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抗癌名醫陳慕純談罹癌(二)

          抗癌名醫陳慕純談罹癌(二)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2010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發生人數上升最多的癌症以大腸癌居首,同時大腸癌也已連續4年高居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的首位。舞臺劇大師李國修,即是因敵不過大腸癌的侵襲,畫下人生的句點。

大腸癌對國人健康的威脅日益受到重視,且隨著民眾對健康檢查的接受度增加,讓不少未發生大腸癌的病人,即在大腸鏡檢查中發現息肉的存在。而在接受大腸鏡檢查者中,大約有1530%會發現腸道息肉的存在。在國民健康署101年提供全國103萬人的大腸癌篩檢服務中,就發現了23700人有大腸息肉。

腸道息肉是腸黏膜部位長出隆起物,經內視鏡從肉眼即可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表示,息肉是腸道黏膜細胞增生所致,受到體質的影響,當排便不順時,黏膜細胞即會因為受到排泄物中有害物質刺激而增生。事實上,從食道至直腸,整個腸胃道都可能出現息肉,其中乙狀結腸與直腸則比較容易發生。

90%大腸癌,從息肉轉變的

大腸息肉好發於40歲以上的族群,息肉的型態很多,有可能是腺瘤或是增生性息肉,也可能是發炎的表現,其中以腺瘤的危險性最高,日後最可能癌化成為大腸癌。

陳冠仰指出,90%的大腸癌是由大腸息肉轉變過來的,息肉的危險因子也與大腸癌類似,除了體質是重要的因素之外,排便是否通暢、有無攝取足夠的纖維質等,都是影響息肉發生的關鍵因子。另外有研究顯示,嗜吃紅肉與高脂肪食物者,也較容易有息肉和大腸癌的發生。而息肉的生長與基因也有密切的關係,遺傳是重要的危險因子,父母有息肉,子女也很容易出現息肉。

因為基因是無法控制的危險因子,所以,預防方式得從後天因素著手。要降低息肉生長的風險,建議平日應維持正常排便,除了多攝取纖維質、減少高脂肪食物的攝取之外,也不宜抽菸與酗酒,因為菸酒都會對腸道黏膜造成刺激,尤其菸品中的尼古丁,即為致癌物。

絨毛狀腺瘤,癌化機率最高

◎腺瘤的癌變機會大:

腺瘤可分為絨毛狀腺瘤、條狀腺瘤及混合型三大類。在腺瘤中,絨毛狀腺瘤約占5%,是最可能出現癌化的腺瘤,約80%的腺瘤則為條狀腺瘤,其與絨毛狀腺癌相比,較不易出現癌化,但若體積太大,還是會有癌化的可能性。在混合性的腺瘤中,絨毛狀腺瘤所占的比例愈大,日後出現癌化的機率也愈高。

◎增生性息肉最為常見:

大腸中常見的息肉,則多屬增生性息肉,增生性息肉通常只是微小的黏膜突起,大小不超過0.5公分,並不會演變為癌症,常被發現長在直腸或乙狀結腸。增生性息肉有可能單獨存在,也可能數個息肉同時存在某一段大腸中,從肉眼並不容易區分增生性息肉或是腺瘤,需經染色內視鏡或窄頻內視鏡幫助分辨,且經病理檢查確認。

◎發炎性息肉與腺瘤難以區分:

至於發炎性息肉,則是因先前大腸黏膜潰瘍、壞死,新的黏膜上皮生長出來或是過度生長所致。發炎性息肉本身並不會演變為癌症,但因發炎性息肉有時從型態上不易與腺瘤做區分,同樣需經病理檢查才能確定。

陳冠仰指出,如果是發炎型或是增生型的息肉,並不會分裂成為癌症,至於腺瘤方面,不論是條狀線瘤、絨毛狀腺瘤或是混合性腺瘤,日後都可能轉化為癌症。其中絨毛狀腺瘤轉化為大腸癌的機率最高,一旦發現最好即刻切除乾淨。

透過內視鏡,揪出息肉

雖然有經驗的醫師可以從肉眼大致判斷息肉的型態,但還是得經進一步確認,一般可藉由內視鏡染色法配合放大內視鏡,以及窄頻內視鏡兩種方式進行確認。

◎內視鏡染色法:

藉由染色的方式,觀察病灶表面的紋路與正常組織的差異,藉此發現早期病灶。內視鏡染色法的執行方式很簡便且費用較低,但不同部位使用的染料有異,塗布的劑量也需要仔細拿捏。

以染色的方式增加對比後,再利用可放大數10倍的放大內視鏡來觀察病灶表面的腺口紋路,但放大內視鏡的視野小,操作較為困難,稍有移動,病灶的畫面即可能落在視野之外,需再次尋找。內視鏡染色法搭配放大內視鏡,可以判斷息肉是否為良性,或是有可能惡化為癌症,準確率可達9成以上。

◎窄頻內視鏡:

最新發展出的窄頻內視鏡,則只需按一個按鈕,即可從息肉的血管分布加以判斷,若為惡性腫瘤,息肉的血管通常很豐富。傳統內視鏡的光源有三原色,新的窄頻技術會捨去紅光,只保留藍光與綠光,在窄頻內視鏡下,若是良性息肉會呈現較白色影像,腫瘤則會如同咖啡豆般呈現較暗色的表面,可以明顯區分。

窄頻內視鏡可同時配合染色內視鏡與放大內視鏡使用,區分腫瘤的癌化程度與侵入的深度,可提供醫師採取治療方針的判斷。

大多無症狀,篩檢才能發現

一般來說,腸子裡長了息肉,尤其只是一些小息肉,並不會出現明顯的症狀,只是偶爾可能會有腹痛、腹瀉、血便或便祕等非特異性的表現。但若是息肉很大,由於息肉的血管豐富,可能會有出血的表現,而且在糞便潛血檢查中會有潛血反應。在糞便潛血檢查中,即有不少病人的潛血是源於出血性的息肉。

另外,如果息肉生長的位置較低,接近肛門口且息肉較大,有可能影響糞便排空,病人的糞便會呈現扁平狀,且容易有解不乾淨的感覺。

由於息肉並不容易出現自覺症狀,唯有藉由大腸鏡檢查才能得知。陳冠仰指出,一般建議50歲以上者應接受大便潛血反應或大腸鏡檢查,期望可以發現息肉及早期大腸癌,但息肉的發生年齡更早,尤其有家族病史者更要注意,檢查的年齡宜提早10年,亦即40歲起,即可藉由大腸鏡檢查了解腸道是否有息肉的存在。

 







水果酵素的見證         李鴻志牧師



 



我的三姐三年前罹患乳癌,化療完後病情一直都沒好轉,直到去年十月女兒訂婚,她以為看到女兒完成人生大事了,若離世也可瞑目。那時她的病情是最虛弱的時候,在訂婚席上女兒為她預錄了一段話,因聲音沙啞聽來覺得體力非常弱,真是不捨也不忍。



 



怎知兩個月後再看到她時,她完全變了樣,不但神采飛揚,脫離了癌細胞的轄制,且聲音恢復、行動有力、白髮變黑髮,連左邊乳房的兩顆腫瘤也不見了。那時我們家人參加她女兒一月的結婚筵席,都不知這兩個月來她發生了甚麼事,我們都非常好奇也很興奮。



 



原來幾個月前她聽別人的勸告去喝「十種水果酵素」。一開始她也不願意,因為還在服抗癌藥,怕弄亂了醫生的判斷,但她的朋友勸她說這都是水果釀製的,沒有任何化學成份,就嘗試一下吧!她勉強嚐試,沒想到一喝,不但病情改善、癌指數下降,連主治醫生都不敢相信, 後來也成為其他病友見證的活榜樣。




   
不久三姐把這酵素拿來給我,剛好那時我正要去以色列聖地,所以就放在家裡沒去動它。之後我嚐試的情形是這樣的。去年我的手指莫名地長「香港手」之類的水泡,會癢也會破皮,聽旅友說到以色列去泡死海,甚麼皮膚病都會好,但我去泡了兩個小時也沒好。



    從以色列回來後,我嘗試喝了一下這酵素,我的手指真的改善許多,不再出現以前的水泡。但我沒太多注意這改變,以為是巧合;兩個禮拜後我又到大陸兩週。三姐告訴我把酵素帶在身邊喝,我想這又不是甚麼東西,若打破瓶子,弄髒了行李多得不償失啊!所以我就沒帶去。返台前兩天,發現我的手指又在長水泡了,我就定意這次回台後一定要用酵素來試驗一下。回到家後,我就努力地喝,沒幾天皮膚真的改善了,直到現在都沒再長水泡。




   
有很多人看到三姐身體的改善都會向她詢問,她也不吝把製作酵素的方法傳出去,至少有五十個人在家中作。因為有太多人看到她的改變 ,他們也想改善體質,這例子非常多。其中有一個老年癡呆者,不能辨識人,但喝完之後恢復許多,現在可以辨識人,還可以正常對話,那天這位妻子帶她的丈夫前來叩謝。




   
我的四姐在竹圍馬偕安寧病房作清潔工,也介紹一位大腸癌病患喝。 原來這病人都是靠打嗎啡而活,差不多快要死了,但我打電話去時, 得到的消息是他已出院了,真是不可思議!




   
我上網去找這類消息,想瞭解為何有這療效,但網上我只看到有人製作「十種水果酵素」,卻沒看到有人把病情改善的見證寫出來。我想:這既是我三姐的見證,也是我親身的經歷,就把它寫下來,讓相同的病人或無助的人能找到一條生機。

以下就是「十種水果酵素」的製作過程:



材料:



1. 甜菜一個、蘋果一個、芭樂一個、奇異果三個、葡萄廿粒、鳳梨一個(去頭尾)、火龍果一個(要放入罐子前再去頭尾)、青木瓜一個(要放入罐子前再去子)、蕃茄二個(要放入罐子前再去子),酪梨一個(要放入罐子前再去子),上述水果洗淨後風乾(要放入罐子前再不能殘留水份),連皮切塊備用。
2.
砂糖一斤半。
3.
蜂蜜一斤。
4.
黑糖一斤半。



作法:



1. 買一個容量二點五公升的玻璃罐洗淨,不能殘留水份。
2.
將上述材料及菌種放入玻璃罐內。
3.
注入冷開水到罐頸處。
4.
以保鮮膜封九層以上,綁緊、勿漏氣。
5.
完工,靜置廿五天即可飲用。(若無菌種則靜置30)



 



注意:



 



1. 發酵完即倒出過濾裝瓶飲用(否則會成為水果酒)。
2.
每天至少喝90cc,可加水稀釋。
3.
過濾剩餘之果渣即是菌種,置於溫室即可,可保存數日(勿放冰箱, 菌種會壞死),可再分裝五份繼續培養。
感恩無限

?





 



一切慢性病都可以用「推腹法」去解決  -- 以下感謝秋娟的分享~~

當慢性病老是不癒,但又不知病因何在、如何治療的時候,那你就去尋找這個腹部的阻滯點吧。只要把它推開揉散,就會發現你的慢性病也隨之消失了。

簡單的方法,沒有人學不會,只是擔心其太簡單而被人忽略。人們有一種錯覺,認為越難學的東西價值越高;其實從平凡中蘊育的偉大,從腐朽中顯露的神奇,才是無價之寶。

這裡介紹的這個健身法,就是「推腹法」

推腹,顧名思義就是推肚子,用手指、手掌、拳頭皆可,由心窩向下推到小腹,簡單吧?但是我還要對你苦口婆心,反覆強調,這可是最好的健身法。千萬不要因其簡單而忽略,那樣你真是把天上掉下的餡餅當牛糞了。

其實這個方法也不是我的新發現,古來就有。但是我要告訴你一個書上沒有的祕密,那就是一切慢性疾患都可以在腹部找到相應的阻滯點。

也就是說,一切慢性病都可以在腹部找到其對應的蛛絲馬跡,由此,當慢性病老是不癒,但又不知病因何在、如何治療的時候,那你就去尋找這個腹部的阻滯點(也許是一個硬塊,也許是一個痛點,也許是一個「水槽」,也許是一個「氣團」吧);只要把它推開揉散,就會發現你的慢性病也隨之消失了。

如果你沒有發現自己有什麼慢性病,但推腹時卻在某個部位有阻滯點,那一定要趕緊將它推散揉開,因為那將來必是個隱患。

每天早上要起床時推一次,晚上臨睡前推一次,平常無聊時也可推推。有人一推就會打嗝放屁,那是清氣上升、濁氣下降,效果最好;有人則會腹中水聲咕咕,這是在推動腹中沉積多日的濁水,這種濕濁如果不及早排出,循經上頭則頭痛眩暈,滯塞毛孔則皮炎濕疹,遇肝火則化痰,逢脾虛則腹瀉;遺患無窮,必須及早清除。

「胃不和則寢不安」,是說肚子不舒服就別想睡踏實覺。有人長期睡眠不好,或眠淺易醒,或輾轉難眠,或惡夢不斷,只能靠安眠藥來麻醉神經,真是痛苦不堪。這種情況我建議你趕緊推推肚子,會很容易找到阻滯點,然後細心將它推散揉開,堅持下去,你就可以告別漫漫長夜憂愁枕,一覺睡過日三竿了。

剛開始推腹只是為了幫助胃腸消化。且時斷時續,消化不好時就堅持做,消化好了就可有可無了。推腹的時間也不到5分鐘,有時長,有時短,但是斷的時候多一些,好像是在完成任務,唬弄一下就做完了。後來由於工作或者飲食的等問題,肚子中常出現有疙瘩,一推還很疼。於是就在推的同時按摩,不大一會,便會感覺疙瘩小了,推幾次就消失了。有時會打嗝,或者放屁,很舒服。對推腹的作用有了新的認識,推腹逐漸變成了一項每天必須做的功課。推腹以來,幾乎沒有過便秘,腸胃功能增強了。於是我在推腹的時候,便採用了按摩的理念和方法,用愛撫的手法來推腹,並保證每天推5分鐘以上。

有時間時,一天推兩次,早上一次,晚上一次。幾個月後,奇蹟發生了。我的血糖連續下降。7月份減少了2個單位的胰島素注射量,血糖正常。8月份又減少了2個單位的胰島素注射量,血糖仍然正常。當然我還在觀察,還不能就此斷定全是推腹的功勞。但是推腹在其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是不容置疑的。現在推腹已經成為我的一種生活方式了。

~沒有害處,貴在堅持喔~



 

即時運動修行:




今日沒有時間運動 

明日得有時間看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