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最傷身體的 12 種壞姿勢





最傷身體的 12 種壞姿勢


















1.長時間頭側一邊講電話或靠在沙發上睡著了。將話筒夾在脖子上講電話,肌肉會過度用力收縮,頸椎容易受傷。同樣,側著身子在沙發上睡著了,如果長期往右側彎,右邊的椎間盤或關節容易退化。

2.長期低頭打電腦、玩手機。這種典型的猿人姿勢,會使得肩頸過度緊繃、腰酸背痛、腰椎負擔大。專家建議,打電腦時,臀部坐到底,背部平貼椅背,雙腳平放地面,當身體需要前傾時,應保持背部平直,使用滑鼠的手最好有個支撐,避免肩膀壓力過大,同時電腦不要放太低。

3.瞬間轉頭或扭腰。這樣很容易扭到脖子或閃到腰。當有人突然喊你,這時候千萬不要瞬間轉頭回應,以免對頸椎造成壓力,容易受傷,要整個身體一起轉過去。要借助雙腳帶動並連同旋轉椅一起跟著身體移動。

4.坐時身體往前傾或背後懸空。很多人喜歡歪靠在沙發上或坐著時身體往前彎,這些不良坐姿都會對腰椎產生很大的負擔。建議將臀部坐到底,使背部平貼椅背,或者使用腰墊,雙腳要平放地面。

5.彎腰駝背站、走。駝背時,身體為了平衡,肚子會凸出來。很多中年人就是這種駝背凸肚型。上半身的力量會壓迫在腰椎上,長期下來容易腰酸、腰椎長骨刺或滑脫。

6.從高處拿(或修整高處的)東西。長時間抬頭工作,例如刷天花板,讓脖子不斷往後仰,腰椎整個挺直甚至得踮起腳尖,會讓頸椎及腰椎壓力過大,建議使用凳子或拿椅子墊高,或使用樓梯輔助。

7.90度彎身搬東西。千萬不要跟地面呈90度角彎腰搬東西,容易扭傷腰部。復健科醫師許瑞仁說,搬的時候要保持身體兩邊同時受力,起身前建議收縮一下小腹及提肛,讓腹部的結構更有力,搬東西時讓物品儘量靠近自己,比較不會受傷。

8.趴睡。趴在床上睡覺,對腰椎與頸椎壓力很大,因為這會讓腰椎與頸椎過度往後仰,對神經造成壓迫,專家建議,尤其有背痛或頸痛的人,要平躺或側睡。

9.開車時把椅子調得靠後。座椅很靠後,為了讓腳可以踩到油門,臀部向前滑動使得腰部騰空而無支撐,讓腰椎承受較大的壓力,建議調整座椅讓腳可以舒適踩油門,並且調整椅背,讓身體背部可以完全貼緊椅背。

10.靠坐在床上看書。很多人喜歡睡前將頭、背靠在床頭,整只腳平放,或坐或臥在床上看書。這個姿勢其實很傷脊椎、骨盆與膝蓋。如果習慣睡前看書,建議別超過15分鐘。

11.彎腰穿鞋。這會讓腰椎承受很大的壓力,建議找張椅子坐下來或整個身體蹲下來穿鞋。

12.起床時動作太快。很多人趕著上班,一起床就從床上彈起,很容易造成肌肉受傷。建議起床時先翻身,採取右或左側躺,然後用手部的力量將上半身撐起來,再把腳移到床外,慢慢起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