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想瘦 不用餓肚子


          想瘦 不用餓肚子



        維持好體態,是演員的宿命,也是很多女人的願望。但是在此奉勸年輕女孩們,不吃,把身體和胃搞壞,絕對不是對的方法。


 


我曾經看過一本書「一定瘦」,作者說得很好,瘦的人不一定健康,健康的人一定瘦。我覺得瘦,只是”健康”的附加價值,不是目的,心態對了,就不會把健康和曲線賠掉。他的方法我試了,幾乎什麼都可以吃,強調各種能量攝取的重要性,不會肚子餓,加上我原本的好習慣(不吃甜、不吃冰),10天內,瘦了4公斤!不只排便變得很順暢,連睡眠品質都改善。我以前睡4、5個小時後就會醒來,但試這方法後我可以連續睡上八小時。


 


因為身體的能量足夠,身體各樣良好的機能就會重新啟動,生理時鐘自然能夠調回來,把過去欠下的睡眠債、不營養債通通補回來。不吃或吃太少,身體沒能量去運作,反而排不掉多餘脂肪和廢物,更瘦不下來。


 


幾個簡單的原則:


 


1.先飲後食。


 


吃飯的順序,一定要先喝再吃,也就是固體的食物一入口,就不要喝任何東西,邊吃邊喝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營養有效的被吸收,能量才會到該去的地方,身體的新陳代謝才會更有效率。所以早餐前我會先喝200~300CC的溫水,再喝豆漿、黑咖啡,最後才吃想要吃三明治或蛋餅之類的。中午如果吃湯麵,我就會先把湯喝完,再吃麵。


 


2. 不餓就停。


 


這個方法很適合懶人,因為不用算熱量(也不要刻意去挑戰高熱量食物),只要注意聽自己身體的聲音,感覺飽足了,就不要再吃。那如果正餐之間,你還會有餓的感覺,就表示你上一餐吃的量不夠,下次就可以增加正餐的份量,盡量少吃零食。所以吃飯的時候要專心,不要分心,才不會攝取過量或是不足。


 


3.三餐比例。


 


早餐/中餐/晚餐,標準比例是3:2:1。當我吃早餐的時間不夠時,我就會把比例調整成2:3:1,中餐不能忽略,因為下午拍戲需要體力。其實早中餐吃的足,晚上根本不會餓,喝個湯就夠了。晚餐,必需在八點前吃完。


 


4.水果、飲品?對的時機。


 


和第一點的道理一樣,餐後兩小時,才可喝東西。水果也是,不是餐前一小時吃,就是餐後兩小時再吃。如果餐後未到兩小時就口渴,表示你餐前喝的水不夠多,下次調整一下就可以了。但一天中所攝取的水分也不能過多,比如50公斤、那一天水分的攝取量就是1500cc。


 


5.彩虹食物。


 


三餐所吃的食物,盡量不一樣,越多元越好,才能吸收到各種不同的營養和能量,讓身體更有活力,自然不會囤積多餘的脂肪和廢物。所以自助餐是很好的選擇。


 


別忘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他是我們最好的健康瘦教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