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修道故事-264--風箏與線


         修道故事-264--風箏與線
   
        祖師四十八訓曰:「凡學道者,當明師徒之義,『天地君親師』五恩並重。故君在臣無權,父在子無權,師在徒無權;今之為徒者,今日得道,明日即想權歸於己。臣與君爭權,謂之奸臣;與父爭權,謂之逆子;與師爭權,謂之叛徒。夫學道之人,捨恩割愛者,為成聖賢佛仙也。」可見修辦道要遵守佛規禮節,尊師重道,才能功願成就,離苦得樂。今引例一則風箏與線的寓言,以供參考:

        風箏在美麗的天空中穿梭飛行,優美的動作,讓地面上的人讚嘆。其中有一隻風箏開始沾沾自喜,覺得其它的風箏都不如自己飛得好看,它想:「我應該飛得再高一點,把所有風箏都超過,好讓更多人看到我的表現。」當念頭一動,它隨著風箏線不斷的放出,而飛得越來越高,最後線放到了盡頭,而且超過其它風箏飛行的高度,它激動不已地說:「這下著人們都能看到我的技能了吧!看!它們都不如我飛得高。」它更高興了,更覺得現在誰都不如它了。忘情在空中盡情的飛舞,它覺得風箏線對它產生束縛,認為沒有線我照樣行,於是就拼命的向高空飛行,碰!的一聲,風箏線拉斷了。風箏開始向上飛奔。高空不同於下面的風向平和,及線牽的平衡感,高空的環境惡劣,突然一陣惡風襲來,將它掀翻,並且翻滾吹向另外一個遙遠的地方,落入萬丈深淵,再也飛不起來了,從此,再也沒有看到它的蹤影。

【啟示】:

        風箏與線息息相關,要連在一起,互動關係良好,保持它的平衡與中庸之道,才能秀出美麗與壯觀。如果像這則故事,風箏只因為一念之貪,好出人頭地,放棄能永遠保證它在空中飛行的線,而斷送了自己的未來,非常惋惜。師徒之間的關係,好像風箏與線一樣,做後學的,不可以認為自己非常了不起,而脫離師徒關係,自創門戶,或是投靠其他組線,猶如斷了線的風箏,終歸墮落,將被社會和其他人所遺棄。

    尊師重道理無偏

    繼往開來聖道傳

    金線連綿登覺路

    承先啟後助收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