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你讓我妻守空房,我讓你妻哭斷腸






你讓我妻守空房,我讓你妻哭斷腸
 
    話說路遙和馬力是好朋友,路遙父親是富商,馬力的父親是路遙家的僕人。雖然是主僕關係,兩人的關係很好。他們一起讀書,一起玩耍。到了該談婚論嫁的年齡了,路遙有錢有勢,不愁沒老婆,而馬力貧困潦倒,一直沒人提親。
 
有一天有媒人給馬力提親,馬力大喜,但是卻要昂貴的彩禮。馬力只好請同學路遙幫助,路遙說:借錢可以,但是結婚入洞房我來替你前三天。馬力怒火沖頭,但是又沒有辦法,總不能光棍一輩子,只好答應,於是選擇好日子結婚。
 
馬力煎熬過了痛苦的三天,第四天該他洞房了,心裏懊惱呀!!!天一黑就一頭栽進洞房拉被蒙頭就睡覺,新娘子就問:夫君,為何前三夜都是通宵讀書,今天卻蒙頭大睡?馬力這才知道路遙給他開了個大玩笑,真是又喜又惱,被有錢的朋友給耍了,發誓好好讀書,考取功名,後來還真考上了並在京城做了大官。
 
路遙性情豪放,俠肝義膽,最後卻坐吃山空,看到自己一家實在無法度日,想起曾經資助的朋友馬力,於是就和老婆商量自己進京找他幫助。
 
馬力見到路遙很是高興,熱情款待,路遙說明來意,馬力卻說:喝酒!喝酒!根本沒有幫助他的意思,路遙很惱。過了幾天,馬力說:路兄,你回家吧,免得嫂夫人牽掛!路遙只得氣憤沮喪的回家,還沒進家就聽見家裏哭成一片,急忙進來,看到妻兒守著一口棺材痛哭,一見路遙進來家人又驚又喜。原來是馬力派人送來棺材說:路遙到京城後,生了重病,醫治無效而死!
 
路遙更加惱怒,打開棺材一看裏面是金銀財物,還有一紙條上寫:你讓我妻守空房,我讓你妻哭斷腸 
 
感言:
真正的朋友不在巧言令色,貴在心犀相通,人生短短數十載,認識的朋友又有多少,但真正能懂你心,又能真心疼惜你的又有幾人?若是你很幸運,已經有這樣真摯的好友,珍惜吧!別因為一些瑣碎的誤會而輕言,真心的朋友是你一生之中最珍貴的財富,讓這一路上不再孤寂。
 
所謂: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