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甘露法語: 持齋戒,斷習氣

      甘露法語: 持齋戒,斷習氣
 
   佛陀修行成正果之時,也曾心魔交戰,最終才降伏魔軍。我們在凡夫世界,累生累世養成無明習氣,今生有緣得人身、聞佛法,要立時去除習氣,談何容易?過程中定然會有一番拉扯,善惡拔河,這就是人生;故言「佛法沒有障礙,難以成正法」。
 
  多年來,「為修己,渡眾生」六個字,一直銘刻在心,毫釐不敢偏差。靜思法脈,一貫宗門,你我共同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發心立願度眾生,弘揚正法在人間,大家都是一貫弟子,期待也能同心同志,同願同行。
 
  如何將正法弘傳人間?要用虔誠的心,齋戒、入經藏。「齋」是身心清淨,「戒」是防非止惡。齋戒一百零八天,每天就會自我提醒,照顧好自己的心。「戒」是不貪、不瞋、不癡,貪瞋癡都清淨,習氣自能慢慢淨化,假久也能成真,降伏心靈那一念邪魔。
 
  有人問吃素以「餐」計,算不算數?早上喝杯咖啡、吃兩三片麵包,午、晚餐卻大開殺戒,不能算是齋戒。持齋要能守戒,凡夫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偏離正道,偏離人生真實的方向,以「戒」斷貪念、斷口欲,提醒自己一百零八天不能偏離正道,因為在齋戒中,需要防非止惡。
 
  有人約好去吃大餐,破了戒,再拿一天來補,這樣可以嗎?持齋要很完整,天衣無縫,一旦破了,就如「補破網」,事倍功半,反而辛苦。齋戒是要降伏內心的魔軍,沒有貪、沒有欲念,自然不會有瞋、發脾氣。逢人說好話、做好事,打從內心想好意,時時力行「三好」,經過一百零八天後,相信會養成習慣。去除自己累生累世的習氣,不貪、不瞋、不癡,即是「修行」,即是「齋戒」。
 
  過去,修行人先後呈現《三十七助道品》、《父母恩重難報經》…等,雖然臺上表現具足道氣,但是因緣未到,前賢並未嚴格要求齋戒。而今,天災人禍頻傳,氣候變遷極端,天地告急之聲,聲聲逼迫、年年緊催。深感要消弭天災,讓地球平安,唯有人心淨化。
 
  「淨化人心」要從生活開始,最難改、最難戒的就是「口欲」,眾生口欲重,「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不只吃出不健康的病,還吃出天地間的傷害。這次華沙氣象高峰會,一位專家中肯提出「要降低溫室效應,唯有全球人口都素食最究竟。」以科學家的立場來表達,格外有力。還表示要爭取,每個月的第一天「全球茹素日」,但願得以成真。
 
 「入經藏」開始齋戒的好習慣,應該要持續,發心立願長期茹素,也是功德。法譬如水能洗垢穢,藉「入經藏」洗滌人人內心的無明煩惱,發大心、立大願,在人群中付出,心不受染濁,如同穢土開出蓮花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