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一貫道龍天表「欽加保恩」及「欽加頂恩」兩大聖號探究(一)

 一貫道龍天表「欽加保恩」及「欽加頂恩」兩大聖號探究 (一)


◎林萬傳(2011年11月18日宗教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馬來西亞南方學院論文)


 


 一、前言


要探求「保恩」及「頂恩」兩聖號,必先瞭解一貫道前身先天道的道階。先天道創於清初江西黃德輝,歷傳至道光初四川徐、楊十三祖,之後其五行水法祖(湖北漢陽人1814?1858)、金秘祖(四川隆昌縣人1804?1873)先後掌理。1


金秘祖掌道時道階分為十地、頂航、保恩、引恩、證恩、天恩、執事、眾生諸級。天恩以上為傳道師。


(一)天恩為基層傳道師,相當於今日之點傳師。


(二)證恩為劻正天恩行持及拜佛堂規而證。


(三)引恩為引薦天恩,以調賢良為天恩之師。


(四)保恩為一省之副辦,當時先天道各省設一頂航。


(五)頂航又稱頂任,轄一省道務。


(六)十地又稱葉任、地任,轄二省道務。2


一貫道創辦人王覺一(山東青州府益都縣人)生於道光十二年(1832年)咸豐八年(1858年)入先天道拜山西姚鶴天為師,進道後回青州潛修,闡道渡眾,其後領受「天恩」職務。迨至光緒三年(1877年)無極老 母降臨東震堂敕令王祖為十五代祖,續收圓。3


王覺一之道階在其《歷年易理》丁丑又帖云:「十地果親取正副兩班,頂保引證天恩 親命俺」。4可見王祖在道階上仍然率由舊章採用先天道的十地、頂航、保恩、引恩、證恩、天恩制度。


王覺一任祖位後,盡心竭力,不停的為道奔波,其足跡遍及華北及長江流域十多省,接引原人無數。其後因具聲望,尤其光緒七年(1881年)在北京三清宮鑄造洪鐘,因獲宰相李鴻章之賞識,而名聞一時。彼時曾度化許多文武官員入道。詎料,其間有人假借其名抗清,遂受連累,以致光緒九年(1883年)反清人士在武進興事,即被攀誣,同年在江蘇海州及湖北武漢之傳道活動,也被當局誣為抗清,派兵圍捕,長子繼汰因而殉道。為躲官兵,避居天津楊柳青鎮,於光緒十年農曆十月,假託歸空以息風考。為延續道脈於光緒十二年(1886年),將道盤交劉清虛執掌。5


1 慕禹《一貫道概要》,頁35?382002年,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


 一、前言


要探求「保恩」及「頂恩」兩聖號,必先瞭解一貫道前身先天道的道階。先天道創於清初江西黃德輝,歷傳至道光初四川徐、楊十三祖,之後其五行水法祖(湖北漢陽人1814?1858)、金秘祖(四川隆昌縣人1804?1873)先後掌理。1


金秘祖掌道時道階分為十地、頂航、保恩、引恩、證恩、天恩、執事、眾生諸級。天恩以上為傳道師。


(一)天恩為基層傳道師,相當於今日之點傳師。


(二)證恩為劻正天恩行持及拜佛堂規而證。


(三)引恩為引薦天恩,以調賢良為天恩之師。


(四)保恩為一省之副辦,當時先天道各省設一頂航。


(五)頂航又稱頂任,轄一省道務。


(六)十地又稱葉任、地任,轄二省道務。2


一貫道創辦人王覺一(山東青州府益都縣人)生於道光十二年(1832年)咸豐八年(1858年)入先天道拜山西姚鶴天為師,進道後回青州潛修,闡道渡眾,其後領受「天恩」職務。迨至光緒三年(1877年)無極老母 降臨東震堂敕令王祖為十五代祖,續收圓。3


王覺一之道階在其《歷年易理》丁丑又帖云:「十地果親取正副兩班,頂保引證天恩 親命俺」。4可見王祖在道階上仍然率由舊章採用先天道的十地、頂航、保恩、引恩、證恩、天恩制度。


王覺一任祖位後,盡心竭力,不停的為道奔波,其足跡遍及華北及長江流域十多省,接引原人無數。其後因具聲望,尤其光緒七年(1881年)在北京三清宮鑄造洪鐘,因獲宰相李鴻章之賞識,而名聞一時。彼時曾度化許多文武官員入道。詎料,其間有人假借其名抗清,遂受連累,以致光緒九年(1883年)反清人士在武進興事,即被攀誣,同年在江蘇海州及湖北武漢之傳道活動,也被當局誣為抗清,派兵圍捕,長子繼汰因而殉道。為躲官兵,避居天津楊柳青鎮,於光緒十年農曆十月,假託歸空以息風考。為延續道脈於光緒十二年(1886年),將道盤交劉清虛執掌。5


1 慕禹《一貫道概要》,頁35?382002年,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發行。


2 林萬傳《先天道研究》,頁1?1251271985年,台南?巨書局印行。


3 慕禹《一貫道概要》,頁502002年,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發行。


4 王覺一《歷年易理》頁61941年崇華堂原版,嘉義玉珍書局印行。


5 慕禹《一貫道概要》,頁50?512002年,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發行。


6 「欽加引恩路中一」聖號資料係寶光親德道場莊點傳師所提供,這是谷椿年前人(河北武邑人)生前所述。谷前人1921年生,1939年在天津浩然壇入道,其後在天津總壇任三才達八年,受胡桂金道長等老前輩調教頗多,其中不乏路祖時之點傳師或道親,此事必得之於此。


二、「欽加保恩」及「欽加頂恩」之源起


張天然之「欽加保恩」聖號,究竟起於何時,2010年偶獲一珍貴資料知十七代路祖之聖號為「欽加引恩路中一」。6按,路中一出身軍旅達15年,對當時民間宗教不可能有所涉及,其聖號必是前代祖師劉清虛所制定,劉祖出身官宦書香之家,曾追隨王祖修辦道多年,對早期一貫道的道階十分詳細,只有他才有能力制定這種制度。


王覺一的道場所傳授被官方認為「末後一著教」,在清廷嚴厲追捕下,幾全部瓦解,只剩下少許人員及佛堂。劉清虛繼位,採職位與果位並行制,一方面簡化領導層級,以適應當時道場之需要,另一方面為維護傳統制度,將傳道師職位分為領長、代表師兩級,再依其對道場的功蹟,給予天恩至頂恩、十地之果位。並將「頂航」改「頂恩」。就邏輯上言,頂航也是恩職人員,稱為頂恩非常貼切。


三、「欽加保恩」與「欽加頂恩」之對立


一九三○年,張天然繼任一貫道十八代祖,以「欽加保恩張光璧」聖號辦理普渡大事,十餘年間一貫道拓展至全國各地。一九四七年中秋節張祖歸空,道場以其兩位夫人為首,分成兩派,一派以劉率真(道場尊稱劉師母)及其子張英譽(道場尊稱師兄)為首,於一九四八年八月假杭州成立「正義輔導委員會」,繼續以張祖「欽加保恩張光璧」聖號辦理道務,此派在台灣道場被稱為「師兄派」或「正義組」。另一派以孫慧明(道場尊稱孫師母)為首,自一九四八年農曆二月起,由成都開始,次第在重慶、漢口、北京、天津、南京、上海及其他大城市舉行懺悔班,接金線,並更改表文以「欽加頂恩孫慧明」聖號,辦理收圓大任。此派在台灣被正義組稱為「師母派」、「師母組」或「十八組」。


一九四九年,大陸解放,在中共嚴厲取締下,數年間,一貫道在大陸消聲匿跡,只剩台灣與香港、緬甸三個新開荒地區少許佛堂及人員而已。


兩派的爭執一直存在的,只因早期台灣處於戒嚴時期,一貫道因為獲得民眾之認同與信仰,教團不斷擴張,引起政府當局的疑懼,被列為「邪教」或疑為中共地下組織,嚴加打擊,一九六三年,還被迫解散,其後又有一連串之打壓行動。因此,道親均隱藏自己身分,道場幾乎沒有橫的聯繫,幾乎沒有互動關係。


筆者在一九七○年代就多次親眼見有些正義組的人士對認識的師母派點傳師、壇主、人才遊說,說是「師母無天命,必須重新求道,用老師的表文,歸師以後才可以回理天,用師母表文只能回氣天」,他們也會拿出他們佛堂的訓文(乩文)加以印證。像類似毀謗師母派天命再加以挖角的個案在各道場偶有所聞,也確實有極少數點傳師、壇主、人才被帶去重求,重領點傳師命。像正義組謝含隱


7 張德福《先師張公天然與其道盤》頁16?181991年,作者出版。


8 張德福《先師張公天然與其道盤》頁181991年,作者出版。


9 張德福《先師張公天然與其道盤》頁1952531991年,作者出版。


10 張德福《先師張公天然與其道盤》頁25261991年,作者出版。


11 張德福《先師張公天然與其道盤》頁1121221991年,作者出版。


12 張德福《先師張公天然與其道盤》頁1521991年,作者出版。


13 張德福《先師張公天然與其道盤》頁1741991年,作者出版。


道場的點傳師李春元(一名李易儒),他在易經研究造詣極高,不僅從事易經教學且有《易經》及《道德經》著作,他就是出自師母派。師母派的人對正義組的這種作為大多抱不屑、不理睬態度,且對正義組的人要來佛堂接觸也必須重求道,但不會主動遊說他們,採用防禦政策,避免道親與他們接近、交往。換言之,彼此不承認對方天命,各辦各的道務。


一九八年代台灣解除戒嚴,政治更加民主化,且道場也與執政當局做了良性溝通,官考漸少。一九八七年,一貫道在師母派前人輩多年努力下,獲得合法化,並於一九八八年三月成立「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


這時兩派的爭執,也遂漸由昔日的檯面下秘密個別的批評、挖角,變成檯面上公開的誹謗、攻擊。一九九一年六月正義組前人張德福著《先師張公天然與其道盤》,可謂集誹謗之大成。其中涉及到天命傳承及「欽加保恩」及「欽加頂恩」之部份,摘其要點有:


(一)謂張祖於民國二年(1913年)由路中一祖之妹路中節引進求道,並於民國五年(1916年)被路祖任命為天恩。7


(二)引用民國三十二年(1943年)路中一祖之弟子山西郝寶山編著之《一貫佈道大綱》之九品蓮台果位(一童恩、二贈恩、三天恩、四證恩、五引恩、六保恩、七頂航、八十地、九管理),謂路祖時無「頂恩」一職,而否認師母派之天命。8


(三)謂民國八年(1919年)張祖至山東滕縣渡化孫師母,並於民國二十四年(1935年)同至西安開荒時,經長生大帝乩諭結為「天作之合」,使孫師母取得「師母」之身份,且代理師尊選拔人才為點傳師。9


(四)譴責「師尊師母同領天命」說之謬誤。10


(五)將民國三十七年(1948年)師尊歸空後,孫師母開懺悔班,接金線之事,比喻為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孫師母在宮彭齡、宮彭年兄弟所蒙蔽誤導下,所開之「金線道」之復活;張祖曾在當時公開譴責為欺師叛道組織。11


(六)謂一貫道的《禮本》有言「保你無恙萬八年」,其內容強調張祖天命萬八年之時效,必須用張祖的「欽加保恩」聖號表文,才能超生了死。12表文更改為「欽加頂恩」,且以師尊師空後,強調應由師母處理,方導致先後有馬永常、陳火國、王好德,援例而稱師稱祖。


(七)正義組開荒台灣之前人吳信學,係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在上海由孫師母放命的。13(按,此事曾向正義組前人盧鴻賓求證,確實無誤。)


3


14 李學忠、林秀英《欽加保恩》頁901221992年,新竹張天然出版社出版。


15 李學忠、林秀英《欽加保恩》頁1221992年,新竹張天然出版社出版。


16 李學忠、林秀英《欽加保恩》頁1811992年,新竹張天然出版社出版。


17 《中華新聞報》19931112日、15日及1221日各日之第四版蔣國聖文。


18 《中華新聞報》1995930日及19951015日第四版。


一九九二年九月,李學忠、林秀英著《欽加保恩》出版,其內容大致以張著為基礎,而有所創發。其要點:


(一)同樣認為張祖的天命有一萬零八百年,以同樣理由否認「頂恩」之存在,並認為改表文是道場致亂原因。14


(二)以《禮本》云:「末後一著昔未言」印證張祖是最後一代大明師(祖師),據此否認「師尊師母同領天命」說,也否定孫師母「續掌道盤」之說法;此外他也矮化孫師母謂其於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與吳信學同年領命。15


(三)宣稱其前人吳信學是「代師授命」的師尊正統接班人。16


一九九三年十月至十二月,《中華新聞報》先後以巨型版面,刊出蔣國聖所寫之<一貫道五種表文,那張表文具超生了死效力>、<欽加「保恩」與「頂恩」之探討>、及<欽加「頂恩」與「保恩」之差別>等數篇文章。17一九九五年九月、十月該報又刊中道文<恢復「欽加保恩」道統表文之公信力>二篇。18


蔣文如前二書,強調張祖「保恩」表文才是正統的,師母派使用的「欽加頂恩孫○○」及一九八八年師母派一貫道總會通過,於該年夏季大典(農曆六月十五日)開始使用的「欽加頂恩張○○、孫○○」表文都是不見效力的。再次重申張祖保恩表文及萬八天命之權威,認為辦道不以此表文呈奏,今形成道真、理真、天命不真的現象,是欺師叛道,將來歸空後靈性無法通過理天「三關九口」之驗證,不能歸根認,脫離輪迴。使用「保恩」表文,天命傳承才可延續,才能「以徒代師」萬八年,若採「頂恩」表文,「一千點天命」用完將無命可放。蔣文與中道文均呼籲恢復「欽加保恩」道統表文的公信力,並請師母派諸領導前人探討與更正,促進道場之團結。


《中華新聞報》之文章,雖被師母派人士認為武斷、主觀及蓄意誹謗,但其內容簡潔扼要、通俗易讀,又直扣「保恩」及「頂恩」之核心問題,且標題醒目用紅色大字排印,易引人注目,用報紙刊登,可大量印送,達到廣泛宣傳之效果。


由於當時道場文獻不足,有關祖師及師尊、師母缺乏詳盡具體正確的記載,「保恩」及「頂恩」之釋義書刊,更付諸闕如,以致無法用路祖的道場組織道階來剖析說明,以解開道親的疑惑。僅能借助訓文、結緣訓及顯化事蹟來印證師母孫慧明的天命。因此對師母派道場造成不小的衝擊,一度曾有過佛堂、人員流失之情況。至二○○二年,一貫道總會印行之《一貫道概要》出版,引用了中國大陸新發現的一貫道史料,證明了路祖時,其道場有十三大領袖,其中二位是「頂恩」,師尊、師母均為大領袖之一,才使道場的天命疑慮解除。而此時台灣社會19 摘自1950617日《陳恩覃悔過書》(抄件),原書抄自濟寧市中區公安分局檔案科《一貫道材料》。


愈民主化愈開放,宗教也更具包容性,一貫道場的人也覺得這種理論之爭,沒有什麼意義,只會破壞整體一貫道之形象。因此「保恩」及「頂恩」之爭,也逐漸走入尾聲。


四、祖師列傳及師尊、師母「天作之合」


欲對「保恩」及「頂恩」兩大聖號來龍去脈及涵意,解析清楚,必須先瞭解路祖、張祖及師母孫素真之行誼,並有信史可徵,方可盡其功。


(一)路中一祖


依其妹妹路中節次子陳恩覃(一名陳興海)在1950617日的<悔過書>上云:


路中一老師,濟寧人,係本城東鄉五里營庄人,生在民前六十年四月廿四日。幼年識字,壯年務農,在廿八歲入伍有年,在小站練兵處充當考拔之職。民前四十七年退伍入道。有友人介紹在青州進道,祖前效勞五年,經祖放命代師傳道。民前三年在糧船介紹河南鞏縣孫德博入道,又有李永芳、劉蘭堂、田應法、劉同堂相繼而進。數年之間,往來河南鞏縣。在民國七年來濟寧回家探親,介紹母親、哥哥入道,在三月十五日。後六月十五日介紹姨母、姨姐、姨哥及二舅舅始入道。民國八年介紹姑丈姑母、表哥在九月十五日入道。又回河南,凡所入道資費不過一吊錢,貧者不取。忽聞青州音耗複至,急往奔喪,以待送葬大事完備,復轉河南開道,遂即放孫德博為傳道師。路師掌教,母親幫扶。母親又往曲阜我表姑家辦道,代上師命傳道,遂介紹表姑全家入道。


在民國十一年二月間及八月初旬,路師赴河南鞏縣滎陽傳道,介紹李得春赴華陰,介紹入道者有張昭乾、彌順昌,到山西太原介紹周培林、介休郝震東,年底回家靜養三月。民國十二年四月初旬,路師攜帶我哥赴河南一帶,認識道友,好繼續辦理。因舅父年近古稀,行動不便,我哥代師命辦理河南道務,由七月回家,至民國十三年六月得病,十四年二月初二壽終,享年七十三歲。僕匍風塵廿餘年辦道。由幼而壯、由壯而老,童身貞體。19


以上民前六十年為民前五十九年之誤,因路祖歸空於民國十四年(1925年),享年七十三歲,係虛歲,實歲應為七十二歲,其誕生年應為咸豐三年(1853年,民前59年)。又文中言及路祖在民前四十七年退伍入道,對照相關史料,應為民前十七年之誤。據此,路祖生於咸豐三年(1853年);光緒六年(1880年)入軍伍,光?二十一年(1895年)退伍入道拜劉清虛祖為師;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領命為代表師(點傳師),在青州一帶辦道;宣統元年(1909年)在糧船介紹河南鞏縣孫德博等人入道,自此道開河南;民國七年(1918年)在山東濟寧


20 陸仲偉《一貫道內幕》頁81998年,江蘇人民出版社。


21 慕禹(林萬傳)《一貫道概要》頁32002年,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印行。


渡化其妹路中節一家人入道;民國八年(1919年)劉祖歸空,繼任十七代祖,升孫德博為代表師。之後再升路中節為代表師,並委為幫辦。民國十二年(1923年)又開道至陝西華陰及山西太原。民國十四年(1925年)歸空。此書未將張祖及師母孫慧明事蹟列入,可能是怕惹禍上身,因中共當時正大力取締他們。由於路祖在繼任祖位後,其總堂則設於濟寧其妹路中節家中,因此,具有外甥及代表師雙重身份的陳恩覃在五、六年間常有機會接觸路祖,其所述路祖史實,精確度必大於如《道統寶鑑》等書說法,是故本文採此說。


又,1998年陸仲偉著《一貫道內幕》云:


路中一…門下有13大領袖,又叫領長,有陳化清(陳興龍,路的外甥)、胡維杏(即後來為天津一貫道道長胡桂金的父親)、孫德博(孫懷清)、鄭振昌、郝寶山(郝震東、郝鎮荊)、于為林、王承斌、高方震、張光璧、孫素貞、梁兆功、朱步月、褚敬福等。當時陳化清、孫德博二人為頂恩,是道內最高職級。20


另,2002年慕禹(林萬傳)著《一貫道概要》云:


路祖道場以櫃來命名,如仁櫃、義櫃,李錫棋老前人屬於蓉櫃。路祖門下共有十三櫃,由十三位領長率領,最出色的有八櫃。21


此說係筆者於1999123日,在台中市大里,訪問李慧君前人所得。李前人於民國33年(1944年)在成都由李錫棋老前人點化入道,李老前人係路祖時之代表師,路祖歸空後又追隨張祖及孫師母修道,上述資料係他老在成都所述。由此可知路祖時確有十三位領長,故道場有「十三大領袖」之稱;而「八大領袖」是表現較突出的八位領長。


(二)張天然祖


195111月張祖之子《張英譽自白書》載:


『先父生於1889年(即光緒十五年)一個沒落地主家庭中,大約曾讀私塾十餘年。在十六歲時(或十八歲)與先母朱氏結婚。先母朱氏曾生子女數人(不詳),存者惟家姐,後因難產而歿,時家姐僅兩、三歲。家母劉氏為續絃,仰事先祖母,俯育家姐,生活雜務,日在勤勞操作中,曾生我兄弟姐妹凡九人,在者惟英譽一人耳』…


曾聞先祖母言:先父幼年時即不滿現狀,曾在二十歲左右,即單身南下,以謀出路,約二年之久。因家先祖父有病召回。異年家先祖父逝世,此時家中無人照顧,所以不能外出了。因為不習於田間工作,故而對於田間一切之操持,多係先祖母親手為之,家中之燒菜煮飯家母為


22 《張英譽自白書》195111月,上海市檔案館藏。


23 陸仲偉《一貫道內幕》頁10111998年,江蘇人民出版社。


24 陸仲偉《一貫道內幕》頁131998年,江蘇人民出版社。


之。當1916年先父友誼褚思恕者,始勸閤家入道。後因全家篤信關係,家中開辦佛堂。致於佛堂中一切接待道親等,花費均係出自個人。自此以後,家中生活一日不如一日了。吾在五、六歲的時候,先父曾在城外開設光明德雜貨店,經營正好,藉此以補生活。惟先父日忙於道務,荒於店事,以致內部司帳先生偷陋,不到二、三年間,即告蝕本歇業。俟後得機,唯做土產生意,然先父全身為道,不能兼顧,又兼所託非人,均告失敗。


雖係如此,而對道誠信依然不懈,終日為道奔走。後來,路祖(名中一)逝世,道中起了變化,各地道中領導者,相率自立門戶,先父追隨於老姑太太(即路祖之妹)…『吾的全家,除吾之外,都對鸞堂有很大信仰,甚至一切之道事、家事,均聽鸞壇的指示。22


另,1998年陸仲偉著《一貫道內幕》云:


張光璧(1889-1947),原名張奎生,道號張天然、天然子、弓長祖師,自命濟公活佛轉世,南屏道濟,一貫道十八代祖師,山東省濟寧市南鄉大流店村人,生於光緒十五年七月十九日,家有祖田200多畝。張光璧是獨子,從小嬌生慣養,讀過十年私塾,1913年在北洋軍馬隊當過兩年兵,因父親重病被召回家。…1916年由朋友褚思恕引進,在濟寧安居鎮褚氏佛堂加入一貫道,拜路中一為師。不久全家入道,經路中一點道。…1920年被路中一派做代表師,成為領長之一,在魯西南的單縣、曹縣、鄆縣、滕縣一帶辦道。23


(三)師母孫慧明


1998年,陸仲偉著《一貫道內幕》載:


路中一女弟子孫素貞(1895-1975),原名孫廣德,又名孫慧明、孫明善,山東單縣西關外人。早年參加皈一道,1915年加入一貫道,拜路中一為師,跟隨路中一修道多年。原丈夫施繼五(係單縣縣大隊列兵)因病去世後,更立志修道,帶領單縣一班女道徒修持,成為一貫道的女領長,手下有道徒二千餘人。24


孫慧明當年入道的點傳師是褚代表師,這是香港浦光組老前人汪有德(天津人,1917年生)於當年(1952年-1954年)在香港師母公館當秘書時,多次聽師母所說。這位褚代表係當年與路祖同為劉祖之代表師,也在濟寧、單縣一帶辦道,後來因成全上的便利,將孫慧明推介給路中一,以後孫師母就跟隨路祖修行。


(林萬傳曾在臺北市文獻會退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