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哈佛研究:睡覺前玩3C 容易失眠

哈佛研究睡覺前玩3C 容易失眠


哈佛醫學院的科學家表示,睡前使用智慧手機、平板或筆電可能會趕跑睡意,因為這類裝置的特殊光線波長,會抑制腦中帶來睡意的褪黑素荷爾蒙melatonin。去年的研究報告指出,工作場所中和失眠有關的意外,每年造成三百一十一億美元的損失。美國疾病防治局表示,睡眠不足已是普遍現象,如今可視為一種公共健康流行病。哈佛醫學院的睡眠醫醫學教授塞斯勒說:「我們的生理時鐘已經改變,所以無法早點入睡,但不可思議的是,我們仍然想和雞一樣早起。」塞斯勒也是波斯頓布萊罕女子醫院的睡眠醫學主任,他表示,夜間的電郵或訊息通知鳴響或許會打斷睡眠,但睡覺前盯著電子裝置螢幕看,實際的影響可能更大。人體曝露於明暗周期的時間配合,是生理時鐘與廿四小時同步運行的最有效機制。塞斯勒自一九七二年就開始研究廿四小時晝夜節奏對睡眠的影響,寫過約二百篇有關這個主題的論文和報告。他估計自電燈出現以來,人體睡眠機制已被延後六個小時。他說:「曝露於人為光源激劇改變了我們體內的廿四小時晝夜節奏,特別是日落後到上床前的晚間時刻。」人們在清醒八到十小時後,精力會開始減弱,促使體內的生理時鐘送出一波波清醒意識,直到大腦釋出褪黑素抑制晝夜機制,並帶來睡意。晚間時刻曝露於光源下,會延緩褪黑素的產生。
英、美兩個研究團體二○○一年發表的報告就已指出,光譜中藍色光的短波長在抑制褪黑時尤其活躍。塞斯勒表示,使用於平面電視、電腦與手機螢幕中的LED光源,帶來的麻煩最大。他說,設定科技宵禁,在夜間使用能逐漸變暗、並在晚上十點半過後熄燈黃色光源,能提升夜間好眠機會。
2014/01/09 聯合報】@ http://udn.com/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