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涮嘴開心果發霉 黃麴毒素恐吃下肚

          涮嘴開心果發霉 黃麴毒素恐吃下肚

        農曆春節過年家家戶戶少不了涮嘴零嘴相伴,根據往年年貨大街業者統計,「開心果」一直是位居年貨暢銷零食TOP1!但你知道嗎?開心果不僅熱量高,部分業者為了增添賣相,還會加入人工添加物,過量食用的結果,會使各種疾病慢慢纏身。醫師提醒,若開心果的顏色看起來過白,就要小心二氧化硫漂白物,此外,開心果發霉後千萬不要食用,以免將致癌黃麴毒素吃下肚。

根據年貨大街業者統計,開心果是年節最暢銷的零食。(攝影╱洪毓琪) 根據年貨大街業者統計,開心果是年節最暢銷的零食。(攝影╱洪毓琪)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有些業者會在開心果添加二氧化硫,讓色澤更漂亮,二氧化硫也具防腐效果,不過,民眾過量食用恐會有害健康,開心果二氧化硫如果濃度過高,民眾吃下肚就會刺激腸胃道,引發噁心、腹痛等症狀。
開心果發霉勿食 小心致癌黃麴毒素
顏宗海醫師進一步補充,由於台灣氣候較潮濕,因此要特別注意開心果的發霉問題,發霉的開心果通常會有黃麴毒素汙染,黃麴毒素會造成肝功能損害,引起肝炎,甚至發展成肝癌,民眾若發現開心果外殼有黑色斑點,千萬不要食用,以免吃進致癌黃麴毒素。

開心果的顏色過白,就要小心二氧化硫漂白物。(攝影╱洪毓琪) 開心果的顏色過白,就要小心二氧化硫漂白物。(攝影╱洪毓琪)

除此之外,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指出,二氧化硫食用過多恐造成肝腎疾病,且開心果熱量高,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患者尤其須特別留意,建議民眾一天最好僅攝取約15公克的開心果即可,另外,購買開心果時,切記要仔細查看外包裝的營養標示。
品牌保證開心果 食得安心
迪化街業者劉素芬表示,消費者如果擔心買到含有二氧化硫漂白物,或是農藥殘留量的開心果,可以請店家出示SGS食品認證書,一般來說,會建議消費者選購有品牌的開心果,因為品牌加持的開心果通常都會經過主管機關檢驗,以確保消費者食得安心。
【營養師小叮嚀】:
年節零食誘人,以開心果來說,民眾越吃越順口的結果就是熱量爆卡,各種疾病悄悄爬上身,提醒民眾,部分不肖業者為了增添年節零嘴賣相,可能會摻入人工添加物,民眾一定要選擇有完整外包裝標示的產品,以免病從口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