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抗生素治療咳嗽無效 不如善用中藥草


            抗生素治療咳嗽無效 不如善用中藥草
    世界著名的醫學期刊《柳葉刀》(Lancet) 刊載了一篇最新研究,指出抗生素對咳嗽 (通常由感冒或輕度肺部感染所引起)不僅沒有明顯的治療效果,反而可能造成一些不良的反應;倒是一些老字號的治療方式日益取代所謂的標準治療。

這 是追蹤歐洲12個國家、約2000多名病患所得的研究成果。由保羅•利特(Paul Little)教授領軍的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研究團隊發現,使用「阿莫西林」抗生素治療呼吸道感染效果與使用安慰劑相比沒有太大的差別(嚴重情況如肺炎除外),而且過度使用抗生素可能導致抗藥性,甚至出現腹瀉、皮疹和嘔吐等等的副作用。

其實輕度呼吸道感染和咳嗽的症狀可以透過一些傳統中醫的藥草來改善,以下有幾種方法可供參考:

1. 乾咳 (冷咳)
通常也會伴隨喉嚨痛的症狀,應該使用乾溫的藥草,可服用「桑杏湯」來幫助達到清熱潤燥、生津止咳的效果,多喝水和湯,後續搭配食用西洋蔘兩個星期的方式來治療。

2. 熱咳 (濕咳)
會產生難以咳出的黏痰,因此應用涼爽濕潤的藥草來醫治,針灸也可以從肺清熱。

3. 不管是哪種因素引起的咳嗽,針灸治療一般都具有不錯的功效。
中醫認為,透過針灸能刺激呼吸運動,通過神經反射使支氣管擴張、減少氣道黏膜分泌,藉此改善呼吸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