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船頭對浪頭





        臺灣捕鮪魚的數量居世界第二名,僅次於日本。

鮪魚船船長分享捕魚經驗時說道:大浪來時,千萬不能躲,必須直挺挺地站著,抓住固定物,任由大浪打在背上,否則容易受傷。

若蹲著找掩蔽物,反而會因為衝擊力太大,撞破頭,撞斷牙,甚至撞斷鼻樑。

船隻遇到颱風時,不能往後逃,船頭要對準浪頭,正面對決,只要船一偏,就會翻覆,所以要不眠不休對著浪頭,一個疏忽就會沒命。

《人生光明面》的作者皮爾博士也曾提到類似的例子。

他說:牧牛人告訴他,冬天突然而至的風雪常會造成牛隻死亡。當冰冷的暴風雪橫掃牧場時,溫度會迅速降到零度以下,牛群通常會背對風暴,緩緩移到下風處,最後被圍籬阻擋時,牠們只好擠在一起,導致牛隻大量死亡。

但有一種赫裡福牛,卻會肩並肩地一起迎著風暴,低下頭來,面對暴風雪的肆虐,結果反而死亡率最低,損失最小。

生命中的艱難及困境其實無處逃避,只有轉過身來,兩眼看著那又大又難的事情,勇敢迎向前去,如同船頭對著浪頭般,衝過一波又一波浪潮,不久你將發現那些難處已逐漸離你遠去。

所羅門王曾說:「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是的,如果面對難處能不怕,問題就已經解決一大半了。



          船頭對浪頭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