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你不知道的清潔小妙方


          你不知道的清潔小妙方



        家裡準備要丟掉的垃圾,也能做成好用的打掃用具,家事老師郭品婕表示,利用餐巾紙中間的紙軸與橡皮筋,就能去除地毯上的毛髮,舊絲襪包蛋殼就能當清潔用品,實用又環保。

【絲襪包蛋殼】


材料工具:洗淨舊絲襪1雙、洗淨的雞蛋殼3個、剪刀



Step1

絲襪腳尖往上15公分處用剪刀剪下;若絲襪有破洞,可以打單結將破洞綁起來。



Step2

蛋殼捏碎後放入剪下的絲襪裡,開口打單結拉緊固定,以防使用時蛋殼掉出。



用法1

瓷盤、鍋具沾黏難以清洗的廚餘殘渣,可取蛋殼絲襪沾洗碗精清洗,因碎蛋殼尖銳邊緣有如鋼刷和菜瓜布的粗糙面,能輕鬆去除髒污,使用完可直接將蛋殼絲襪丟棄。



用法2

蛋殼泡熱水後,蛋殼內含的蛋白質酵素可分解污垢,將製作好的蛋殼絲襪泡250ml熱水5分鐘,再把熱水與洗衣粉(精)倒進半盆水裡浸泡要清洗的衣服,清洗後衣服更乾淨。



【地毯除毛髮】

材料:橡皮筋50條、餐巾紙紙軸1個



Step1

將橡皮筋密集交錯地套在餐巾紙紙軸上。



Step2

紙軸上的橡皮筋緊貼著地毯表面,來回滾動,就能將地毯上的毛髮捲進橡皮筋中,可達到清潔作用。



【蘿蔔去魚鱗】

材料:白(紅)蘿蔔1根、魚1條



Step1

取白蘿蔔頭以及尾端各4公分部分。



Step2

蘿蔔頭或尾端切面貼著魚身,逆鱗方向往前推,將魚鱗推起來。若是用菜刀去鱗,鱗片會四處噴射,造成環境髒亂。


Tips

市場魚販會將魚鱗刮除後再賣給客人,但魚頭上方與腹部通常還是會有未去魚鱗,在家便可利用蘿蔔頭、尾進行二次去鱗。



【同場加映】
蠟燭防長霉

做法:浴室磁磚的隙縫容易長黴菌,拿蠟燭塗抹在浴室易潑到水的磁磚隙縫,可以形成防水又防霉的保護膜,記得約2個月要補塗一次,才能持續防霉效果。



儲油盒墊紙

做法:抽油煙機儲油盒的油污很難清洗乾淨,可在儲油盒裡墊餐巾紙,也可在儲油盒倒半滿的麵粉或小蘇打粉幫助吸油,會更易清洗。


【專家說】
家事老師郭品婕抹布有髒污或異味,也可以用蛋殼去污,先準備一鍋水,放入抹布與洗淨的蛋殼,煮滾後熄火再燜1分鐘,就能清潔抹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