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堅持純糯米 麻糬老店不陷風暴


          堅持純糯米 麻糬老店不陷風暴



        突圍澱粉風暴的美味系列(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電)「遵循古法、嚴選食材,就不擔心被食品風暴掃到」,草屯鎮老字號手工麻糬堅持採用純糯米,生意幾乎不受問題澱粉事件影響。

全台各地的傳統小吃,尤其是肉圓、粉圓、芋圓、粄條、年糕等澱粉類食品,連日來陸續傳出有業者因添加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而淪陷下架,造成消費者恐慌,地方美食生意普遍受到衝擊。

草屯鎮古名「草鞋墩」,早期是南投縣的米倉,除了以產製草鞋出名,米食也深受矚目,手工麻糬就是具代表性的地方美食,延續至今,草屯鎮市區中山街還聚集多家傳統手工麻糬店,成了名副其實的「麻糬街」。

由於麻糬可能添加糯米粉等澱粉,因此在這波問題澱粉事件中,衛生單位也將草屯的麻糬列為重點稽查,結果並未明顯發現有店家使用糯米粉,也未檢出順丁烯二酸。

已有50多年歷史的方愫馨手工麻糬,緣起於一名方老先生每天以腳踏車載著麻糬在大街小巷四處叫賣,因為做的麻糬皮薄餡料實在,吃過的人多想再買,於是建議他找個固定地點,方便顧客尋找。

方老先生於是一早先在中興新村第三市場叫賣,接著到草屯圓環停留,最後停駐碧山路、中山街口的騎樓,由於口碑逐漸傳開,每天都有人潮排隊等候購買。

現在的第二代經營者陳東聖夫婦,因緣際會與方老先生結緣,18年前接受方老先生傳承,一開始也在方老先生常駐的騎樓擺攤叫賣,後來才在附近成立店面。

陳東聖將店取名「方愫馨」,主要是基於懷舊與感恩的心,希望傳承方老先生「不變的好味道」。

他說,方老先生遵循古法、堅持手工、嚴選食材的做麻糬精神,成了方愫馨不敢或忘的堅持,儘管產品口味已從最初的1種增加到目前的9種,銷售管道由路邊攤到店面及網路訂購,但永遠不變的是「麻糬伯」精神。(統一精神都不如他們)

他表示,50多年來堅持採用百分百的純糯米為外皮原料,並以手工現做現賣,整個製程雖較以糯米粉為材料的麻糬多了6、7小時,但他們樂此不疲,因為這項美食已成了草屯人的情感記憶與鄉情滋味。

面對來勢洶洶的化製澱粉風暴,陳東聖說,部分消費者難免會有疑慮,但經過解說,絕多數都能釋懷,因此受到的衝擊微乎其微,「堅持不添加任何化製物,就不怕在食品風暴中淪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