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用油漱口





        你有聽過用油漱口的保健方法嗎?用油漱口又稱做「油漱法」或「油拔法」,英文是「oil pulling」,是一個源自古印度的傳統方法,在西方已是一種比較普遍的療法,很多嘗試過的朋友也推崇這個簡單的自我保健方法。隨便在網上搜一搜都可以看到使用用後的討論。

第一次看到這個療法是從香港的一位名導演嚴浩在報子紙寫專欄知道的。

「油漱法」的執行方式很簡單,每天早上一起床,一早空腹,未刷牙,連水也還沒喝就先將一湯匙(約5~10cc)的油,含在口中持續漱口15~20分鐘,然後吐出。吐完之後,可用溫水漱口清潔口腔。建議早上因為前4小時不可以進食。

「油漱法」主要功能是是排毒,因為睡了一晚之後,口腔內會有很多身體的細菌,油的附著性比水高,更容易將細菌包覆,藉著用油漱口,將口中的分泌物吐出來,可以降低微生物的數量,並以改善口腔及身體健康。

「油漱法」的油,最好使用冷壓初榨的 (cold pressed),有機的更好,目前公認有效用的及多數人使用的是冷壓葵花油( sunflower oil)、冷壓芝麻油(sesame oil)。也有人使用椰子油。

有些人一開始會不習慣在嘴裡含油,覺得很黏膩。不用擔心,一湯匙的油入口後,可以一邊漱口,一邊洗臉、準備早餐…,等過了15-20分鐘吐出來時,嘴裡的油就會變成乳白色水狀了。

如果吐出來的油愈接近白色,表示做對了,若與原來的油顏色接近,則時間不夠長。時間方面,不要長過20分鐘。因為「油漱法」後的油有細菌所以建議用鹽水再漱口一次才刷牙就更好了!

「油漱法」適用於5歲以上各年齡層,連懷孕的婦女也可以。西方的臨床實驗已經證實了,很多人在經過「油漱法」後,身體的各項毛病會自然改善,例如改善便秘、睡眠狀況變好、偏頭痛、口臭消失、牙齒變白…等等。油漱法不是針對某一個特定的病,每個人反應出來的症狀不同,但都在幫助身體恢復健康。

「油漱法」有一些注意事項,當你處在發燒、結膜炎、酒醉、飯飽的情況時,不可進行。不要仰著頭漱口以免讓油從喉嚨吞下去,或者讓油來刺激嘔吐的反射。也儘量避免不要把油吞下去,因為油裡面充滿著細菌與毒素。

因為每沒個人的健康狀況不一樣,所以反應也有差,不過一般都會改善口腔與牙齒的問題。這是一種安全又方便的療法,大家一起試試看喔!





          用油漱口








decoration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