈,形成寸口脈注,東漢,張仲景(公元150219)傷寒論、金匱要略的三部診脈法診脈,西晉王叔和(公元201280)所著脈經,為中國最早的脈學專著,書中整理易於掌握容易辨識的24種脈象,為基本應用臨床診脈,確立指感形象的標準,首開脈象鑑別的先河。明代李時珍著瀕湖脈學記載27種脈象,且言淺意深,具歌訣場記易用。清朝,李士林著診家正眼,清醫宗金鑑,加上疾脈,共28種脈象。目前,一般中醫書籍都採用28種不同脈象。1、首先將中指置於關部。2.食指置於寸部,無名指置於尺部。3、三指指尖保持水平。4、手指做弓形彎曲,以指腹觸脈。
   
疾病反應於脈象的變化,就是病脈。近代多從二十八種脈象論述,脈像是通過脈位、至數、型態、氣勢等方面來體察,但由於脈象繁多,不容易記憶,因此相關學者多主張以浮、沉、遲、數、虛、實,作為脈綱,以統二十八脈。各種脈象與主病簡單說明如下:
浮脈類、沉脈類、遲脈類、數脈類、虛脈類、實脈類、分類綱領如下:

浮脈類:
浮脈:脈象:輕取即得,重按稍弱而不空。主病:表證,亦主虛證。

洪脈:脈象:洪脈極大,狀若波濤洶湧,來盛去衰。主病:氣分熱盛。
濡脈:脈象:浮而細軟。主病:主虛,又主濕。
散脈:脈象:浮散無根,至數不齊。主病:元氣離散。
孔脈:脈象:浮大中空,如按蔥管。主病:失血,傷陰。
革脈:脈象:脈來弦急中空,如按鼓皮。主病:亡血,失精,半產,漏下。
沉脈類:
沉脈:脈象:輕取不應,重按始得。主病:裏證。沉而有力為裏實,沉而無力為

裏虛。
伏脈:脈象:重手推筋按骨始得。主病:邪閉,厥證,痛極,又主陽衰。
牢脈:脈象:沉按實大弦長。主病:陰寒內實,疝氣徵瑕。
弱脈:脈象:極軟而沉細。主病:氣血不足。
遲脈類:
遲脈:脈象:一息三至,脈來遲慢。主病:寒證。遲而有力為冷積,遲而無力為

虛寒。
緩脈:脈象:一息四至,來去怠緩。主病:主濕,脾胃虛弱。
澀脈:脈象:遲細而短,往來艱澀,與滑脈正反。主病:傷精,血少,氣滯血瘀,

挾痰,挾食。
結脈:脈象:脈來緩慢而有不規則的間歇。主病:陰盛氣結,寒痰血瘀。
數脈類:

數脈:脈象:一息脈來五至以上。主病:熱證。有力為實熱,無力為虛熱。
促脈:脈象:脈來急促而有不規則的間歇。主病:陽熱亢盛,氣滯血瘀,痰食停

滯。
疾脈:脈象:脈來急疾,一息七八至。主病:陽極陰竭,元氣將脫。
動脈:脈象:脈形如豆,厥厥動搖,滑數有力。主病:主驚,主痛。
浮脈類
虛脈:脈象:三部脈舉之無力,按之空虛。主病:虛證。
細脈:脈象:脈細如線,但應指明顯。主病:氣血兩虛,諸虛勞損,又主濕病。
微脈:脈象:極細極軟,按之欲絕,若有若無。主病:陽衰少氣,陰陽氣血諸虛。
代脈:脈象:脈來有規律的間歇,間歇時間較長。主病:臟氣衰微,風證,痛證,

驚恐,跌打損傷。
短脈:脈象:首尾俱短,不能滿部。主病:有力為氣鬱,無力為氣損。
實脈類:
實脈:脈象:三部脈舉按皆有力。主病:實證。
滑脈:脈象:往來流利,如盤走珠,應指圓滑。主病:痰飲,時滯,實熱。
緊脈:脈象:脈來繃急,狀如牽繩轉索。主病:主寒,主痛,主宿食。
長脈:脈象:首尾端直,超過本位。主病:肝陽有餘,陽盛內熱等有餘之證。
弦脈:脈象:端直以長,如按琴弦。主病:肝膽病,諸痛,痰飲,瘧疾。
   
脈診是中國醫學獨特的診病方法,累積數千年來豐富的臨床經驗,根據脈象的變化來判斷人體臟腑的氣血、陰陽、生理與病理的狀況。脈診雖居四診之末,但在古代即用來驗證望、聞、問診所得到臨床資料,進行綜合分析,從而得出完整面,作為正確的診斷客觀指標。脈診需要用敏銳的手指觸覺、豐富經驗與理論根據,對病情詳加分析判斷,從病患的主訴、自覺症狀,醫師細心的觀察與檢查,再經由脈診來確立辨證論治的指標。
    台灣自1976 年開始開發脈波儀,以脈搏感應器、壓力轉換器、多頻道記錄器,將脈波圖與電腦相結合,使脈波圖、心電圖同步顯現,並將脈波圖給予一次導函數可看出斜率,記錄寸、關、尺與浮、中、沉建立一套脈波判讀的標準。目前已可訂出標準的脈象有弦、滑、澀、細、浮、沉、遲、數、促、結、代等種種脈象,對於教學研究、臨床上,均有莫大的幫助。
  
脈波儀 ,其功用是把傳統的把脈圖形化及數據化,以利於中醫的診斷及追蹤,並與心電圖配合發展血流動力學之判讀。凡是想要瞭解自已身體陰、陽、氣、血的虛實狀況及氣滯血瘀、痰濕阻滯的有無,均可做此檢查,本脈波儀由 1976 年發展至今,已歷經數十年的臨床研究,其成效已獲得證實,目前已用之於臨床診斷,輔助臨床中醫師診斷病人,診斷更加準確,再對症下藥,都有立竿見影的功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