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每天堅持做50次“小燕飛” 一輩子不得椎間盤病

 每天堅持做50次“小燕飛” 一輩子不得椎間盤病
 “小燕飛”,就是模擬燕子飛行姿勢;
可以充分鍛煉腰背部的肌肉韌帶,保護椎間盤使之不突出。
 
生病要吃藥,可明明有病,大夫卻不開藥。
在鄭州市中心醫院,記者就遇到了這樣的事兒。
 
椎間盤突出患者 遇到不開藥的大夫
428日上午,周口的劉先生趕到鄭州市中心醫院。
劉先生說,他腰部疼痛5個多月了,症狀越來越重,這次到鄭州求醫,他下定決心:一定查出病因,聽大夫的話,讓吃啥藥就吃啥藥。    
X光片和核磁共振MRI檢查的結果出來了,放射科副主任醫師王告訴劉先生,他患的是椎間盤膨出HIVD
“那我吃點啥藥好?” 劉先生問。  
醫師說:“回去堅持做‘小燕 飛’,比吃藥管用。”
治療椎間盤病“小燕飛”比吃藥效果好
鄭州市中心醫院骨病副主任醫師說,脊椎的節節之間的“軟墊”椎間盤,它柔軟有彈性,在人體活動時起緩衝外力的作用。椎間盤的周圍是肌肉和韌帶,它們像軟盾牌一樣,保護著椎間盤。時間久了,椎間盤周圍的肌肉和韌帶在外力作用下變得越來越脆弱,正所謂唇亡齒寒,椎間盤就會老化、破裂。
我們可以把此時的腰椎間盤想像成軟糖,當它受到擠壓時,就會鼓起來,醫生管它叫椎間盤膨出
椎間盤膨出是椎間盤病中較輕的一種,即使這樣,試圖通過吃藥,就能讓膨出的椎間盤回到原位也是妄想。最好的辦法是鍛煉椎間盤周圍的肌肉韌帶,從而讓椎間盤逐漸回復原位  
醫生說,遺憾的是,人們常做的跑步、舉重、騎車等健身 運動,只能使四肢強壯,而腰背、頸部的肌肉和韌帶很難得到鍛煉。而“小燕飛”,既可鍛煉腰背,又可鍛煉頸部,可謂一舉多得。
 
“小燕飛” 有站姿和俯臥式兩種
王副主任醫師之所以如此肯定“小燕飛”的效果,緣於他在臨床中觀察到的病例。
1年多前,他的一個朋友因腰痛找他看病,從X光片子上看,這位朋友的兩個腰椎間盤有問題,一個膨出,一個突出。他建議這位朋友堅持做“小燕飛”。
2個月過去了,朋友感覺大好,3個月過去了,腰痛的症狀消失了,又過了9個月,再拍X光片子,發現原來的突出和膨出的椎間盤回到了原位,症狀沒了,影像學檢查也正常了,而這全是“小燕飛”的功勞。
醫生說;“小燕飛”作為鍛煉頸椎和腰椎的重要方法,勝於吃藥。
“小燕飛”動作分兩種;
一種是站立姿勢下的“小燕飛”;
一種是俯臥在床上做的“小燕飛”。
 
1.站姿小燕飛
站立姿勢,肩向後平移,雙臂輕輕向後,雙手掌平伸,掌心相對或向後,模擬燕子俯衝時收起翅膀的動作。
以腰底部為中心輕輕向前,從側面看略有點“挺肚子”的感覺。
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50下。
 
2.俯臥式小燕飛
在硬床上,取俯臥位,臉部朝下,雙臂以肩關節為支撐點,輕輕抬起,手臂向上的同時輕輕抬頭,雙肩向後向上收起(肩胛骨收縮)。
與此同時,雙腳輕輕抬起,腰底部肌肉收縮,儘量讓肋骨和腹部支撐身體,持續3~5秒,然後放鬆肌肉,四肢和頭部回歸原位休息3~5秒再做。
每天可做30~50下。剛開始時,可先做 10~20下,逐漸增加。
 
睡前在床上做“小燕飛” 不怕你沒有時間
“小燕飛”效果好,貴在堅持。
北京的一名老中醫,他的祖上是在宮廷治病的太醫;
他曾經說過;
在沒有椎間盤病時,就每天堅持做“小燕飛”30下,一輩子不會得椎間盤病;
如果得了輕微的椎間盤病,堅持做“小燕飛”,症狀也會消失。
做“小燕飛”不難,難在“堅持”二字,很多人有頭無尾。
王海波給人們出了個注意,可以睡前在床上做,再忙,總得睡覺吧。
在床上做“小燕飛”,不做不睡覺,久之養成習慣,不做“小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