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一群老人的實在話



 一群老人的實在話

有一個自己的窩,不到死千萬別丟!
有一份自己的積蓄,自己做主!
有一個老伴,好好相伴!
有一個身體,自己保重!
有一個好的心態,自己快樂!
老了,我們已經老了!只不過我們現在身體還好,頭腦清醒,
所以還沒有「老」的緊迫感。
老了,指望誰!要分幾個階段,幾種情況來談。

第一種情況,
退休以後六十歲到七十歲,身體比較好,條件也許可。
喜歡吃就吃一點,喜歡穿就穿一點,喜歡玩就玩一點。不要再刻薄自己,這種時日不多了,要把握住。
錢把住一些,房子留住一點,把自己的後路退路都安排好。不要出現了突然狀況一切全亂。
孩子經濟好是孩子的,孩子孝順是孩子的好品質。我們不拒絕他們的資助,不拒絕他們的孝敬。但還是要立足依靠自己,安排好自己為好,這樣才不會被動難受。

第二種情況,
七十歲過了沒災沒病的,生活還能自理,這沒有太大的問題,但要知道這是真老了,慢慢地體力精力都會不行的,反應也會越來越差,吃飯要慢——防噎,走路要慢——防跌。
不能逞強,要照顧自己!不要再去管這管那,管兒管女,有的還去管第三代,管了一輩子,管管自己啦!
一切都要悠著點,有條件的就用個人,幫助打掃衛生,買菜做個飯,洗洗弄弄也就那麼點事。
把健康的狀態保持得儘量長一點。給自己能夠自主生活的時間儘量長一些,不求人的日子總好過。

第三種情況,
身體不好了,要求人啦!這一定要有所準備,所有人都逃不過這一關。心情要調整好,要適應。這和退休調整心態是一回事,從一種生活方式轉變為另一種生活方式。沒辦法的生老病死人生常態坦然對待。這是人生最後一段沒有什麼好怕,早有準備就不會太難過。或是進養老院,或是用人居家養老,量力而行,酌情而辦,總會有辦法,原則就是不要磨子女,不要給子女心理、家務、包括經濟添加沉重的負擔。自己多克服一些,我們這一代人什麼苦難都經過,相信我們人生最後的旅程也會坦然度過。

第四種情況,
自己頭腦清醒,身體疾病纏身無法治癒生活品質極差時,要敢於面對死亡自我決斷,堅決不要家人再搶救,不要親友做無謂的浪費。如果是痛苦不堪、毫無尊嚴的話,要堅決選擇離開。這就是我的「老了」的思想和物質準備,指望誰?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