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貓式養生可助睡眠防腰背痛

                 貓式養生可助睡眠防腰背痛
        五禽戲是一種中國傳統健身方法,由五種模仿動物的動作組成。五禽戲又稱“五禽操”、“五禽氣功”、“百步汗戲”等。作為國家推廣的養生運動,一直受到不少市民的推崇。“貓式”運動,可助睡眠,還可防腰背酸痛。 

清晨“貓式”懶腰 

每天清晨睡醒後,趴在床上,撐開雙手,伸直合攏雙腿,撅起臀部,像貓拱起脊樑那樣用力拱腰,再放下高翹的臀部,反復做十幾次;或使雙膝雙手跪趴在床上,雙肩上聳,拱背縮腹,使脊柱上拱,再後雙肩放鬆,腰背下沉使脊柱凹下,做貓伸懶腰狀。動作越大越好,盡可能拉到極限,這樣可促進全身氣血流暢,防治腰酸背痛等疾病。
 
午間“貓式”瑜伽 

身體保持跪姿,雙臂向前伸展,雙手撐地,慢慢吐氣並拱背,腹部向內縮起,下巴盡量向內貼近胸部,將意識停留在自己容易酸痛的部位,屏住呼吸,保持以上動作10-15秒,然後仰頭吸氣,再屏住呼吸10-15秒後放鬆。 
 
傍晚邁開貓步 

人如果踮起腳來,走路的時候也可以像貓一樣無聲無息,而且踮腳走路對人的身體有許多好處。踮腳走路也叫踮腳靜走,就是足跟提起,完全用足尖走路並儘量不發出聲響的走路方式。在晚飯後散步時,可以試試這種走路的方式。踮腳靜走時,會感覺到足心和小腿後側的屈肌群十分緊張,這比一般正常行走時對屈肌的鍛煉強度要高很多。

夜晚貓腰入睡 

貓有很多種睡眠方式,但多數貓的睡覺方式為身體向右側臥,後肢微屈,前右肢自然屈於身體右側接近頭部,左肢自然向下並微微伸直。以這種姿勢入睡不損心氣,像貓一樣蜷臥後大腦很快就能靜下來,而且很快進入夢鄉。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