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中醫臨床問答----想知道自己是「腎陰虛」還是「腎陽虛」?現在是「陰損及陽」還是「陽損及陰」?

中醫臨床問答----想知道自己是「腎陰虛」還是「腎陽虛」?現在是「陰損及陽」還是「陽損及陰」?
【諮詢提問】  提問日期:2012-01-30 19:40:37
經理好:後學是屏東的陳老師(服白蘆黎醇的那一位),想知道自己是「腎陰虛」  還是「腎陽虛」?現在是「陰損及陽」還是「陽損及陰」?
【回覆醫師】  陳中醫師    回覆日期:2012-01-31 09:47:21
【服務院所】  崇生中醫診所


腎陰虛的主要症狀有﹕腰膝部位酸痛,頭暈或耳鳴,聽力下降,口乾咽燥,煩熱,手足掌心發熱,晚上出汗,大便乾結,男子遺精。脈搏細弱無力或脈搏細弱快速。舌體紅,舌苔少。腎陰虛証,往往有陰虛火旺症狀。腎陽虛的主要症狀有﹕腰膝部位酸痛或疼痛寒冷,畏寒,四肢冰冷,精神萎靡,小便不順暢或失禁遺尿,男子性功能下降,更可有陽萎,女子不能懷孕,有時還出現水腫。脈搏細弱或要重按才能觸到細弱的脈搏。舌體胖大,有白色舌苔。腎陽虛証,往往有陽虛而寒 的症狀。上述症狀常有輕重之分,臨床用藥必須靈活掌握恰度為宜。除此之外,因腎陰與腎陽之間往往相互影響,在疾病發展過程中,若腎陰虧損長期不得改善,常可影響到腎陽,而導致陰陽兩虛,亦即"陰損及陽";相反若是腎陽虛損長期不得改善,也可變化為陰陽兩虛,這情況又稱為"陽損及陰"。所以在治療中,多數採用補陰配陽或補陽配陰,或陰陽併補,以促使內在陰陽的平衡。至於陰陽併補時,以補陰為主,還是補陽為主,則要視乎程度來釐定辨証施治的側重點。明代張景岳(1563-1640AD)也主張在補腎陰時,不可過猛致使陽氣受傷;相反補益腎陽時,也不可過度而損耗了陰氣。治陰虛時應注意維護陽氣,治陽虛要注意維護陰氣。他的這些主張直到現在還被醫學界廣泛運用。


內經曰:「陰平陽秘,其病乃治,陰陽離決,精神乃竭」。又曰:「腎主受五臟六腑之精而藏之,陰陽之要會也。」又曰:「上古之人,知其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勞作,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從安來。」實乃至理名言,所以我們要清心寡慾,淡泊名利,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要日夜顛倒,讓體內的陰陽、氣血平衡,就可以讓身心靈健康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