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健康的關鍵:腸道菌群平衡


    消化道裡充斥著數不盡的微生物,形成了一個被稱為腸道菌群的自然生態系統,這些微菌群的平衡對健康至關重要。

它們消化食物、產生酵素,其中關鍵酵素運送關鍵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物質進入血液,進而有效進入需要的細胞;但是部分生活壓力破壞了這種共生關係,使病原微生物增加、出現慢性腸道炎和腸壁損傷。

腸道菌群有兩個主要作用,第一個是對侵入身體的灰塵、化學品、動物毛髮和花粉等環境毒素感知並做出反應,如果這項作用失效了,第二個作用就會啟動,導致自體免疫反應,屆時可能會出現氣喘、過敏、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纖維肌痛和克羅恩氏症等等。

抗生素對我們的微生物平衡是最致命的,吃一輪抗生素,腸道就需要至少四到八周的時間重整,而這段時間寄生蟲很可能趁隙而入;吃傳統肉類、奶類和家禽可能和吃抗生素一樣危險,因為這些東西也含有不少的抗生素;高糖和加工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會增加體內念珠菌的數量和種類,並促進寄生蟲在腸道內生長;避孕藥和皮質類固醇等藥物對腸道菌群非常危險,含氟牙膏和牙齒塗氟也會破壞微生物的平衡。

想要恢復菌群平衡,多吃薑汁啤酒、生酸菜、紅茶菌和泡菜等發酵食物是最有效的,100%有機草飼發酵乳製品也有益腸道健康;飲食須富含像是草飼牛、有機家禽和蛋等好脂肪,益生菌補充品可以加速恢復腸道菌群並維持平衡。

12 至 24 小時的漸歇性禁食特別有利調節腸道菌群,禁食期間應該吃一些能給腸道帶來酵素、益生菌和有機酸的流質和發酵飲料,有時候時間甚至可以拉長些。





        健康的關鍵:腸道菌群平衡




回信 全部回信 移至... 垃圾筒 草稿 寄件備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